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

作者:張瑋 發表:2006-06-07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個夏天的傍晚,我與朋友分別後,走到一家書亭前。書亭的主人是位老人,一副慈祥的面容,端坐在書亭裡,看著幾個翻書的人。
  
我挑了一本書,付錢給了老人,便拿著書往家趕。回到家,我坐到沙發上,迫不及待地翻看起那本書來——這是我的習慣,買了書總是先睹為快。書翻到中間的時候,我突然愣住了:裡面夾著一張20元的鈔票。我猜測,這錢肯定是賣書老人夾進去,忘了,結果連錢帶書一塊給了我。我暗自慶幸自己好運氣。再看書時,文章裡的內容卻漸漸不入心了。我知道,老人賣書的利潤極小,一本讀物賣出去,往往只能賺幾毛錢,這20元錢,真不知老人要守多長時間書攤,要賣多少本刊物才能賺回來。想起這些,我決定馬上把錢給老人送回去,儘管從我家到老人的書亭有十幾里路程。
  
我匆匆趕到書亭前,老人竟然還沒有關門,一見我,便笑起來:「小夥子,我就知道你要回來的,果然沒錯,現在我可放心了。」我一驚:「老人家你想起錢來了?」
  
「什麼錢不錢的,是你的手機忘這裡了,我怕在這裡丟了,就給你放起來了。」說著,他從座位旁拿出一部手機來。我一摸褲兜,新買的手機果然不見了,再看老人手上,正是我的那部手機。我一拍腦瓜,猛然想起來,我和朋友在酒店喝完酒,逛了幾個地方,就到了這裡,光顧著買書了,結果把手機忘這裡了還不知道,那可是我花了兩千多元錢買的。
  
我感激地謝了老人,然後鄭重地把那20元錢遞了過去,向老人說明瞭一切。兩雙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演講與口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