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魔戒》:東西方娛樂圈環保觀的差距

發表:2006-05-19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極》再次引起爭議,這一次出在環保問題上。中國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在一次環保會議上說,《無極》劇組的到來「使美麗的天池猶如遭遇了一場毀容之災」。

  據國內媒體的後續報導,《無極》製作人之一陳紅對此大聲「喊冤」,並列出三大理由:拍攝前就作出了恢復景觀的協議;劇組在撤離香格里拉之前給當地政府留下大量廢舊器材,委託對方將其變賣,用這筆款項將自然景觀恢復原貌;因為天氣等原因,拍攝地自然景觀未及時恢復。陳紅同時說,「雲南政府是本著希望通過《無極》宣傳香格里拉的想法希望我們到雲南拍攝……」言下之意,是要求批評者注意影片給拍攝地帶來的社會效益。

  有關《無極》拍攝損毀環境的爭論,讓筆者想到《魔戒》等影片在紐西蘭的拍攝。同是大片,同是在自然風光絕佳地拍攝,兩者的做法卻大不同。筆者在紐西蘭參觀過《魔戒》的攝影地,這裡已經成為熱門旅遊線路。不過,令大多數遊客多少有些「失望」的是,他們除了眾覽拍攝地秀美、純淨、自然的風光之外,幾乎看不到電影中恢宏的場景。據導遊說都已經拆掉了。

  《魔戒》的影迷都知道「伊多拉斯」,這是《雙塔奇兵》中洛汗國的王都,它的紐西蘭外景地十分偏僻,途中一座600米高的白雪皚皚的山丘,離最近的鄉鎮至少有一小時的車程。據瞭解,當年攝製組的工作人員修了一條5公里長的山路和兩座便橋直通山頂,由於地點偏遠,還要考慮自然天候的因素,這座佈景是用鋼筋水泥建造,足以抵擋時速130公里的強風吹襲,壯觀的佈景花了6個月才搭建完成。電影殺青後,攝製組又花了整整6個月讓拍攝地完全恢復原貌,鋪好的道路都拆掉,所有出現損傷的地方,再種上草木。拍攝當時,有些地方為了防止破壞草地,攝製人員甚至鋪上地毯進行保護。

  因此,環境保護的開銷在《魔戒》的巨額成本中的一大項,而這些錢花得值!這些年,《魔戒》、《金剛》等叫座影片不僅帶來巨大的票房收入,同時帶旺了紐西蘭的支柱產業旅遊業。當年《魔戒》中金戈鐵馬的場景,如今靜靜留在那裡,長久地吸引著慕名者,在他們享受一片最自然魅力的同時,深深回味人與自然永遠的和諧。

  設想當時彼得.傑克遜們在拍攝影片的時候,他們怎樣考慮簽訂環保協議,是否變賣過道具器材,用來處理毀容「後事」;他們是否因為宣傳效益,而換取對破壞環境的心理安慰?

  由此說回《無極》引發的爭議。首先從法律層面看,目前中國已有不少環保法規,其詳盡、嚴格,應不輸於紐西蘭。我們需要做的,是對相關法規的嚴格、自覺的執行。據悉,當年《魔戒》專門聘請一名環保專業的律師,在影片攝製中進行具體指導。類似的做法,《無極》有沒有?如果有,估計就不會有變賣攝影材料的錢收拾攝製殘局的做法了。而更關鍵的是在環保觀念上,無論如何解釋,《無極》對環保的輕率態度難以否認,最終導致影片已經熱播許久,場景地依然殘破不堪的局面。在一場熱熱鬧鬧的文化和經濟生產過程中,環境再次成為棄兒。

  這些年來,中國電影跟在西方大片後面學技術學理念,但西方娛樂圈尊崇的環保觀念似乎也應該成為我們值得借鑒的「魔戒」。《無極》或許是第一個正面遭遇環保觀念衝擊的大片。但事實上類似的生態毀容事件不止一個《無極》,在中國的旅遊開發中比比皆是。

  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中,環境一直是最孱弱的棄兒。特別在經濟社會,環境如此弱不經風,成為一切利益獲得的受衝擊者,直至今天,越來越多的人們才意識到,我們生存的環境是最脆弱的,也是最可寶貴的。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作者:夏文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