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文:越共改革對中國的啟示

發表:2006-05-21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政治領域學生已超越老師

剛剛結束的越共十大顯得非常熱鬧,開會之前爆出交通部部長的貪污案甚至牽扯到了越共的最高領導人農德孟,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共產黨控制下的越南媒體顯示了出人意料的開放,不僅對高級領導的腐敗行為提出了嚴厲的批評,甚至一些媒體暗示要追究領導人的責任。

另一方面,十大上越共的黨員們對他們的總書記投票進行差額選舉,這在世界範圍內共產黨執政歷史中是非常罕見的。很多媒體因此把這些現象看成是越南新一輪政治改革的信號。

在目前全世界的五個共產黨執政的國家中,越南是唯一一個緊跟中國"改革開放"道路的國家,而中國和越南這兩個接納了市場經濟體制的社會主義國家也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前兩位國家。

外界,包括中國人甚至很多越南人都把越南的"革新政策"看成是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翻版,越南也一直稱為是中國的"好學生"。

但是現在來看,這種評價似乎只適用於經濟領域的改革。因為在政治領域的很多方面越南無疑走在中國的前面,而兩者的差別也很少被人關注。

例如自從越南在1986年進行"革新"以來,越南的最高領導層(越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總理,也被稱作"三駕馬車")的更替都是非常有規律,基本上每五年更換一次。這次越共十大上農德孟成為越南近20年來唯一一位獲得連任的總書記,但是他恰恰是在越共第一次總書記差額選舉中獲得連任的,而不是依靠政治強權。

中國大陸的領導人更替在江澤民卸任的時候開始出現規律化的趨勢,但是他們好像更希望每一代領導人的任期持續10年,即兩個任期。

中共的每一代領導人也更加重視把自己的理論體系擴編到中共的指導思想之中去,從第一代的毛澤東思想,到第二代的鄧小平理論,再到第三代的三個代表,最近胡錦濤總書記也基本上完成了和諧理論的框架建設。

這也使得現在中共在論述自己的指導思想時,至少在言詞上已經顯得非常複雜。而越南共產黨現在的指導思想只有馬列主義和胡志明思想,而且後者也是在1989年蘇東巨變之後才加上去的。

越共從中共的文革中吸取教訓

領導人的規律性更替很大程度上可以防止個別領導人的獨斷專行,越共內部對這一點似乎非常在意,因為他們對於40年前中國爆發的文化大革命記憶猶新,儘管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把那次運動定義為"文化革命",但是最後它也成為了一場政治鬥爭,甚至諸如劉少奇這樣的中共最高層領導人,在政治鬥爭失敗之後竟未能保持住基本的人格尊嚴。

越南的一些學者認為,1975年越南實現南北統一之後之所以沒有選擇北方近鄰中國作為自己依靠的盟友,而是選擇了遙遠的蘇聯,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大陸的文革給他們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越共黨內的政治鬥爭並沒有出現過文革這樣慘烈的歷史。這也與越南自從胡志明之後,就不再有在道德和政治上都享有絕對獨裁地位的領導人有關。越共內部也經常被一些研究者劃分成改革派、保守派或者南方派、北方派,但是各派都比較重視達成各種力量的均衡。一個典型的例子是越共八大的時候,因為各派力量對於越共總書記人選一直不能達成共識,使得這次領導層交接推遲了一年,這也是越共改革20年歷史中唯一一次領導層交接被推遲。

最後作為妥協,被認為是保守派的軍方將領黎可飄被選為越共總書記。但是黎上任後也很注意平衡左右力量,而並沒有採取極左的方針,他甚至試圖取消越共中央顧問委員的制度,至今很多人認為正是這個做法觸動了越共一些政治大老的利益,而直接導致了他的下臺。

不過越共與中共一樣,現在同樣面臨著政治改革的困境。特別是1989年蘇東巨變,以及1991年蘇聯的解體,對這兩個國家都產生了極為嚴重的衝擊,也使得兩個國家的領導人對於以自由民主為取向的政治改革變得更為謹慎。

經濟與政治不同步

1991年的越共七大上,越共領導人堅定地拋棄了戈爾巴喬夫式的改革,轉而模仿鄧小平式的改革模式,這也被認為是一種單向進行經濟改革,而不進行實質性政治改革的道路。

越南目前正在非常積極地與美國這個幾十年前的仇敵進行談判,他們希望能夠在近期加入WTO,正如中國在幾年前做的那樣。但是這並不代表越南已經將美國作為自己的朋友,確切地說,美國是越南要保持經濟增長而不得不合作的一個對象。

越南國內也對於政府的這一做法有很大的爭論,很多人認為要保持經濟的持續高速增長,越南就必須進一步融入這個世界,但是另一方面,如何抵禦這種融入對共產黨執政地位的挑戰,不少越南人都認為美國駐越南的外交官員正在從事著對越南進行和平演變的工作。

這種矛盾的心態非常具有代表性。經濟改革帶來經濟的高速增長,這也成為現在共產黨執政的最大合法性來源,但是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也隨著經濟的增長暴露出來,官員的腐敗、人民群眾的不滿情緒、以及社會思潮越來越多元,這些在另一方面又極大地挑戰著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

面對這些具體問題,中共新的領導人提出了"和諧"理論,在不進行實質性政治改革的前提下,更加積極地尋求其他各種方法應對這些挑戰,效果如何還需要時間的檢驗,而越南共產黨至今並沒有系統的對策出臺。

2005年,胡錦濤第一次以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身份出訪越南的時候說,中越兩國是"理想相同",並提到了越共已故領導人胡志明所說的"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

現在很難說是意識形態的原因讓兩國走得更近,還是經濟貿易的原因,但是畢竟中越兩國確實都面臨著因為同樣的原因帶來的同樣的難題,這兩個目前世界上最為成功的社會主義國家在經濟飛速發展之後何去何從,無論他們選擇的未來發展道路是否相同,都將成為非常有意義的話題。

——BB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