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好的學生到哪兒上學

發表:2006-06-09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顯示:65.53%的考生和家長更傾向於到香港讀書,香港高校吸引力超過內地一流名校。」今年高考之際,香港8所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香港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嶺南大學、浸會大學和教育學院)在內地20個省市招收本科生。有學者指出,內地高考招生格局正在逐步改變。

尖子考生的新去處

「北京,608;四川,668;遼寧,636。我們和北大、清華的錄取分數非常接近。」提起去年錄取內地理科生的平均成績,香港科技大學中國內地學生及學生事務主任朱力徑博士一臉驕傲。

陳秀野,北京狀元,以687分的高分曾被清華大學錄取,但他還是選擇了香港科技大學。劉揚,廣東狀元,放棄復旦大學,投奔香港科技大學。已被確定保送

名牌大學的學生,也是港校重點爭取的生源。去年香港科大接觸的13個保送生中,已有5人被保送北大,但家長聽完科大的介紹後,表示願送孩子到香港。

獎學金多 機會也多

香港高校一年的學費加生活費約為7萬至12萬港幣。為吸引尖子生,各校都拿出了巨額獎學金。中文大學今年計畫在內地招生270人,提供100個全額獎學金,每個全獎包括4年的學費、住宿費和生活補貼,約50萬港元。

深圳學生薛明宇,於2004年被保送北大,後被香港大學錄取。「我並不覺得北大就比港大差,可既然港大不收我學費,還給生活費,我為什麼不來?」他說。

並非所有內地學生都衝著香港高校的獎學金而來。陳秀野選擇香港科大在於它「視野開闊,中西結合」。「我們除中文系外,學校從教材到課堂全部採用英語教學。很多教授本身就是外國人,不會講中文。」香港大學中國事務總監黃依倩說。根據《泰晤士報》評比,香港大學在世界200所大學排名中居前50位,許多教授在國際上具有顯著影響力。

香港高校極重視學生的對外交流。香港大學每年選派20%的學生到內地或美國、加拿大、歐洲、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等地的大學交流。中文大學每年有600多名外國學生來交流,也送出400多名學生到20多個國家的180多所大學交流。

畢業後的前景,是學生和家長更看重的問題。前幾年城市大學的內地畢業生,有67%留在香港就業或到海外深造。香港大學的內地畢業生則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世界著名高等學府及美國微軟、花旗銀行、紐約人壽保險等大公司。

選才標準差別很大

2005年,在報考香港大學的學生中,有11個省的狀元考生被拒絕。「香港大學培養的是領袖型人才,我們要求學生具有分析判斷能力、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組織能力和團隊精神,因為只有這樣的學生才能成為將來的領袖。」黃依倩說,「高考成績最好的學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人才。」科技大學的朱力徑博士也說,科大曾在深圳招過一個偏理科的學生,考內地的一般大學都困難。但從科大畢業後,這個學生拿了全獎到麻省理工讀博士。 「獨立性強、自我管理能力強、心胸開闊、社交能力強的學生,才適合到香港讀書。」城市大學的朱國斌博士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