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 救救農民工

發表:2006-05-26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向來對大陸的公廁,沒有什麼好印象,在大陸所謂GDP9.9%的增長率中,我看不見任何的人文愛與關懷,只看到人心詭詐、道德墮落、貪污腐敗、特權橫行、官匪一家、社會不公不義、貧富不均、農民貧困、工人下崗、生態浩劫、環境破壞等問題,這就好像可笑與虛假的 GDP增長率謊言一樣。

在某一個深夜裡,北京某一個平房區的胡同裡,我看見公廁門口,貼著"禁止民工入內"的告示;當我走進公廁時,被一些難以理解的現象所震驚,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睡在這惡臭難聞而狹小的公廁裡?

"師傅,您好!你們為什麼要睡在這裡?",我匆忙上完廁所後,好奇地問其中一位一直看著我的人。

"沒辦法呀!我要討回我的工資,否則我不離開北京!我已經半年沒寄錢回家了,家裡還急等著我的錢用,否則小孩子上不了學!你看,他們把我的手打傷了,現在暫時沒法幹活!",這位農民工,忍不住地說著他的悲慘故事。

"你有沒有找相關的政府部門,或報社記者,幫你解決問題?",我試探性地問,我知道這是一個十分幼稚與永遠沒有答案的問題。

"怎麼沒有找過,那有什麼用?他們還不是官官相互與推來推去,根本沒有用,那是浪費時間呀!",他有氣無力地說著,但是眼神卻充滿了長年的氣憤與無奈。

"我也一樣!要了幾個月的錢,啥都沒拿到!我們工程隊裡的人,有的人受傷,有的人被狠揍,有的人跳樓;但是無論我們怎麼苦苦哀求,怎麼死打蠻纏,那些黑心的老闆,就是不肯付錢!",此時其他的農民工,也坐了起來,每個人都激動地說著自己的意見。

"你知道嗎?近年來,安徽36名農民工討薪時,遭到包工頭報復,有好多人手腳被砍斷;哈爾濱市也接連發生兩起農民工討薪不成,最後自焚了;你們都不知道,就連許多政府投資的專案,也會拖欠工程款,報紙上說,政府拖欠的工程款佔了 36.7%的比例,這樣的國家真是夠黑了!"

"我翻了《國務院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行政處罰辦法》、《關於實施〈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若干規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問題的通知》、《關於切實解決建築業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通知》、《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暫行辦法》、《工資支付暫行規定》、《關於加強建設等行業農民工勞動合同管理的通知》等資料,雖然有法,但是他們根本不執行,那有什麼用?"

"我們一天工作13個小時,也沒有休假,住的是最差的地方,吃的是最差的東西,沒有勞保,老是被城裡警察騷擾,還有各種歧視!你看,戶籍歧視、法律保障歧視、勞動力市場准入歧視、社會保障歧視、教育培訓歧視、小孩上學歧視,這些都是歧視!出了事還得自己付醫藥費,這麼苦,一個月也只能賺 6百元左右;就連這樣的血汗錢,他們都敢狠心扣下來,這還有天理嗎?他們一定會遭報應的!"

"如果拿不到錢,我們寧可做'王斌余',就算要判死刑,我們也認了!你知道寧夏石嘴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判了他死刑,為了追討欠款,他到過勞動部門,也求過法院,就是沒有用;他去要錢的時候,還被拳打腳踢,就像畜牲一樣,他氣不過,拿刀連捅了5 個人,最後被判死刑,真是可憐呀!"

"'王斌余'臨死前說,'我的願望很簡單,讓我父親、爺爺、奶奶過得好一點,他們苦了一輩子。我希望周圍人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不要瞧不起我們農民工。我希望人和人之間都很友好,都能夠互幫互助。我希望社會能夠更多地關注我們農民工!',聽了真令人心酸,他說出了我們的心底話,我們都是活著的'王斌余'呀!'"

"聽說開發商,要付很多的錢,才能拿到建築批文!他們說,如果不扣我們的工資,他們怎麼能賺錢?其實他們就是心黑,就像共產黨的官一樣,那個不心黑?他吃我,我吃你,最後大家吃來吃去,這是什麼樣的吃人世界呀?"

"我的朋友,打了好幾年的官司,法院終於判開發商要賠錢,但是有什麼用?建築工人,最後什麼都拿不到,判決書有什麼用?共產黨跟開發商,根本就是一夥的,你有好處,他有好處,大家都有好處,所以大家都在玩表面的遊戲,那根本就是騙人民的把戲呀!誰苦呀?當然是貧苦無依與無權無勢的工人呀!"

"別看北京到處是高樓大廈,你知道這些大廈的下面,壓死了多少人?有多少人拿不到工錢?有多少人天天在流淚與淌血?這個國家根本沒有道德,根本沒有人性,根本沒有同情心,根本沒有正義可言!"

我聽了他們的話之後,心中很難過,有人說, "農民工這個名字,包含著一代人的苦難,包含著一億農民工的血淚、屈辱和絕望!";我覺得,只要不推翻中共的一黨專制,那麼農民工的苦難,就永遠無法解決。

劉宗正文集,請參閱http://blog.yam.com/hugoliu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