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污染嚴重 威脅飲水安全

作者:周同 發表:2006-06-01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0日三峽大壩全線建成。長江的現況及對民生的影響再次引起人們的注意。

據報導,據專家介紹,長江的污染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了。長江吸收了全國四成的廢水。而這些廢水有八成都沒處理過。工業廢水、農業廢水、船隻的排泄物都是長江的污染源。

中國長江沿岸省市發展經濟的同時,環境和生態受到嚴重的污染與破壞。

據美國之音報導,長江一些地段的水已經蠟黃,污染程度加深,引起專家關注。蠟黃的長江水沿江而下,到處可見裸露的荒山和衝入江中的白色泡沫塑料等物品。由於治理速度趕不上污染速度,長江水污染程度仍然在加深,部分江段水質惡化,已經影響到沿江城市的飲水安全。

報導指出,據華東師範大學專家表示,長江流域年污水排放量多達250多億噸,佔全國40%以上,其中80%以上的污水沒有得到有效處理就直接排入長江。陸健健還說,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長江口能觀測到的水體底棲動物共有126種,到了2002年,能觀測到的只有52種。

專家認為,長江的面積廣泛,作為水源來說它有自救和潔淨的能力,但是長江沿岸城市排放大量的廢水,而中國現在處理廢水的能力只有20%,所以長江遭受污染的情況嚴重。

報導還指出,中國有三分之一的國土被酸雨污染,3億多農村人口喝不到安全水,4億多城市居民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另外,中共治理淮河10年,投入人民幣193億元,但是淮河水污染仍然嚴重。

報導說,中國專家的分析說,長江受到污染的來源除了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之外,還有就是農業方面的污染,包括化肥、農藥污染、家畜禽類養殖業污染和 農業固體廢棄物,另外就是長江船運發達,船舶排放出大量的含油廢水和生活污水。

中國專家指出,過去人們把水燒開了就能喝,但是現在由於水本身帶有大量的有毒物質,所以即使燒開了,還是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專家說:「包括黃浦江,它就有400多種有毒有害的物質。你燒開了只能殺菌,那種細菌的屍體還水裡。那麼很多(人)喝開水的話,長期喝,如果說產生一些疾病,比如說肝腎胃這些疾 病,是很正常的,相當於人把自己的身體當成過濾器來用了。」

報導指出,長江得了癌症,要是污染問題不解決,五年以後將壽終正寢,沿岸186個城市的飲水都會出問題。

據美國之音引述印度經濟時報的報導,中國每單位GDP產生的污染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倍。世界銀行[2006年簡明綠色信息年報]也指出,中國目前在二氧化炭排放方面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污染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