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老爸們實力的競爭!

發表:2006-06-08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中國大學生幾年前擴招以來,每年這大學畢業的學生成幾何級數的超高速增長。現在中國大學的在校生人數達二千多萬,也就是每年將有六百多萬的大學畢業生走向社會,尋找自我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遠遠低於大學畢業生們的就業的增長速度。這樣一來,每年有相當數量的大學畢業生們難以找到工作就成了很普通和平常的現實。

面對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狀況,教育部有關人士說了:「高校教育培養的也是普通勞動者」的驚人之語。這一高論又受到全國億萬家長們的憤怒聲討!這也難怪,如果高校培養的只是普通勞動者,那國家為什麼又強迫家長們掏十多萬的銀子,費九牛二虎之力去供養大學生呢?

據權威人士測算,今天中國的農民要培養一個大學生,得節衣縮食長達三十五年之久,其兒子才拿得到一紙大學文憑!如果節衣縮食三十五年,最後結果兒子只能做一個普通的勞動者,那中國的農民們乾脆祖祖輩輩不用去讀書識字,就在家種地,世世代代做一個普通勞動者得了!

今天中國的大學生就業難是不爭的事實!但不是所有的大學生都就業難!有幾個群體的大學畢業生他們就業就非常的容易!

其一、各級官員們的子女。現在中國鎮長、縣長、市長、局長以上的各級官員多是四、五十歲,他們的兒女們沒有任何就業難的壓力。不但沒有壓力,還有非常大的選擇餘地。在他的老爸的轄區裡,所有的肥缺、美差任他溜溜地挑!如果他不想在老爸的轄區就業,想在其它地方去呼吸新鮮空氣,只要他的老爸給他的同級官員打個電話:「某市長嗎?我的兒子某某想在你們市裡找個工作,麻煩你給安排一下。如果你有什麼親戚朋友的子女想到我市來,只要打個招呼,肯定沒問題!」只消幾分鐘的時間就搞定好了!

其二、大中型國企老總們的兒女。這一群體的老爸們的神通雖然沒有政府官員們的神通廣大,但他們的老爸在升遷途中已經盡知官場中國方方面面的奧妙,建立了很多有用或無用的關係,想給自己兒女們安排個好的工作也是輕而易舉。再說國企中的肥缺也不少,現在雖然不時興將自己的兒女安排在自己的單位,但只要與其他國企老總達成互換協議,交叉安排兒女,也是政策允許滴!

其三、在國家黨、政機關供職多年的公務員們的子女。這一群體的老爸們雖然沒有官員老爸們的神通,但憑著在衙門當差多年的經驗和所認識的關係,或者與領導建立關係好壞的程度,通過托熟人、求領導、找關係戶,也能為自己的兒女謀得一個較好的工作。雖然為兒女找工作很辛苦,但兒女有了好的工作,免去了自己後顧之憂,還是值得的!

一個大學畢業的學生沒有以上幾類老爸們,那麼一切就聽天由命吧!如果他的老爸是一個市民,那麼他就一天到晚到所謂的「人才市場」去跑,去碰運氣。

運氣好的也能找到一個工作。運氣不好的,跑一年下來筋疲力盡後國家會給你一份低保。如果你的老爸是個農民,一但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回家做你的農民,這也與現在國家高校教育培養「普通勞動者」的目標一致滴!老狼一個朋友的兒子今年大學畢業,成績不錯,形象也不賴。可從今年初開始找工作,至今也沒找到合適的。據他說:「班的有三分之一的同學已經找到了工作。這些同學成績並不怎樣。」當時很想說:「如果你有一個做官的老爸就對啦!」又怕傷了他的自尊心,打擊了他找工作的積極性,話到嘴邊也只有一口嚥回去。只好說幾句鼓勵的話,讓他繼續去找他的工作。

唉!這就是今天咱中國的國情,也是咱中國的特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