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賬戶憑空「長」出90萬元

發表:2006-05-20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裡「長」出90萬元

  葉先生是一位股民,在銀河證券紅松路證券營業部設有自己的證券資金賬戶。前天下午,葉先生預先查詢了自己的證券賬戶,裡面共有33萬元餘額。為了購買基金,他決定從證券賬戶上轉30萬元資金到自己的銀行賬戶。在輸入自己的賬號號碼、密碼以及轉賬金額後,電話語音卻提示他交易失敗,轉賬沒有成功。因為急著要購買基金,葉先生又連續兩次嘗試轉賬,不料兩次的結果都是失敗。於是他又通過轉賬系統查詢自己的銀行賬戶,同樣沒有成功。

  隔了幾分鐘,葉先生再次嘗試轉賬,聽到電話裡傳來交易成功的語音提示,他再次撥打電話確認,查詢餘額後,卻令他大吃一驚。「我記得原先自己的銀行賬戶裡只有幾十元錢,那正常轉賬後應該是30萬元加個零頭,可語音提示卻告訴我有120萬元,足足多了90萬元!難道我的證券賬戶能夠透支?」葉先生連續3次撥打電話查詢,但再次遭遇系統錯誤,無法查詢。無奈之下,他冒雨來到附近的銀行列印交易清單,這才發現自己的賬戶當天連續轉入了4筆資金,每筆30萬元。

  顯示失敗實際交易卻成功

  葉先生立即向銀行大堂經理反映這樁怪事,但對方在查詢後表示銀行沒有出錯,轉入他賬上的120萬元沒有問題。葉先生於是又向銀河證券紅松路營業部反映,但對方也表示未發現資金異常。「那我這多出來的90萬元到底是誰的?」葉先生完全糊塗了。到了傍晚,證券公司給他打來電話,稱由於銀證轉賬系統的問題導致葉先生銀行賬戶多出90萬元,要求他將這筆錢轉回資金賬戶。葉先生明確拒絕:「這筆錢現在不明不白在我的賬戶裡,我不能擅動,否則出了問題誰負責?」他向證券公司表示,自己願意歸還這90萬元,但前提是銀行給出證明,由證券公司出具書面文件授權。

  昨天下午,有記者與葉先生一起來到銀河證券紅松路證券營業部,並列印出了他當天的交易記錄。該記者在這份清單上看到,葉先生第一次通過銀證轉賬系統操作「證券轉銀行」業務轉賬30萬元,發生在當天下午1時19分03秒。至下午1時20分57秒,葉先生共進行3次同樣的業務操作,但處理結果都顯示為「系統錯誤」。隨後兩次查詢餘額宣告失敗後,他又在1時29分35秒再次操作「證券轉銀行」業務,這一次終於顯示交易成功,30萬元從資金賬戶轉至銀行賬戶。記者注意到,這四次轉賬操作顯示的資金賬號和銀行賬號完全一致。

  「按道理講,前面3次操作失敗,那我的銀行賬戶裡應該只有一筆轉入的30萬元,餘額應是300062.97元,但現在卻是1200062.97元。」葉先生打開自己的銀行存摺,上面清楚顯示當天共連續轉入4筆資金,總計120萬元。葉先生用屬於自己的30萬元認購了基金,並希望將多出來的90萬元在有銀行證明的情況下歸還證券公司,但銀行始終未給他一個明確說法。於是在銀河證券公司出具情況說明後,葉先生將多出來的90萬元重新劃回資金賬戶,再由證券公司進行沖正。

  系統故障導致出錯

  對於葉先生的做法,銀河證券紅松路證券營業部副總經理李戈權表示了感謝。他介紹說,目前造成異常交易的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但初步調查顯示,葉先生前3次通過銀證轉賬系統轉賬時都遭遇了系統通信故障,由此造成證券公司與銀行兩端信息不對稱。據他介紹,該證券公司與相關銀行設立有銀證轉賬系統,並在銀行開立了專門的支付賬號,用於客戶在銀行與證券公司之間進行轉賬。客戶在發出轉賬指令後,銀行先從客戶的資金賬戶上扣除,再由支付賬戶中轉入這筆金額。「葉先生發出轉賬指令後,由於系統問題,證券公司這端未接受指令,30萬元未被扣除,但銀行端卻接受了指令,從支付賬戶中劃走了30萬元。因此4次重複操作之後,葉先生的資金賬戶中扣除了30萬元,但銀行賬戶上卻轉入了120萬元。」李戈權解釋,儘管90萬元確實是從支付賬戶中扣除的,但由於期間沒有其他客戶發出轉賬指令,因此並未使證券公司的其他客戶遭受損失。

  初步查明交易時系統存在故障,導致銀行與證券公司兩個客戶端都存在問題,但目前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