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營養美味 滋補粥大全

發表:2006-06-04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粥

原料:白米 1杯 蘋果 1個 葡萄乾 2大匙 水10杯

  輔料:蜂蜜 4大匙

  做法:

  1.白米洗淨瀝干,蘋果洗淨後切片去籽。

  2.鍋中加水10杯煮開,放入白米和蘋果,續煮至滾沸時稍微攪拌,改中小火熬煮40分鐘。

  3.蜂蜜、葡萄乾放入碗中,倒入滾燙的粥,拌勻即可食用。

  特色:排毒防便秘,是美容養顏的第一步。

豆漿粥

原料:白米 1杯 水 8杯 豆漿 1杯

  輔料:雞精 少許

  做法:

  1.白米洗淨瀝干。

  2.鍋中加水8杯煮開,放入白米續煮至滾時稍攪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後,加入豆漿續煮片刻即成,亦可撒上雞精調味食用。

  特色:滋潤、美白肌膚,抗癌又長壽。

山藥枸杞粥


原料:白米 1杯 山藥 300克 枸杞 2大匙 水8杯

  做法:

  1.白米洗淨瀝干,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

  2.鍋中加水8杯煮開,放入白米、山藥、枸杞續煮至滾時稍攪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即成。

  Tips:

  枸杞補血明目,可增加白血球數量,使抵抗力增強、預防疾病;山藥可促進食慾、有效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及免疫力。體弱、容易疲勞的女士多食用此道粥品,可助常保好氣色、病痛不侵。

  特色:增強免疫力,補血明目!

窩蛋牛肉粥

原料:泰國香米、薄牛肉片、雞蛋。

  調料:香蔥、姜、醬油、鹽、味精、食粉。

  做法:

  1. 牛肉片用醬油、鹽、味精、薑絲食粉醃入味。

  2. 用泰國香米煮粥,粥開的時候放入醃好的牛肉片(不要煮老)。

  3. 將一枚生雞蛋打到小碗裡,然後盛入煮好的肉片粥,最後放少許蔥末即可。

  特點:牛肉鮮嫩,口感潤滑,異常可口。

牛肉什錦粥

材料:玉米粒罐頭1/4罐 冷凍什錦蔬菜50克 大米1碗 牛肉150克 蔥末1小匙

  調味料:鹽1/4小匙 香油1/4小匙 澱粉少許 醬油1小匙

  作法:

  1、牛肉逆紋切絲,加入1小匙醬油和澱粉拌勻。

  2、 大米洗淨,煮成粥後加入玉米粒,冷凍什錦蔬菜略煮,加入牛肉絲燙熟,最後加入除澱粉外的調味料,撒入蔥末即可盛盤端出。

桑葉粥

原料:鮮桑葉100克,新鮮荷葉1張,粳米100克,砂糖適量。

  製作:先將鮮桑葉、新鮮荷葉洗淨煎湯,取汁去渣,加入粳米(洗淨)同煮成粥,兌入沙糖調勻即可。

  特點:清淡滋潤

  貼士:用鮮桑葉較好,若用干桑葉就沒那麼鮮甜;若用干桑葉,僅10克就行了;粥中也可加入瘦豬肉;此粥可作點心食用。

  小知識

  桑葉為桑科植物桑的葉。質脆。氣微,味淡、微苦、澀。性寒,味甘、苦。主治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用於風熱感冒、肺熱燥咳、頭痛頭暈、目赤昏花。

  新鮮桑葉較具活性,中藥店的干桑葉也行。

  提醒:鮮桑葉買回後一定要先浸一浸,以防殘留沾在桑葉上的農藥;若要在野外農田裡採摘桑葉的話,必須詢問弄清近期有否噴殺農藥。

南瓜牛奶粥

原料:南瓜80克、米40克、洋蔥30克、雞肉40克、牛奶400毫升 藥材:天麻10克

  輔料:鹽少許、胡椒粉少許、奶油少許

  做法:

  1. 鍋中放入100毫升的水,將天麻煮10分鐘,去渣取汁備用。

  2. 南瓜去皮切成丁狀;洋蔥、雞肉亦切丁、備用。

  3. 鍋中放入奶油,將洋蔥、雞肉略炒過,放入洗淨的米,用小火煮20分鐘。

  4. 將作法3加入南瓜、牛奶、作法1煮10分鐘即可。

  5. 最後用鹽、胡椒粉調味便可起鍋。

  Tips:服用注意事項/腹瀉忌服;服用周數或天數/供早餐食用,連續服1週

  特色:補中益氣、鎮定安神

桂圓蓮子粥

原料:圓糯米60克 藥材:桂圓肉10克、去心蓮子20克、紅棗6克

  輔料:冰糖適量

  做法:

  1. 先將蓮子洗淨,紅棗去核,圓糯米洗淨,浸泡在水中。

  2. 蓮子與圓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鐘,加入桂圓肉、紅棗再熬煮15分鐘,加冰糖適量,即可食用。

  Tips:服用注意事項/有感冒現象者,不適合吃桂圓,易上火

  服用周數或天數/隔天食用,連續二週,宜早餐食用

  桂圓肉性溫、味甘,補血益心、安神;蓮子性平、味甘、補脾益腎;紅棗性平、味甘,可補益脾胃;糯米性溫、味甘,能補中益氣,諸藥組合適用憂鬱症失眠患者。

  特色:養心安神

芋頭香菇瘦肉粥

原料:芋頭2大片,紅蔥酥1大匙,香菇2朵,蝦米1大匙,瘦肉絲1大匙,白飯1碗,高湯適量,淨香菜少許

  輔料:調味料A 鹽1/8小匙,澱粉水1小匙

  調味料B鹽、味精、胡椒粉、香油各適量

  做法:

  ①香菇、蝦米泡軟;芋頭洗淨切長條、過油;瘦肉加調味料A醃30分鐘。

  ②香菇、蝦米、瘦肉爆香和米飯、芋頭)、高湯同煮,至米粒膨脹成粥。

  ③粥盛入碗中,加紅蔥酥、香菜、胡椒粉、鹽、香油即可。

  Tips:也可用生米來煮,湯汁會更濃稠。

補氣潤膚鮮魚粥

原料:白米 1杯 鮭魚片 1/2杯 蔥花 少許 螃蟹高湯 10杯

  輔料:鹽、黑胡椒 各少許

  做法:

  1.白米洗淨瀝干。

  2.螃蟹高湯加熱煮沸,放入白米續煮至滾時稍微攪拌,改中小火熬煮40分鐘,加鹽調味。

  3.鮭魚片放入碗中,倒入滾燙的粥,撒蔥花、黑胡椒拌勻即可食用。

  Tips:鮭魚的維生素D含量特別豐富,有助於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另外所含的維生素E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身體酸痛,防止手腳冰冷。螃蟹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用螃蟹熬煮的高湯,不僅味道更鮮美,還能滋潤肌膚。

  特色:保養腸胃,補充元氣,更可滋潤肌膚。


健美牛肉粥

原料:白米 1杯 牛裡脊 150克 澱粉 1小匙 芹菜末 2大匙 牛骨高湯 10杯

  輔料:鹽、黑胡椒 各適量

  做法:

  1.白米洗淨瀝干。

  2.牛骨高湯加熱煮沸,放入白米續煮至滾時稍微攪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鐘,加鹽調味。

  3.牛裡脊洗淨切細絲,加4大匙水拌抓,加入澱粉拌勻,放入碗內。

  4.將滾燙的粥倒入碗內與牛肉絲拌勻,撒上黑胡椒、芹菜末即可食用。

  特色:補充大量鈣質與膠質,可增加身高,健美體態。


山藥雞蓉粥

原料:新鮮山藥100克,大米11/2杯,雞胸肉100克,黑芝麻少許,芹菜少許。鹽1/4小匙,雞蛋清1/2個,澱粉1/2小匙。紅棗6顆。山藥

  做法:

  1. 山藥去皮切丁,芹菜洗淨切細粒,備用。

  2. 雞胸肉剁碎,加食材(2)攪勻,成雞蓉備用。

  3. 大米洗淨,放入適量水用大火煮滾,改小火熬煮至快熟時加入紅棗、山藥,全部煮熟後加適量鹽,最後加入雞蓉、蛋清、黑芝麻和芹菜即可。

  Tips:

  禁忌:習慣性便秘者不可多食。

  服法: 若熬煮至爛,每天吃,短期即有很好的效果。

  特色:上班族會罹患慢性胃炎,通常是因為長時間處於精神緊張狀態,或情緒過度壓抑、 缺乏排泄有關,通常造成患者體重過輕,吃不胖,並引發胃潰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