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柏光:在白宮布希總統的客廳做客

發表:2006-05-19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5月8日早晨,美國德州美德蘭(MIDLAND)縣城一座辦公大樓的14層會議室。為期一週的聖經學習即將開始。就在課程開始前十幾分鐘,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先生接到電話,然後告訴我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美國總統布希決定5月11日上午 10點半在白宮橢圓型辦公室接見參加由對華援助協會和中國法律與宗教研究所在華盛頓哈德遜(HUDSON)研究所舉辦的「中國自由高峰論壇」的中國大陸代表團成員。而我是該代表團成員之一。

5 月10日下午,我們一行五人,包括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中國法律與宗教研究所主任DEBORAH、余傑、王怡和我,從德州美德蘭返回華盛頓。5月11 日早晨,天空中下起了小雨。10點鐘,經過安全檢查後,我們五人進入白宮西翼旁邊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大樓,在介紹完我們的身份、工作和信仰過程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把我們領到白宮,白宮負責禮賓工作的小姐和翻譯早在那裡等候我們了。10點半,我們從白宮一樓乘坐電梯到達總統辦公的二樓。我們在禮賓小姐的引導下來到布希總統的會客廳。站在門外的兩名黑人保膘把門一開,布希總統微笑著站在門邊迎接我們。和我握手時,布希總統微笑地對我說:「很高興見到你,歡迎你到白宮來做客。」白宮攝影師在旁邊不斷拍照。

入座後我才發現,原來副總統切尼也在場。布希總統和切尼副總統坐在兩張沙發之間的椅子上,余傑和王怡坐在布希總統左邊的沙發上,我坐在布希總統右邊的沙發上,我和布希總統之間坐著切尼副總統。

談話開始了。首先是余傑講話,然後是我講話。布希總統首先詢問了我們的年齡、家庭和信仰狀況。當問到我的時候,

布希總統問我:「你的家人知道你來美國嗎?」

我說:「只有在北京和我一起生活的外甥和侄子知道,家裡其他人不知道。」

布希總統又問:「家裡人知道你所做的工作後,會擔心嗎?」

我回答:「那當然,肯定會擔心。但我從來不告訴家人我所做的事情。」

布希總統又問:「你是一位律師(Lawyer)?」

我說:「不,我是一位法律工作者。」

布希總統也問起了我曾經失去自由的時間,並詢問我:「在裡面時你遭毒打了嗎?」

我回答:「沒有遭受毒打,僅僅是經受了一個多月每天用冰冷刺骨的冷水洗澡的鍛練。」

布希總統問我們,這次他和我們見面的情況,中國國內的民眾能否知道?

我們回答:「不會知道。因為中國的媒體不會報導這樣的事情。」

總統問:「能不能有其他什麼方法讓中國國內的民眾知道我們見面的情況?比如網際網路?」

我們回答總統,見面結束後我們會這樣做。

接著,布希總統和我們談了他從小在德州美德蘭(MIDLAND)長大,他在那裡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他在夫人勞拉的影響下信仰上帝,成為了基督徒,戒掉了酗酒的習慣。布希總統也告訴我們,他曾經在這個會見我們的辦公室客廳裡兩次會見達賴喇嘛,總統說:「雖然我們信仰的內容不同,但我們都尊重宗教自由。」 布希總統說,他曾經和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時,與他們分享過過他個人的信仰見證,告訴他們宗教自由對社會健康、和諧發展的價值。到中國訪問時,布希總統也到中國的「三自」教會做禮拜,以後有機會和中國領導人見面,他會再次向中國領導人表達他對宗教自由的關心。

輪到我向布希總統發言了。我當時的發言很短,因為考慮到我們每個人只有五分鐘發言時間,而且還要經過翻譯,所以我盡量把發言內容緊縮,但又能充分表達自己的心願。其實,在從德州回華府的路上,在休斯敦(HOUSTON)轉機休息時,我就已把自己的發言打好了腹稿,並寫在一張紙上,我念一句中文,傅希秋弟兄則口譯成一句英文,DEBORAH、王怡和余傑當聽眾,看效果如何,同時讓余傑看著手錶,看時間是否超過五分鐘。結果,時間沒有超過,只花了四分半鐘。 DEBORAH的感覺是「VERY EXCELLENT!」(非常優秀!)。既然這樣,我就把我的發言內容定了下來,沒做什麼修改了。我對布希總統的發言內容是:

「尊敬的布希總統,感謝您在百忙中抽出寶貴的時間會見我們。

感謝美國人民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對中國人民自由民主事業的關心和支持。

總統先生在白宮會見我們,這一事件將會鼓勵更多的中國公民,特別是法律工作者,以法律為武器,從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精神遺產中吸取經驗,堅持不懈地把中國憲法中開出的權利和自由的支票兌現到中國的社會生活中去,不斷推動中國的民主法治進程。

作為這種努力的最新標誌,我將按照中國的法律程序為在監獄中服刑並且已經信仰上帝的政治異議人士楊子立先生申請在獄中受洗、讀經和做禮拜的權利。

中國基督徒的這一權利自從1949年10月以來在中國的監獄中被停止了。為了恢復這一權利,我們將展開持續不斷的法律行動,直到把耶穌基督的福音送進中國的監獄為止。

最後,請總統先生允許我以一位美國朋友的話作為結束語:「很少有人能夠偉大到使歷史折腰,但是我們每一個人卻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事件的一小部分,這些行為的全部將譜寫我們當代的歷史。」

祝布希總統和家人幸福、平安!」

在我的發言中,當我提到我們要從美國的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精神遺產中吸收經驗時,布希總統非常讚賞。當我的發言結束後,我告訴布希總統我目前正在翻譯前蘇聯的持不同政見者NATAN SHARANSHY(納坦. 夏蘭斯基)的書《The Case for Democracy: The Power of Freedom to Overcome Tyranny and Terror》(《民主的例子:以自由的力量消除暴政和恐怖》),布希總統聽了非常興奮,甚至對我們說:「你們就是中國的夏蘭斯基。」

從有些媒體的報導中知道,布希總統很喜歡夏蘭斯基的這本書,布希總統把這本書推薦給了許多朋友,他甚至還親自在白宮接見夏蘭斯基,與他談論在全球推廣民主的策略。

當我、余傑和王怡都發言結束後,布希總統告訴我們:「等下我要帶你們到我的陽台上,欣賞白宮最美麗的玫瑰園,並以它為背景和你們合影。」我們對總統的心意表示感謝。

在總統帶我們到陽臺欣賞玫瑰園並與我們三人合影之前,布希總統和我們一起手拉手做了個禱告。做禱告前,布希總統的左手拉著余傑的右手,總統的右手拉著我的左手,這時,切尼副總統也過來,拉住我的右手。結果,在這次禱告活動中,我成了最幸運的客人:我的左手拉著布希總統的右手,我的右手拉著切尼副總統的左手,我在總統和副總統之間。布希總統親自帶領禱告,念禱告詞。由於當時的翻譯聲音太小,不是聽得很清楚,但大意是,總統帶領我們一起為美國和中國禱告,為中國那些追求自由的勇士禱告。

禱告完畢,布希總統帶著我、余傑和王怡到客廳的陽台上和我們一起欣賞玫瑰園,然後以玫瑰園為背景和我們三人合影。合影的時候,我在布希總統的右邊,余傑、王怡在布希總統的左邊。合影完畢,我們一起回到客廳。

接下來是我們三人向布希總統贈送禮物的時刻。余傑送給布希總統的禮物是他在中國出版的介紹美國的書《光與影》和方舟教會的兩本雜誌《方舟》(第一、二期),我送給布希總統的禮物是我在2003年策劃,向中國民眾全方位介紹美國建國歷程、政治生活、司法過程、教育制度、宗教信仰等各個領域的電視專題片的策劃書,我想把這部電視專題片作為公民教育的題材。王怡送給布希總統的禮物是遠志明弟兄製作的電視專題片《十字架》的英文版。布希總統把我們送給他的禮物都一一收下後,手持我們每個人給他的禮物與我們每個人單獨合影。就在我們與總統的單獨合影完畢,我們準備要走的時候,布希總統對我們說:「別著急,我也要送你們每個人一個禮物。」 布希總統推開他客廳裡的一個大門,走進去,拿出幾個盒子,送給我們三個人每個人一個,布希總統告訴我們,盒子裡面裝的是由他簽字的領帶夾。布希總統是個細心的人,他知道余傑和王怡都有妻子,於是給余傑和王怡兩個人的妻子也各送了一個禮物。回過頭來,布希總統對我說:「哦,你還是單身,沒有妻子,給你就只送一個。」當時,我只是微笑,忘了做反應。事後一想,我真後悔,我想,當時要是我對布希總統說一句:「總統閣下,你這樣做也太不公平了,難道你就不送一個禮物給我未來的妻子嗎?」說不定總統先生也許會走回那屋再拿個禮物送給我。

送完禮物給我們後,我們三個人都手拿布希總統給我們的禮物,和布希總統做告別的說話,我用英文對布希總統說:「總統先生,上帝保佑你和你的家人!上帝保佑美國!」 布希總統非常高興。這時,布希總統左手抱住我的左肩,和我們三人微笑著談話告別。這一場景被白宮攝影師拍下來作為我們和布希總統見面的照片而放到白宮的網站上,被國際媒體引用。

離開布希總統的辦公室,一看時間,見面會談時間比原定的半小時延長了半小時,達一個小時。事後從美聯社的報導中知道,布希總統接見我們的地方是白宮布希總統的辦公室——黃色橢圓型辦公室(Yellow Oval Office)的會客廳。會見時在場的,除了布希總統和副總統切尼,還有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Hadley),白宮幕僚長波頓 (Josh Bolton),白宮首席撰稿人傑森(Michael Gerson)和白宮新發言人斯諾(Tony Snow)。國務卿賴斯因臨時有事沒有出席,但在布希總統和我們見面前一個小時白宮發布的新聞稿上則有國務卿賴斯也出席會見的字眼。

走出白宮接受完等待那裡的媒體採訪,吃完中飯回到下榻之處休息了一番。一覺醒來,已是下午五點。我解開領帶,想放鬆一下脖子。突然,我對我身上穿的白襯衣產生了非常奇特的反應:天啦,我這次進白宮會見布希總統所穿的這件白襯衣不正是我八年前(1998年3月)在海南大學法學院教書期間,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警方拘捕期間所穿的那件白襯衣嗎?八年來,我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都在穿這件白襯衣。一直穿到現在,這件白襯衣都完好如初,沒有絲毫破損,而其他襯衣穿幾年都壞了。

無論春夏秋冬,我都是兩件換洗衣服。這次到美國,我只帶了一件紫紅色的襯衣和這件白襯衣。考慮到白宮穿紫紅色襯衣不太合適,我從箱子裡拿出這件唯一的白襯衣穿上。我絲毫沒有想到,這件曾經伴隨我遭受牢獄之災的白襯衣竟然一直陪伴我八年,從中國陪伴我到美國,最後還一直陪伴走進白宮會見布希總統,這件襯衣也完成了它歷史性的「榮耀之旅。」

這件襯衣的來歷也是奇特的:1998年春節四哥帶著四嫂及他們的兒子到海南大學我的住處過春節,當時年已七旬的老母親也和我們一起在海南共度春節。臨走時,四嫂送給我這個單身漢弟弟一件禮物,就是這件陪伴了我八年的白襯衣。

我準備把這件奇特的白襯衣收藏起來,作為紀念物保存。這件白襯衣會成為我生命中一個美好的回憶,它見證了上帝大能的手在他的僕人身上通過一件襯衣所成就的奇妙的計畫。

(2006年5月14日深夜於美國德州美德蘭)

對華援助協會2006年5月15日首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