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田:今夜,讓世界看到歷史的傷口

發表:2006-06-06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對於溫哥華的隆重嚴謹的組織,洛杉磯的燭光晚會要儉樸鬆散的得多。誠如主持人所言:我們這個活動沒有人組織,完全自發。在中共那個習慣於黑箱操作的黑幫看來,這是不可思議的:「沒有組織,沒有黑手,誰會這樣在每年的這一天準時到中領館的門前悼念呢?」

中國有個成語:薪火相傳。看看中領館前面的幾個5、6歲的孩童,第一次到此悼念六四的我,就理解了那個香港口音的翻譯的哽咽:「17年前,我看到天安門屠殺的一幕,就發誓永不忘卻!」那一刻,他的淚流了下來,我的眼睛跟著濕潤了。我相信,在這一刻,一定有著無數和他一樣的中國人,無論在香港、還是臺灣,美國、還是日本,他們一定像這位先生一樣在心裏刻下了碑文:「永不忘卻!」在我的小說《天安門情人》發表以後,我曾經就收到過許多這一類的讀者來信:我們沒有忘記!

即使是今天的大陸,黑幕也並沒有完全抹殺良知。永不忘卻的中國人,即使獨裁的坦克也嚇阻不了他們的聲音。這一點,在王丹的演講中得到了證實。洛杉磯的悼念是完全草根化的。講臺只是兩隻麥克風,人人自願上去發表感想。王丹也和每一個普普通通的悼念民眾一樣,站到麥克風前。沒有長篇大論,他只是引用了來自中國大陸的BBS上的幾個帖子說明,六四烈士的血沒有白流!中共當局雖然已經制定法律,限定人民在網路自由發表的權利,甚至一再因言治罪,抓捕在網路上揭露黑暗現實的記者,但王丹說,中國人並沒有忘記六四!就在昨天(中國六月四日),大陸的BBS上出現了許多悼念的文字,比如:17年前,你們是中國的良心。

94年,我才知道80年代末發生了什麼,今天我要說一聲:我永遠不會忘記。
我知道,曾經的這一天有勇士為了全民族的理想犧牲了
……
諸如此類的帖子一時間充斥了網路。

王丹所舉的例子也驗證了我的看法:那就是網際網路是言論自由的催化劑。前段時間,因為要到網上發布六四悼念的信息,我又到中文網站看了一看。在凱迪看到一些非常大膽的帖子,讓我都吃了一驚!這在傳媒時代是不可想像的。雖然中共投入了極大的力量限制人們的網路自由,但是通過點點滴滴的異議人士在網路上的言論突破,禁區雖然沒有完全突破,但變得越來越小。這無疑是中國民眾的進步。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傳媒時代,中共壟斷了話語權。一點負面的語言還沒有登上媒體,就被那些審查老爺們槍斃了。普通民眾完全沒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但網路時代,話語權完全草根化了,審查老爺們即使一目十行,也趕不上網路傳播的速度。和傳媒時代不同,人們之所以還沒有明目張膽地把自己真實想法完全說出來,不是沒有這樣的機會,而只是出於恐懼。但總有義無反顧的杜導斌一類的勇者寫出突破文章,他們的突破增強了普通民眾的信心。我們知道,柏林牆是一夜倒塌的,但推到它的力量不是一夜爆發的。網路上的突破,讓我們相信王丹的結論:我們有信心在不遠的將來,在天安門廣場悼念死難的同胞。

今夜,洛杉磯無風!我知道,即使上天也屏住了呼吸哀悼我死難的同學。那麼,上天,你是否看見了我手中的蠟燭,就是十七年前天廣場上的篝火?你是否還記得,李鵬那廝歇斯底里的鳥語?你也一定還記得,我們交大的一個同學的經典:「真讓這樣一個說鳥語的人把我殺了,簡直是個恥辱!」

斯言猶在,人事已非。這個恥辱籠罩了我們中國人17年了!而那個說著不週全的鳥語的李鵬,不僅全身而退,而且整個家族還壟斷了中國的電力行業至今。如果今夜,上天也屏住了呼吸,在傾聽我們的祈禱,那麼我要問:你是不是就是要通過這個李鳥家族的「成功」,來彰顯89民運「反貪官,要民主」的訴求的合理性呢?面對中國歷史上所未有的黑暗時期,即使那些既得利益者們也無法否認:沒有民主的「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生長蛆蟲的廁所!

17年,我們的激情早已消逝,但我們的理想不滅!17年,我們已不再年輕,但我們的志向卻依然遠大:推翻中共獨裁王朝,建立民主共和強國!

正在播放的音樂突然停了!主持人說,我們的電池用完了!在那些搜刮淨了民脂民膏的民賊眼裡,我們有點可笑:「連一塊備用的電池都沒有!」可惜,歷史不是靠電池創造的,歷史是用人心寫的!聽吧,我們就在這沒有伴奏的情況下,清唱,那是我們的心在唱:

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
讓明天記得今天的怒吼,讓世界看到歷史的傷口!


安田 於 June 4, 2006(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