【專稿】餘音繞樑 何日君再來 ——寫在鄧麗君離去11 年後

作者:文馨遠 發表:2006-05-17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愁斷解宵眉,淚灑相思帶,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一個久遠而又熟悉的嗓音敲打著我的耳膜,啊!鄧麗君!那個圓圓臉頰帶著甜美微笑的粉衣女郎,那個11年前逝去的歌後,她溫柔的聲音依舊令人著迷。

踏歌而來 小鄧打敗老鄧

鄧麗君出生時,因家境貧寒差一點被送人。十幾歲一出道就唱紅東南亞,被譽為天才歌後。20世紀七八十年代,隨著大陸國門打開,鄧麗君的歌聲像一股清泉注入到劫後餘生的文化荒漠之中,人們疲憊的身心在她溫柔旖旎的歌聲中放鬆舒展,年輕人在她的歌聲中憧憬著斑斕多姿的未來。

但是,幾十年聽慣了進行曲,思想已進入到「語錄」式的圈子的人們,不能容忍鄧麗君的歌竟然毫無革命鬥志、猜想著是不是在呼喚國民黨「再來」,於是,一場「反精神污染」的大戲在全國上演。經歷了無數政治運動的人們「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數年後,無數模仿鄧麗君的歌手登臺獻藝,人稱此為「小鄧(鄧麗君)打敗了老鄧(鄧小平)」

出嫁之前 先學會包餃子

但是在弟弟鄧長禧的眼裡,姐姐是個非常傳統的人。最喜歡帶小孩,在家干家務。逢年過節時,最喜歡的是包餃子,甚至還手把手教會了自己的管家。鄧麗君常說,女孩子要懂得包餃子才能把自己給嫁出去。

有一次,弟弟鄧長禧到鄧麗君香港的家做客,身為歌後的姐姐親自到房間裡幫他鋪床,收洗髒衣服。一邊話家常,一邊干家務活,很賢惠的感覺。那以後很多年,鄧長禧還說自己那時一定有「戀姐癖」,因為姐姐太完美了。

餘音繞樑 何日君再來

如果說鄧麗君的聲音溫柔,生性傳統,那麼現實中她可是還有著韌竹般的風骨。1989年6月,鄧麗君不顧母親的反對,參與香港跑馬地聲援六四學生的演出,當她在海外看到了殺戮之後,在公眾面前聲淚俱下的表示,絕不會到共產黨的大陸去演唱!

1992年,在法國巴黎的人權廣場上,鄧麗君來參加紀念「六四」的活動,沒講出一句話便失聲慟哭起來。事後她曾說「如果我們不那樣努力支持的話,說不定學生就不會被殺,現只要一唱歌,就會想哭」。

那韌竹般的風骨,那流水般的歌聲,1 1年中的斗轉星移,都不能使歌迷們淡忘你!鄧麗君!何日君再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