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越富 越喜歡生孩子

發表:2006-06-05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5年,美國有26%的嬰兒,是從已經生了兩個孩子的母親的胎裡出生的。到2004年,這個比例達到28%。這種全國的數字似乎平淡無奇。但由於生三個以上孩子的母親大量集中在那些學歷高、收入高的婦女之中,一些富人區的景象才真叫驚人。

比如波士頓郊區的韋爾斯利(Wellesley)鎮,也就是著名的韋爾斯利學院坐落的地方,是個平均房價接近百萬美元、學區極好的富人區。看看當地幼兒園中的一個班,20個上學前班的孩子,有12個來自有三個孩子以上的家庭。有一個竟是來自8個孩子的家庭!

這些孩子的母親,也絕不是一個世紀前沒有教養的生育機器。相反,她們大多有極高的學歷,甚至名校畢業,拿著高薪。不過,當她們生下第一個孩子後,就辭職在家當主婦,以後一發而不可收,生上四五個甚至六七個孩子的已經屬於司空見慣。人們抱怨美國人的休旅車(SUV)越造越大,卻很少注意到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美國的家庭變得越來越多子,需要大容量的汽車。

生育行為首先是個文化現象。目前發達國家的出生率,大大低於人口替代所要求的水平,即一個婦女生2.1個孩子。不過美國是個例外。

上個世紀70年代後期,女權運動開花結果,經濟低迷,美國的出生率跌到每個婦女生1.7個孩子的低谷;但是以後穩定反彈,到了1990年代維持在一個婦女生兩個孩子以上的水平,僅略低於人口替代水平;而歐洲同期的出生率,則從每個婦女生1.85個跌到1.58個孩子。

中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的婦女生育率,已經跌至1.1到1.3人的水平。日本的這個數字如今則跌到了1.3!

美國的例外,和基督教保守主義勢力的強勢有關。這種保守主義強調家庭價值,反女權、反墮胎,推高了生育率。1970年代女權主義大盛,生育率急跌。但是里根1980年上臺後,美國進入了保守主義主宰的時期,生育率提高。

就地域而論,以每個婦女生孩子的數量計生育率最高的,除了阿拉斯加(2.5)外,幾乎都集中在基督教保守主義統治的南方:尤他(2.54)、亞利桑那 (2.36)和德克薩斯(2.35)。生育率最低的,則集中在自由派當道的新英格蘭地區:佛蒙特(Vermont)(1.60)、緬因(1.66)、羅得島(1.70)、麻省(1.71)和新罕布希爾(1.73)。

不過,最近的高學歷、高薪水的婦女多生的現象,卻不能完全從這個角度來解釋。比如前述的韋爾斯利,坐落於生育率奇低的麻省,生五六個孩子的多是佔人口比例很小的富人。雖然她們的生育行為不足以改變本州的出生率,但因為她們的階層和其居住地區的集中,就顯得格外惹眼。

這些人多生,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生得起。如今一般的美國家庭,需要雙份工資才能維持。孩子多,不僅托兒費、學費沒有著落,而且當媽媽的往往要辭職在家,單靠爸爸撐起整個家。

但最近崛起的一個年輕、高學歷的新白領階層,一個人就是六位數的年薪,妻子辭職並無大礙。更重要的是,這代人空前重視教育,加上自己的學歷高,對孩子的教育不肯撒手交給別人。結果,孩子一出生,拿了碩士或博士的媽媽就辭職,形成了中高產階層中的家庭主婦的回潮。

去年《紐約時報》採訪138名耶魯女大學生。其中有85名,也就是60%左右的人,計畫未來有了孩子後停止工作或者只干半日制的臨時工作,以當母親為人生主業。有2名說她們期待自己的丈夫在家照看孩子,自己繼續從事自己的事業。另有2名說要看情況而定,如果丈夫事業發達,自己就留在家裡。如果自己事業發達,丈夫就留在家裡。她們這樣想,一大原因就是從自己出人頭地的經歷中,意識到教育是多麼重要,是多麼需要母親全身心地投入。可想而知,這樣的婦女只要一回家,養孩子就上癮。

四十年後人口超歐洲

美國經濟將稱霸世界

在本世紀,不僅發達國家人口老化,像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也面臨著生育率下降的現實。

美國則因為其高出生率和移民的優勢,能夠維持穩定的人口增長。

1950年,西歐的人口有3億多,美國只有1.5億。現在西歐的人口也比美國多出一億多。

但是,根據人口學上保守的預測,到2040年,美國的人口將超過歐洲。而根據更大膽的預測,到2030年,美國的人口就會超過西歐。

到了2050年,歐洲人口將跌至3.6億,美國人口將到達5.5億。如今美國的國民平均收入比歐洲高出三分之一。

如果這一水平能夠維持,那麼即使中歐和東歐諸國加入了歐盟,美國的經濟也將比歐洲大出一倍多。無怪乎美國的保守派彈冠相慶:21世紀是美國的世紀。美國不稱霸也不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