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湖南巨型漢墓悄然浮出水面 規模超過馬王堆

發表:2006-06-0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長眠於地底、歷經數千年風雨洗禮的長沙王陵墓----望城風篷嶺一號墓(簡稱風篷嶺漢墓)近日悄然浮出水面。經過考古人員近三個月的前期整頓和清理,昨天該古墓的初步雛形終於現出。「該古墓喪葬制度很特殊,採用了當時只有王族才可以用的黃腸題湊葬制,所以其墓主極可能是九個劉姓長沙王中的一個,而且其喪葬規格及級別均高於馬王堆漢墓!」長沙市考古研究所所長何旭紅昨天激動地表示。

墓室結構示意圖

巨型豪塚王室規格

此次發現的巨型豪塚位於望城縣境內、湘江西岸,其東距湘江約1000米,南距咸嘉湖漢代長沙國王陵區約6000米。整個墓全長30.3米,其中墓道長10.7米,寬5.6米,墓室長19.6 米,寬14.8米。從現場看,墓的上部封土已經被毀,遠觀似一個龐大驚人的「中」字。整個古墓由墓道、前室與後室等部分組成。經過考古人員的前期清理,現在墓坑內的填土基本清理完畢,墓室內木槨頂部已經暴露出來,其葬具輪廓也已初步顯現。古墓有內、外兩層木槨,偌大的墓室主體部分被隔成了七個大小相似的正方形墓室,其中,東西二側各有兩個墓室,中央則分為前中後三個墓室,仿似現代的幾室幾廳的格局。


墓室中的木頭露了出來

最有意思的是,在七個墓室的四周都緊貼著墓坑壁壘砌有約84厘米長、34厘米見方的木頭,它們仿若「銅牆鐵壁」一般守護著墓室,將它緊緊包圍在中央。對於這一奇怪的現象,考古專家解釋:「這是一種極為特殊的喪葬制度,叫做黃腸題湊。根據漢代禮制,黃腸題湊是帝王陵墓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相繼發現的保存有黃腸題湊的都是西漢諸侯王或王室墓,如河西咸嘉湖路王陵公園內的像鼻嘴長沙王吳著墓。」因而,根據該墓非同一般的規模和具有黃腸題湊的葬制,何旭紅分析:「這裡很可能為漢代某一代長沙王或王后或其他親密王室成員之墓。其喪葬規格及級別明顯要高於馬王堆漢墓『侯』的規格和級別。但至於古墓的整體價值是否高於馬王堆漢墓,現在還不能肯定,有待對古墓的進一步發掘再確定。」


「中」字形的墓結構

墓穴隋唐時曾被盜

讓人遺憾的是,如此高規格高級別的墓穴已經存在被盜痕跡。在墓道的後端和後室處,考古專家發現了兩處明顯的盜洞。而且從盜洞裡專家還清理出了四件文物,分別是貼金玉飾、鎏金青銅羊鎮、青瓷碗、青瓷雙唇壇。其中,前兩件做工精美,設計巧妙,為古墓本有的陪葬品,後兩件為盜墓者遺棄的物品。通過分析這四件文物,專家推測:該墓在隋唐時期就已被盜。同時,何旭紅還透露:「該墓具有很多西漢中後期古墓的特點,如擁有階梯式墓道而非斜坡式墓道,夯木為豎立而非橫鋪,墓室結構呈『中』字形而非『甲』字形,這些特點再結合兩件出土文物,基本已經可以確定它的年代為西漢中晚期。

確定身份有待發掘

據史料記載,當時的長沙國為劉姓王的天下,如果該墓墓主確定為長沙王的話,那他極可能是九位劉姓王中的一個。

現場考古專家還表示:「墓室內極可能沒有墓誌銘之類的器物,所以要最後確定墓主身份,還有待進一步打開墓室,憑藉陪葬品內的印章、封泥等物予以確認。」


從盜洞裡清理出來的鎏金青銅羊鎮

由於古墓規格級別非同一般,長沙市考古研究所對此次考古發掘給予了高度重視。何旭紅透露:「接下來將主要進行繪圖的工作,我們將嚴格按照考古章程進行發掘,對有關情況進行詳實記錄,對出土文物進行有效保護,同時從嚴管理好對墓葬區的保衛工作。預計要完成打開墓室前的所有前期準備工作,還需要較長的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