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湖南巨型汉墓悄然浮出水面 规模超过马王堆

发表:2006-06-0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长眠于地底、历经数千年风雨洗礼的长沙王陵墓----望城风篷岭一号墓(简称风篷岭汉墓)近日悄然浮出水面。经过考古人员近三个月的前期整顿和清理,昨天该古墓的初步雏形终于现出。“该古墓丧葬制度很特殊,采用了当时只有王族才可以用的黄肠题凑葬制,所以其墓主极可能是九个刘姓长沙王中的一个,而且其丧葬规格及级别均高于马王堆汉墓!”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旭红昨天激动地表示。

墓室结构示意图

巨型豪冢王室规格

此次发现的巨型豪冢位于望城县境内、湘江西岸,其东距湘江约1000米,南距咸嘉湖汉代长沙国王陵区约6000米。整个墓全长30.3米,其中墓道长10.7米,宽5.6米,墓室长19.6 米,宽14.8米。从现场看,墓的上部封土已经被毁,远观似一个庞大惊人的“中”字。整个古墓由墓道、前室与后室等部分组成。经过考古人员的前期清理,现在墓坑内的填土基本清理完毕,墓室内木椁顶部已经暴露出来,其葬具轮廓也已初步显现。古墓有内、外两层木椁,偌大的墓室主体部分被隔成了七个大小相似的正方形墓室,其中,东西二侧各有两个墓室,中央则分为前中后三个墓室,仿似现代的几室几厅的格局。


墓室中的木头露了出来

最有意思的是,在七个墓室的四周都紧贴着墓坑壁垒砌有约84厘米长、34厘米见方的木头,它们仿若“铜墙铁壁”一般守护着墓室,将它紧紧包围在中央。对于这一奇怪的现象,考古专家解释:“这是一种极为特殊的丧葬制度,叫做黄肠题凑。根据汉代礼制,黄肠题凑是帝王陵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相继发现的保存有黄肠题凑的都是西汉诸侯王或王室墓,如河西咸嘉湖路王陵公园内的象鼻嘴长沙王吴着墓。”因而,根据该墓非同一般的规模和具有黄肠题凑的葬制,何旭红分析:“这里很可能为汉代某一代长沙王或王后或其他亲密王室成员之墓。其丧葬规格及级别明显要高于马王堆汉墓‘侯’的规格和级别。但至于古墓的整体价值是否高于马王堆汉墓,现在还不能肯定,有待对古墓的进一步发掘再确定。”


“中”字形的墓结构

墓穴隋唐时曾被盗

让人遗憾的是,如此高规格高级别的墓穴已经存在被盗痕迹。在墓道的后端和后室处,考古专家发现了两处明显的盗洞。而且从盗洞里专家还清理出了四件文物,分别是贴金玉饰、鎏金青铜羊镇、青瓷碗、青瓷双唇坛。其中,前两件做工精美,设计巧妙,为古墓本有的陪葬品,后两件为盗墓者遗弃的物品。通过分析这四件文物,专家推测:该墓在隋唐时期就已被盗。同时,何旭红还透露:“该墓具有很多西汉中后期古墓的特点,如拥有阶梯式墓道而非斜坡式墓道,夯木为竖立而非横铺,墓室结构呈‘中’字形而非‘甲’字形,这些特点再结合两件出土文物,基本已经可以确定它的年代为西汉中晚期。

确定身份有待发掘

据史料记载,当时的长沙国为刘姓王的天下,如果该墓墓主确定为长沙王的话,那他极可能是九位刘姓王中的一个。

现场考古专家还表示:“墓室内极可能没有墓志铭之类的器物,所以要最后确定墓主身份,还有待进一步打开墓室,凭借陪葬品内的印章、封泥等物予以确认。”


从盗洞里清理出来的鎏金青铜羊镇

由于古墓规格级别非同一般,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对此次考古发掘给予了高度重视。何旭红透露:“接下来将主要进行绘图的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考古章程进行发掘,对有关情况进行详实记录,对出土文物进行有效保护,同时从严管理好对墓葬区的保卫工作。预计要完成打开墓室前的所有前期准备工作,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