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飛揚:臺灣的民主——趙建銘和江綿恆!

作者:作者:雲飛揚 發表:2006-05-30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經憤激之下,寫過一篇短文,聲稱陳水扁是中華民族實現民主的罪人。雖然有些偏激,但是想想他當權這麼久,在臺灣去中國化,鮮少提到大陸的民主,動不動就煽動族群對立,甚至要搞臺灣獨立。再加上大陸和海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乘機出來扭曲臺灣的民主政治,把臺灣陳水扁領導下的混亂、族群對立、中國人不想當中國人的怪現象都歸結為民主之錯,這一切不但沒有讓率先走向民主之路的臺灣成為大陸人民嚮往的聖地,反而在客觀上阻礙了大陸人民追求民主的努力。

六年前的總統大選,受鎮壓和打壓十幾年的在野黨民進黨藉助人民一人一票的力量把陳水扁送上總統寶座。當時,我和全中國有識之士都為此激動不已,這是五千年中華民族歷史上開天闢地的頭一遭,也是向全世界更是向北京當局最有力的展示:中國人不是天生的弱智,民主不分民族和國界,中國人也可以享受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政治。

然而過去六年,上臺後的陳水扁以及民進黨卻在多個領域把臺灣弄得一團糟,有些人忘記了是「民主」讓他們上臺的,上臺後把「民主」變成了政治鬥爭、挑動族群對立的「私器」,到最後竟然要藉助「民主」來搞台獨。讓我這個天生的中國人著實難堪。

在民主上,陳水扁和北京好像在一唱一合,達到了殊途同歸的效果:北京告訴我們,中國人不適合搞民主,陳水扁告訴我們:搞了民主的臺灣人不是中國人。

但正如我所說,民主也是一個不歸路,不管陳水扁如何,也不管在野黨國民黨是否像個在野黨,臺灣的民主畢竟已經生根發芽了。我自己就是從臺灣的民主感受到希望,也從臺灣的民主中學到了最有用的一課。

這幾天,無論是臺灣、香港還是大陸的電視,充斥著第一家庭涉案受賄、內幕交易、總統女婿趙建銘因為涉案而被戴上手銬帶走的畫面,讓我深受觸動,以致震動莫名。好幾次半夜起來坐到電腦旁,想寫點東西,可是寫不出。腦海裡竟然反覆蹦出兩個名字:趙建銘和江錦恆。

作為大陸人,我想我們最早感受到的臺灣民主是從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中。那是九十年代的時候,臺灣的立法院一旦有打架鬥毆發生,中央電視臺率先報導。全國各地電視臺也幾乎都把這些成年人在立法院互相辱罵和大打出手的鏡頭作為最佳搞笑新聞。我得承認,我很震驚。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的想法是:臺灣怎麼了,這些人怎麼了,民主怎麼是這個德行。我相信,像我一樣持這種想法的中國人不在少數。

只是,我怎麼也沒有想到,那些打架的畫面竟然成為我認識民主的第一課。不久之後,我受命赴海外工作。在歐洲和美洲,我見識了各種各樣的民主選舉,而且有好多次有意置身其中,甚至志願去當「義工」──為我並不認識的參選人拉票,為的只是體驗一下民主政治。對於民主,我的思想也從「虛偽」、「浪費納稅人的錢」、「大撒金錢」等早就被灌輸的觀念中自拔出來。

然而儘管我對西方的民主認識越來越深,也不能不驚嘆這確實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偉大的政治體制,但我心裏總有一些隱隱的痛。因為,無論我走到哪裡,無論我是幫人拉票,還是自己去親自投票,我眼前都是那些藍眼睛黃頭髮的白種人。這不是我的地方,──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人什麼時候可以走到這一步?難道我們真是弱智民族?

抱著這個疑問,我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底第一次踏上臺灣島。我想用自己的眼睛親眼看一看那裡是不是真正實行了民主。對於民主,我已經受過太多的欺騙。甚至直到今天,如果你不睜大眼睛,你還會經常被人糊弄──那些糊弄你的人不但包括北京的獨裁者,甚至包括那些高舉民主大旗的民主人士。

後來特別是政黨輪替後,我經常到臺灣去做短暫的旅行,有一次故意選在大選期間,為的就是感受那種黑眼睛黃皮膚的中國人選舉的「狂熱」氣氛。作為一個從懂事起就被人教誨要獻身祖國、為國家前途打拼的「政治動物」,我走了很多彎路,甚至做過「幫凶」,直到靜靜地坐在臺灣總統府前的大道邊,看著臺灣人民投入到真正的一人一票的選舉中,我才意識到,我追求的中國人的理想竟然在這個小島上。

從那以後,我對電視上播報的臺灣的「亂象」漸漸有了新的認識。當看到立法院打架的時候,我把這場景和莊嚴的人民黨會堂上演的人大代表會議作比較。看到眼前的臺灣的候選人擠進民眾中握手擁抱,還要忍受跑到他們面前的民眾伸手在他們臉上摸來摸去,我想起了神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如何挑選自己的接班人來駕馭十三億人民。看到臺灣電視上民眾對於政府和總統大聲批評和教訓,我想起了中共總書記過不了一段時間就推出某種教育人民的口號:三講、三個代表、先進性和八榮八恥。在臺灣,人民批評、教育和引導政府,在中國大陸,政府裡的幾個寡頭教育全國十三億人民--------

臺灣的立法委員邱毅出來揭露第一家庭的弊案,使得涉案的陳水扁親家被傳喚到調查局,女婿趙建銘被收押。可能連陳水扁女兒生孩子時,也無法出來了。這件事對我觸動之大,幾乎無與倫比。

這些天我每時每刻都在跟蹤臺灣的這一新聞。我想,這個新聞如果不是臺灣的情報部門的「巨大陰謀」,那麼一定會成為對付大陸的最偉大的武器。至少,這個新聞掃除了我對臺灣民主殘存的最後一絲懷疑。

從已知的情況來看,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利用總統女婿的身份,干了違法的事,臺灣獨立的司法沒有和總統以及任何人打招呼,不但傳喚了總統的親家,而且收押了趙建銘。

陳水扁當了六年的臺灣總統,他的女兒和女婿一直是台大的醫生,這讓我想起了江澤民的兒子江錦恆,那位從美國一回來就當了科學院的副院長,而且又搖身一變,又成了中國的大富翁。

幾年前完成《008在行動》後,我一度沉潛下來,決心收集有關中共高級幹部子女向海外轉移資產的罪惡,把那些貪污腐敗的共產黨高級幹部揪出來。但到後來,我幾乎絕望了,不僅僅是因為人身受到了威脅,更主要是因為我發現我的工作沒有任何意義了。我最早要收集這些腐敗資料是想上報中共中央最高執法機關,但是不久我就發現從上到下都腐敗透頂,我很難「揪出」一個不腐敗的高級幹部。

臺灣邱毅揭發弊案也受到了中國大陸民眾的歡呼,要到北大去演講。聽說北大的學生想聽他揭露更多的弊案,然而,我從新聞上看到,邱毅聲稱要去北大講「民主」──我忍不住要為這位被大陸民眾稱為「揭弊英雄」的邱毅喝采!他比連戰和李敖要優秀得多。

瞭解臺灣政治的,對民主政治有一定認識的,也許並不會那麼推崇邱毅──他只要會收集情報,或者用小恩小惠收買一些當事人,就可以搞到內部消息了。作為立法委員,他有舞臺把這些消息捅出來就可以了。所以,在臺灣,沒有人說他是什麼英雄。我也不認為他是英雄。但大陸的民眾送給他一個稱號:揭弊英雄。

在大陸人民看來,邱毅夠英雄的,不但揭露腐敗,而且揭露的是總統的家庭。想一想在大陸,那些揭露一些小貪官污吏的人的悲慘下場,再想想那些維權人士,例如那個盲人陳光誠,只不過揭露了一些發生在自己身邊的腐敗,就被迫害成那個樣子。邱毅能不是英雄嗎?

邱毅如果弄不好就會成為連戰和李敖。連戰跑到大陸來指責臺灣的政府,得到了北大學子的連番掌聲。邱毅也一樣,揭露了總統家庭,把總統的女婿送進了拘留所,自己逍遙地跑到北京演講。

好在邱毅是我看到的明白人之一,他明言自己要到北京講「民主」和「媒體」等主題。他知道,他不是什麼英雄,這一切都應該歸功於臺灣的民主制度。

我仍然在想:江錦恆和趙建銘──

《民主之旅》之三

此文於2006年05月28日做了修改(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