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社會與現代社會的比較

發表:2006-06-01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社會與現代社會的比較

在邪黨的教科書中,中國古代被描繪成極端恐怖的奴隸社會,奴隸主把奴隸當成動物、當成商品、當成生產工具,可以任意、宰殺等等,令人不寒而慄。

果真是這樣嗎?

我們讀了很多古籍,無論正史、野史、雜傳還是小說,都從來沒有見到過邪黨所描繪的那種境像。相反的,我們從古籍中卻見到了一個與邪黨描繪的完全相反的社會境像。

《禮記.月令第六》寫道:「孟春之月,是月也,天氣下降,地氣上騰,天地同和,草木萌動,王命布農事,...」。

「季秋之月,是月也,霜始降,則百工休。乃命有司曰:『寒氣總至,民力不堪,其皆入室。』『是月也,命百官貴賤無不務內,以會天地之藏,無有宣出。』」。至冬月,則「君子齋戒,處以掩身,身欲寧,去聲色,禁嗜欲,安形性...」

從這段文字中,我們看到古人在一年中從正月開始農耕勞作,至九月則各行各業都停作,開始休息,只在家裡做家務,或者學習田獵、射御、禮樂之事;冬至之月則遠離聲色嗜欲,修身養性,以和天地之伏藏。

什麼叫伏藏?劉力紅著的《思考中醫》一書對此做了極佳的解釋。伏藏是陰陽消長規律的一部分。《素問.陰陽應像大論》講:「陽生陰長,陽殺陰藏」。「陽生陰長」,就是講春夏季陽氣漸漸生發,萬物漸漸生長。天地好比一個巨大的能量庫,陽氣生發,就是天地漸漸釋放出能量來,有了能量,萬物就得到這個能量的供給,繁榮起來。「陽殺陰藏」就是天地把陽氣漸漸收藏起來。因為陽生是陽氣的釋放,能量的釋放,而天地不可能無休止的釋放能量。這好比拳擊,拳頭打出去後要收回來,才能打出下一拳。陽氣也是這樣,釋放到一定成度之後要收藏起來,休養一段時間後再行下一輪釋放。這個過程就叫作伏藏。所以,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天地的運行規律。

這個天地的運行規律保證了天地萬物能夠在不斷的陰陽消長過程中持續的生存發展。古人依照天地運行規律做事,連生活習慣都按著這個規律,使天人間互相應和,過著和諧的生活。

也就是說,古人在一年中竟有長達四個月的休息時間!

對比現代,我們可以問一問身邊的人,看看有幾個人能夠在一年之中有四個月的長假的?很多現代的人,一年360日勞作不停,儘管這樣,還有不少人養家餬口尚覺得困難。即使高收入高工資階層的人,有幾個人能夠在一年中只需上八個月班,然後就優哉游哉的放長假去了?

古人的生活,總是順應天地四時,該生發的時候生發,該伏藏的時候伏藏,與天地規律同生息。春禁伐桑枯、禁田獵,冬禁農事、禁聲色。這樣則能四時風調雨順、豐衣足食,萬物皆得以生育繁榮。

現代人呢,對天地萬物索取無度而不知休養伏藏,致使萬物凋零、物種大量絕滅,生態環境遭到極大破壞,萬物同遭劫難。而人類自己也在這種貪慾索取無度中越來越艱難的生息,形成惡性循環。

儘管現代人有現代化的生產工具,可是卻遠不如古人過的安逸舒適。然而邪黨卻編造出欺世謊言,目地是想掩蓋它瘋狂掠奪中國人民的暴行,把它偽裝成為救世主的形象,以進一步麻木欺騙和掠奪中國人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