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余音绕梁 何日君再来 ——写在邓丽君离去11 年后

作者:文馨远 发表:2006-05-17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愁断解宵眉,泪洒相思带,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一个久远而又熟悉的嗓音敲打着我的耳膜,啊!邓丽君!那个圆圆脸颊带着甜美微笑的粉衣女郎,那个11年前逝去的歌后,她温柔的声音依旧令人着迷。

踏歌而来 小邓打败老邓

邓丽君出生时,因家境贫寒差一点被送人。十几岁一出道就唱红东南亚,被誉为天才歌后。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大陆国门打开,邓丽君的歌声象一股清泉注入到劫后余生的文化荒漠之中,人们疲惫的身心在她温柔旖旎的歌声中放松舒展,年轻人在她的歌声中憧憬着斑斓多姿的未来。

但是,几十年听惯了进行曲,思想已进入到“语录”式的圈子的人们,不能容忍邓丽君的歌竟然毫无革命斗志、猜想着是不是在呼唤国民党“再来”,于是,一场“反精神污染”的大戏在全国上演。经历了无数政治运动的人们“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数年后,无数模仿邓丽君的歌手登台献艺,人称此为“小邓(邓丽君)打败了老邓(邓小平)”

出嫁之前 先学会包饺子

但是在弟弟邓长禧的眼里,姐姐是个非常传统的人。最喜欢带小孩,在家干家务。逢年过节时,最喜欢的是包饺子,甚至还手把手教会了自己的管家。邓丽君常说,女孩子要懂得包饺子才能把自己给嫁出去。

有一次,弟弟邓长禧到邓丽君香港的家做客,身为歌后的姐姐亲自到房间里帮他铺床,收洗脏衣服。一边话家常,一边干家务活,很贤惠的感觉。那以后很多年,邓长禧还说自己那时一定有“恋姐癖”,因为姐姐太完美了。

余音绕梁 何日君再来

如果说邓丽君的声音温柔,生性传统,那么现实中她可是还有着韧竹般的风骨。1989年6月,邓丽君不顾母亲的反对,参与香港跑马地声援六四学生的演出,当她在海外看到了杀戮之后,在公众面前声泪俱下的表示,绝不会到共产党的大陆去演唱!

1992年,在法国巴黎的人权广场上,邓丽君来参加纪念“六四”的活动,没讲出一句话便失声恸哭起来。事后她曾说“如果我们不那样努力支持的话,说不定学生就不会被杀,现只要一唱歌,就会想哭”。

那韧竹般的风骨,那流水般的歌声,1 1年中的斗转星移,都不能使歌迷们淡忘你!邓丽君!何日君再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