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專欄】我不會讓你失望的——李嘉誠

發表:2006-06-06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是守財奴,我要那麼多錢幹什麼呢?人的一生,不過是一個匆匆過客。生命對於人只有一次,我認為在我有生之年,如果能在人世間留下一些可稱之為痕跡的東西,能為人類作出點貢獻,那麼,不論將來的結局如何,我便死而無憾。」這位 40年代的學徒,21世紀華人首富說。

根據美國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2006年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香港首富李嘉誠以188億美元資產,首次打入全球十大富豪之列,是最富有的華人。

李嘉誠1928年7月29日,出生在廣東潮州北門街麵線巷的一個書香門第的家庭裡。他3歲能背誦唐詩,不足5歲就入學讀書。這個聰明機智,刻苦好學的孩子,放學後還躲在小書房裡讀書。雖然有時他和所有的孩子一樣貪玩,但考試時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數學十之八九是滿分。李嘉誠12歲時隨父親逃難到香港,在香港只念了兩年書便開始謀生。他為自己學歷不足而深以為憾,為了迎頭趕上,每天早上四五點就起床讀書。他說:「我的知識基本上是靠讀舊書而得。買來的舊書讀完了,就賣掉,然後再買舊書繼續讀。」

李嘉誠的第一份工作是到高升街的一家鐘錶店當店員,兩年後轉到一家塑膠褲帶製造廠當推銷員。推銷工作對李嘉誠的人生道路產生了重大影響。他說:「我緊守角色,雖然我當時只是小工,但我堅持每樣交託給我的事,都做得妥當些。」 幾年裡,他由一個普通的推銷員晉升為業務經理、總經理,在商場上頭角嶄然。

1950年,22歲的李嘉誠已經作了五年塑膠推銷,摸清了這個行業的運作,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充滿信心,他用了5萬元,開創了一家長江塑膠廠。他把公司命名「長江」意為長江不擇細流,不嫌棄細河流或是細的泉水,把它們都吸引過來,否則怎能匯成長江?李嘉誠經商為人恪守誠信,得到外商的賞識。北美一家大批發商與他簽訂長期合約,每年訂貨量達百萬美元。幾年後,李嘉誠在香港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塑膠花工廠,譽為「塑膠花大王」。1958年,李嘉誠的資產突破了千萬元。

創業初期,李嘉誠的廠房都是租來的,業主兩年加租一次,每次加租幅度都很大。這使他認識到香港地少人多,土地供不應求,發展房地產業大有可為。李嘉誠看準香港將出現經濟大繁榮的黃金時代。他把塑膠廠賺到的錢,大部分用來買地興建工業大廈,其後再發展住宅樓宇。1960年房地產利潤已超過了工廠的盈利。公司很快發展成為具規模的房地產發展和投資實業公司。當「長江實業」1972年在香港上市時,股票獲公眾超額認購65倍。李嘉誠留意到英資公司有不少優質資產,有助他發展多元化業務,於是他展開一連串的收購行動。70年代後期,李嘉誠接連收購了美資的永高公司,英資的青洲英坭及英資第二大洋行——和記黃埔;80年代中,再從置地手上買入香港電燈公司。此時李嘉誠也成了香港除政府之外最大的土地擁有者。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李嘉誠對內地的投資規模也不斷擴大,投資項目涉及地產、港口、通訊、酒店、零售、基建和能源等許多方面。李嘉誠投資內地,不僅注重經濟效益,更注重社會效益。「集團已在內地累計投資1000億港元,並會不斷增加,未來還將在全球52個國家不斷擴張投資。」李嘉誠不久前說。

李嘉誠在談到財富時說:「財富不是單單用金錢來衡量的。能夠在這個世上對其它需要你幫助的人有貢獻,乃真財富。」他自己堅持的核心價值——公平、正直、真誠與同情心。鼓勵從商的人,要共同打造奉獻的文化。李嘉誠認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其興衰強弱,原因很多,但歸根結柢,取決於教育的成敗。汕頭大學的人傳誦著李嘉誠的名言:「我對教育和醫療的支持,將超越生命的極限。」長期以來,李嘉誠和他的集團,為慈善公益事業投資已經超過100億元,其中大部分是放在教育和醫療。

李嘉誠雖富可敵國,但他仍然保持著勤儉的生活作風,穿的是舊西裝,戴著廉價的電子錶,吃的是家常便飯,住的是多年前買下的舊房子。他說:「我覺得簡單的生活更令人愉快。」他堅持每天早上5時59分起床,聽6點鐘新聞報導。他喜歡清晨去打高爾夫球來鍛練身體。為了節約每一分鐘,他上班途中在汽車上瀏覽當天的報紙,瞭解國內外的重大新聞,並把與公司有關的內容劃上記號、作出批示,到辦公室交給秘書及時處理。他的工作多數在辦公時間辨妥,為了按時赴約,他把手錶撥快15分鐘。他懂得工作與休息的辯證關係,以保證有足夠的精力去應付繁忙的工作。

李嘉誠扼要地說出成功之道:「要勤力,要節儉、有毅力、肯求知、要待人以誠、建立良好信譽。其實是老生常談,只要肯跟著去做,任何人都可達到不同程度的成功。」

李嘉誠的成就和貢獻舉世公認,先後獲得英國劍橋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加拿大卡加里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李嘉誠六十多年來的奮鬥歷程,將時間和誠信作為錢能生錢可量化的投資,實踐了他1943年在父親病床前所說的話:「你一點也不用擔憂,我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