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博導們的盛宴

作者:思人 發表:2006-06-05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產」的作家還算得上勤奮,「高產」的博導難免可疑。學術不是大煉鋼鐵,「大躍進」出來的學術成果還不如廢銅爛鐵。)

「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這是白居易著名的一首憫農詩《觀刈麥》的頭兩句。根據與時俱進的原則,將「田家」換成「博導」也無不可。因為每年五月,的確是中國各地「博導」們最忙活的日子。若問博導忙的啥?當然是博士論文的評閱和答辯。

五月,越寫越厚的博士論文充滿了郵局的大小郵箱,開始了通往博導書房的短暫旅程。這些讓博導們又恨又愛的學位論文,裝訂得越來越考究,內容和質量卻是每況愈下,於是,「不忍卒讀」就成了博導們讀不下去的絕好理由。不過,儘管如此,博導們還是希望從四面八方飛來的論文多多益善。就像農民春耕秋收,五月也是博導們的收穫季節。請你參與評閱和答辯的論文越多,表明你在學術界知名度越高,人緣越好,權威越大,更不用說還有看起來不多、加起來不少的評審費和答辯費。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享受名利雙收和普渡眾生的雙重快感,何樂而不為?所以,五月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在博導們眼裡,五月的天空特別藍,五月的鮮花也特別艷。

五月,博導們的書房堆案盈幾,文滿為患。博士論文倒也不說了,還有好多帶著碩士的博導哥們的弟子的碩士論文也來湊數,讓人想不「日理萬機」都難。據說最豐收的博導,一個「旺季」要看30多本博士論文,以每本20萬字計算,就是600多萬字的閱讀量啊!博導們哪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呢?萬一頭天晚上有個飯局,或者乾脆有一場世界盃的足球賽(而且是巴西對阿根廷)呢?你說怎麼辦?博導們可都是雅士啊?如果在答辯會上順便侃一下世界盃,給人的感覺該是「酷斃了」吧。博導們在乎這個呢,年輕的博導尤其在乎。

五月,博導們穿梭在城市的各種交通工具上,手提包裡塞滿論文。負責任的昨晚開了夜車,對將要答辯的論文做了「抽樣分析」,對自己可以提問的地方做了記錄。不負責任的乾脆是在出租車上臨時抱佛腳,大略翻一遍論文的《前言》和《後記》,最好是有火眼金睛能在快速的瀏覽中發現破綻,找出問題。當然,找不到大問題小問題也行,找不出觀點錯誤的,書寫錯誤也行,正文懶得看在參考文獻或註釋中也總是可以挑到「骨頭」的嘛!這時的博導們像極了張天翼筆下到處趕場子開會的華威先生!

五月,博士論文答辯會遍地開花,學術的春天奼紫嫣紅。說是答辯,其實是博導們的「華山論劍」,大部分時間是博導們在「過招」,學術的底蘊,思維的敏捷,識見的高深,在答辯會上一覽無遺。所以答辯人反而可以相對輕鬆地作壁上觀。當然,如何肯定主流,如何把握節奏,如何恰到好處地讚揚,如何點到為止地批評,如何協調場面上各路門派的微妙關係,還有最關鍵的一點,如何讓這些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創新也有創傷的博士候選人們順利闖過這一關,這才是答辯會的最終目的。只要進入答辯程序,似乎很少有人給當場「槍斃」的。答辯會的「答辯」成分越來越少,變成了博導們的聯誼會和懇談會,答辯人針對那些並不刁鑽的問題只要表明「一定好好修改」就行。來的都是「托兒」,這一套博導們早已輕車熟路,答辯人更是心知肚明。

五月,高校附近的好一點的酒店幾乎全部爆滿,隨著博導們身份感的提升,一般的酒店很難入他們法眼,於是平時充滿大腕款爺的豪華包廂也開始有博導們賞光露臉。公文包裡塞了不少鈔票,被弟子們前呼後擁的博導們真是榮耀,在酒席上指點江山的博導們讓端茶送菜的服務員們肅然起敬。不上課照樣拿課時津貼,不關心學生照樣享受師長尊榮,不讀論文照樣拿評閱費,不花錢照樣吃豪華大餐,博導們的胃口越來越大,消費檔次越來越高,人際關係越混越熟,桃李越來越滿天下,但就是越來越健忘,忘記了勞動取酬的基本原則;也越來越自私,自私到只顧自己案邊事,不管學生瓦上霜。有的博導海內海外滿天飛,一學期和學生見不了一面,快答辯了還不知學生論文題目為何,瀟灑得一塌糊塗。更有甚者,個別人還堂而皇之地佔有學生的勞動成果,或者推薦到權威刊物發表,自己的大名放在第一,美其名曰「合作」;或者乾脆剪刀加漿糊一通亂抄,以保持學術界的地位和回頭率,被人舉報了還振振有詞、理直氣壯。所以,「高產」的作家還算得上勤奮,「高產」的博導難免可疑。學術不是大煉鋼鐵,「大躍進」出來的學術成果還不如廢銅爛鐵。

博導們如此「既得利益」,難怪有的初出茅廬的博士生,剛剛捉摸出個「學界三昧」(注意:是學界不是學術),畢業找工作時便削尖了腦袋到處「尋租」,「賣身契」定下了又撕毀,宗旨只有一個:「沒有博士點的地方不去」。好比在官本位的大勢之下,好些大學畢業生紛紛去考「公務員」。司馬遷的老話,「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真是歷久彌新,永不過時。

東方早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