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

作者:张玮 发表:2006-06-07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个夏天的傍晚,我与朋友分别后,走到一家书亭前。书亭的主人是位老人,一副慈祥的面容,端坐在书亭里,看着几个翻书的人。
  
我挑了一本书,付钱给了老人,便拿著书往家赶。回到家,我坐到沙发上,迫不及待地翻看起那本书来——这是我的习惯,买了书总是先睹为快。书翻到中间的时候,我突然愣住了:里面夹着一张20元的钞票。我猜测,这钱肯定是卖书老人夹进去,忘了,结果连钱带书一块给了我。我暗自庆幸自己好运气。再看书时,文章里的内容却渐渐不入心了。我知道,老人卖书的利润极小,一本读物卖出去,往往只能赚几毛钱,这20元钱,真不知老人要守多长时间书摊,要卖多少本刊物才能赚回来。想起这些,我决定马上把钱给老人送回去,尽管从我家到老人的书亭有十几里路程。
  
我匆匆赶到书亭前,老人竟然还没有关门,一见我,便笑起来:“小伙子,我就知道你要回来的,果然没错,现在我可放心了。”我一惊:“老人家你想起钱来了?”
  
“什么钱不钱的,是你的手机忘这里了,我怕在这里丢了,就给你放起来了。”说着,他从座位旁拿出一部手机来。我一摸裤兜,新买的手机果然不见了,再看老人手上,正是我的那部手机。我一拍脑瓜,猛然想起来,我和朋友在酒店喝完酒,逛了几个地方,就到了这里,光顾着买书了,结果把手机忘这里了还不知道,那可是我花了两千多元钱买的。
  
我感激地谢了老人,然后郑重地把那20元钱递了过去,向老人说明了一切。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演讲与口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