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替潼關工商局「喊冤」

作者:阿平 發表:2006-05-27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省潼關縣工商局違規攔車罰款,致使一名河南車主被罰巨款後不堪重負自殺身亡,潼關成了「鬼門關」。河南媒體率先披露這一醜聞,輿論嘩然,然而最近幾天,隨著陝西省工商局的高調介入,事態迅速向有利於被投訴者的方向發展,當地媒體接連刊發報導,紛紛替潼關工商局喊冤。

有報導說,被逼死的車主沒有被罰過款;有報導說,攔車罰款完全合法,查的都是制假販假;有報導說,河南媒體對個別人員的違規行為大肆渲染,掩蓋了制假販假的違法真相……在一篇報導裡,渭南市工商局長甚至發出了氣貫長虹的豪言:我們就是要讓潼關成為「鬼門關」———假冒偽劣商品的「鬼門關」!

在國務院調查組正式得出結論之前,不想就「風向陡轉」的原因說三道四,不過看過豫陝兩省媒體針鋒相對的相關報導,我想就可以肯定的一點為潼關工商局「喊冤」:潼關之所以成為「鬼門關」,責任不應由潼關工商局一家來承擔。

有據為證:5月19日,潼關工商局辦公室副主任唐生才告訴記者:渭南市工商局每年給我們下達的罰款任務只有15萬元,我們用不著罰這麼多款。唐生才的本意是為了用沒有瘋狂罰款的「強烈動機」來否認曾經上路攔車罰款,客觀上卻抖露出了當地工商系統公然「執法斂財」的事實。罰款的目的本來是為了督促人們遵紀守法,然而,像渭南市工商局這樣將罰款當作任務下達下來,下級部門當然必須設法完成,用合法的手段無法完成,就只有變著法兒橫徵暴斂,攔車罰款又何足怪哉!將完成罰款任務、創造經濟效益作為執法的動機,執法行為自然會偏離法律的軌道,必然會催生無數「鬼門關」,潼關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

潼關工商局亂罰款事件真相究竟如何,相信很快就會水落石出,不過,如果最後只將處罰的板子打向一個小小的工商局,打向一小群執法犯法的人,而對當地工商系統自上而下攤派罰款任務的行為視而不見,不斬斷「執法斂財」的食物鏈,就是把潼關縣工商局來個大換血,「鬼門關」依然是「鬼門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