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泰:給中國青年的十點建議

發表:2006-06-03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乃國家之棟樑,民族之期望,既生於極權專制之今日中國,則當奮發精進,為民主自由而奉獻自己的力量,如此方不虛度年華,如此方配做炎黃子孫,如此方稱得上合格的青年。我是一名青年學生,今為我國青年之寶貴青春計,不揣拙陋,提出十點建議,以做青年同人立身處世之參考,切望四海有志青年三思之,並歡迎爭論交流,達成共識,身體力行,早日結束極權專制,開我泱泱中華民主自由之新紀元!

一曰多談政治,少談戀愛。現在青年最大的問題就是將太多的心思精力花在談情說愛上了。青年人血氣方剛,談戀愛原本無可厚非,但要有社會責任感,有長遠的眼光。現在大家將大量精力投入戀愛中,而很少關注政治,這首先是缺乏社會責任感,而且還是很不明智的表現。只談戀愛不談政治,非但不能得到長久圓滿的愛情,而且最終將導致愛情的失敗或和以悲劇收場。我為什麼這樣說?大家要曉得自己是當代中國青年,這個身份決定了大家必然要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無論你自覺還是不自覺,因為這是社會分工的機制使然。目前的中國社會在長期的極權專制統治下已經是危機四伏了,雖然表面上經濟發展很快,但這是泡沫經濟,廣大人民並沒有從經濟發展中獲得多少利益,甚至生活水平還相對下降,貧富差距急劇增加,社會不公愈演愈烈,群體性事件也愈來愈多,我們青年人應該居安思危,不要再整天自閉於羅曼蒂克的象牙塔中。其實我們根本就沒有居安,那只是我們的錯覺,我們的處境危險得很那!我們現在覺得前途還不錯,還可以湊合著生活下去,那是我們太幼稚,太單純了,是我們一廂情願的美夢。我們陶醉在愛情裡,但殘酷的現實卻已向我們投下黑暗的羅網,我們就將忍受未來漫長的痛苦煎熬了!

我絕非危言聳聽,亦無絲毫煽動的居心,我完全是站在現實的立場向青年朋友們指出大家所面臨的危險,我希望大家能夠度過險關,那麼我們首先就要擺脫愛情的迷惑。
談戀愛沒錯,但絕不可因談戀愛而喪失對政治的關注,我們要花更多的時間談政治,我們不是歐美青年,不是港臺青年,我們是中國大陸的青年,我們不能像韓劇上所演繹的愛情故事那樣去談情說愛,我們所處社會的危險狀況決定了我們必須犧牲許多談戀愛的時間,而將更多時間用來談政治。沒辦法,誰讓我們是中國青年?既然我們是中國青年,我們就要承擔這個重大的社會責任,為民主自由奮鬥,只有民主自由才能拯救中國,只有中國實現了民主自由,我們才能擁有一個穩定的環境和光明的前途,我們才有條件談情說愛,並和心愛的人白頭偕老!

如果我們青年不關注政治,那麼極權專制將繼續統治中國,中國社會將走向整體崩潰,到時候我們處在動亂的環境中,大量失業,生存困難,再美好的愛情也將因艱難的時局而黯然失色,我們就只剩下和愛人對隅而泣的份了。「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裴多菲的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就是沒有自由,生命,愛情全都不能保證,都會失掉,所以我們青年一定要為民主自由而奮鬥。現在多談政治,少談戀愛,就是為今後有更長久更美好的環境談情說愛做預備!

二曰瘋狂寫作,網上議政。在當前的形勢下,通過網路寫作進行民主自由宣傳,抨擊極權專制是促進中國民主化最方便有效的方法。雖然中國的網民超過了1億,但在網上寫作的很少,寫政治性文章的更少。我們中國青年要充分發揮網路的作用,在網上議政,迅速培養我們的議政能力,為以後時機成熟之際在現實中進行民主政治活動做好準備。我為什麼要說瘋狂寫作呢?不瘋狂不行,我們就是要瘋狂地寫。網路上民主與專制的鬥爭異常激烈,當局現在對網路的控制愈來愈緊,國內網路言論狀況是愈來愈壞,封鎖得愈來愈厲害。我2003年開始上網,我上網第一天就開始發表文章,但現在很多當初我常去的網站論壇就不復存在了。我記得那時候在網吧裡還可以不使用任何軟體登陸海外政治網站,現在就連無界瀏覽都被當局封了。所以我們要瘋狂寫作,趕快寫,要有緊迫感和危機感。

現在國內網路被當局控制得相當嚴厲,想自由發表政見幾乎是不可能了。我建議大家一方面注重寫作技巧,與當局打擦邊球,爭取在國內網路上有立足之地,並不斷擴大陣地;另一方面大家可使用破網軟體等技術手段,突破封鎖,登陸海外網站,瞭解最真實的信息,在海外網站上多發表文章,擴大我們中國青年在海外的影響,獲得國際社會的關注和支持。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內外夾擊,打敗當局在網路上對言論的壓制,取得網路自由化。我們一定要完全掌握在國內網路上的話語權,利用網路這第四媒體促進中國早日實現民主化。

三曰從事教育文化職業,向國民進行思想啟蒙。我們要盡量努力選擇教育文化領域的職業,像教師、記者、出版人、主持人,大量進入學校、報社、電視廣播臺、出版社這樣的事業單位,掌握我們在現實中進行宣傳的話語權。當然,這主要是對還沒有暴露自己民主戰士身份,被當局監視的廣大普通熱血青年而言的。成功的青年朋友一定要好好利用自己的工作崗位對受眾進行思想啟蒙。我記得我中學的兩位歷史老師,他們就經常在課堂上揭露當局的黑暗統治,並且將對六四的回憶講給同學聽,他們對我政治思想和反專制追求自由的志願的形成是起了很大促進作用的。在當局的嚴密封鎖中,我就是從那兩位教師口中第一次聽到六四的訊息,而悲不自禁,在內心埋下了反抗和復仇的火種。所以廣大從事教育文化職業的熱血青年,一定要向學生、觀眾、讀者儘可能的進行思想啟蒙,當然要講究策略,保存實力,進行潛移默化的工作。

四曰報考公務員,參選人大代表。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當然目前這還是對於尚未完全暴露的熱血青年而言的。中國的公務員考試是非常僵化的,完全沒有任何選拔人才的意義,屬於應試教育的一個部分,還遠不如古代的科舉考試。廣大熱血青年通過公務員考試,參選人大代表而進入體制內,逐漸取得權力,影響國家政策,削弱專制力量,支持體制外民主力量的抗爭,內外結合,最終使中國實現民主化。其實這也是學老共,老共當年就是借國共合作的機會混入國民黨內部和權力機關,擴大勢力,最後建立獨裁專制。不過我們是為了民主自由而進行奮鬥。

五曰不買房不買車,做草根階級。深圳市民鄒濤先生因發起不買房行動而受到當局壓迫的遭遇,正說明瞭官商勾結是導致官僚大資本家暴富,人民迅速貧窮的重大原因之一。我們青年人切不可再做房奴,只要我們響應鄒先生的號召,堅持不買房,快則三月,慢則三年,中國房市必然崩潰,房價必然巨降,我們就可擺脫現在官商勾結的剝削,我們就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房子。當然我們現在不但要不買房,而且我們還要不買車,一切有官商勾結背景的高檔消費品我們一律抵制,我們甘願做草根階級。只要我們共同堅持,我們就可使官商勾結的奸計破產,我們就能取得平民的勝利!官商勾結的破產也就是專制的破產,民主到來的前哨!

六曰多讀禁書,多看禁片。被當局禁止的書我們就讀,被當局禁止的片子我們就看,當然是跟政治有關的。我們要在社會上掀起讀禁書看禁片運動。像《六四真相》這樣的書和錄像,我們每一位青年都應該反覆讀反覆看。除了黃色暴力等違背人類公德的信息之外,再沒有任何信息是需要禁止的。禁止對當局不利的政治信息的傳播,這就證明了當局的獨裁專制本質。政治無禁區,思想無禁區,我們就是要讀禁書,看禁片,瞭解事實的真相是我們的權利,更是我們的義務!

七曰紀念文革,緬懷六四。我們永遠不能忘記文革和六四。今年是文革四十週年和六四十七週年。我們只有深刻瞭解文革的歷史才能對當局有更清楚的認識,才能避免中國再次陷入災難。我們只有明白六四的偉大意義才能繼往開來,義無返顧地為爭取民主自由而奮鬥。我們要年年月月日日紀念文革,緬懷六四,我們要將紀念緬懷印入靈魂,一刻也不能忘記文革六四的悲劇,直到造成這個悲劇的體制的終結!

八曰遊行示威,和平抗議。中國《憲法》明文規定公民有遊行示威的權利。但由於當局的非法壓制,導致我們的權利被剝奪,中國青年自89以後就極少有遊行示威,這是很不幸的事。現代民主社會的經驗告訴我們,遊行示威不但不會破壞穩定,而且能促進穩定和諧,改善社會環境。遊行示威是青年人表達政治觀念,發泄不滿,愛國愛民的表現。因此,中國青年應當經常向當局申請遊行示威,無論大事小事,政治事件還是其它事件,只要有遊行示威的機會我們就不能放棄。我們可以先從非政治性的事情開始努力,促使當局准許我們遊行示威,然後再逐漸擴大範圍,最終實現公民充分的遊行示威自由。這是對專制的極大衝擊,是民主潮流具體化的表現。

九曰人人維權,侵權必究。維權不僅是少數維權人士的事,我們所有人都應當參與維權。生活在強權社會中,我們的權利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侵犯。但我們都習以為常,甚至麻木了。我們要拋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懦夫思想,無論言論自由權、人身自由權、求學權、就業權、消費權、選舉權等等一切公民的權利,只要受到侵犯,哪怕是輕微的,我們也一定要抗爭,要維權。我們維權不僅是維護自己的權利,而且是在促使中國由人治向法治轉型,從野蠻向文明轉型。人人維權,侵權必究在當今的中國非常有必要,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盡快奪回喪失的所有權利。

十曰積極結社,化零為整。中國公民有結社自由,這是受到《憲法》保護的。我們中國青年要以不同地域、思想觀念、興趣愛好等方式積極結社,通過結社,在社團內部互相討論學習,社團間開展各種形式的交流合作,在社會上形成結社風氣。通過結社,化零為整,凝聚力量,發揮巨大的社會作用。只有大量民間思想政治社團的湧現,才能對專制統治產生強大的抗衡力,才能團結最廣泛的青年投身民主自由大業,帶動全民為爭取民主自由而奮鬥!

2006年5月30日

[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