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與戰爭 紙上談兵

作者:趙飛鵬 發表:2006-06-09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喜歡足球,實在無法理解球迷們的瘋狂和熱情,這話恐怕會招致無數的唾罵和鄙夷。我想了想,覺得還是如此。

用聯繫、全面、發展的觀點看問題,要解釋人們熱衷於談論戰爭、足球的原因,恐怕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生存競爭中自然賦予的攻擊本能,達爾文把這種屬於暴力範疇的攻擊行為稱作「戰鬥法則」。22人的競爭就是足球,群體性的攻擊行為就成了戰爭。

球迷們津津樂道的話是:「足球是和平年代戰爭的替代品。」這話讓人毛骨悚然,彷彿嗜血是人類的本性。有考據癖的人甚至考證出足球起源於戰爭。公元11世紀,英國與丹麥發生戰爭,打掃戰場時憤怒的英格蘭士兵為了泄憤,挖出敵人的頭顱,狠命一腳,於是就從「踢頭顱遊戲」中誕生了一項影響深遠的世界性運動。

傳奇無法實證,但世界戰爭史上的確記載著因為足球而引發的戰爭。那是1969年,中美洲的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為進軍在墨西哥舉行的第九屆世界盃,兩國虎視眈眈,均使出渾身解數,力爭在三局兩勝制的比賽中戰勝對手。

比賽的前一夜,宏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的球迷在薩爾瓦多隊入住的飯店前「狂歡」了一整夜,薩爾瓦多隊的隊員們自然一夜無眠。第二天比賽中,宏都拉斯隊如願以1︰0戰勝了雙眼赤紅的薩爾瓦多隊。而在薩爾瓦多,一位18歲的女球迷因傷心過度,在電視機前開槍自殺。

這位女球迷的葬禮成了全國的喪事,甚至總統和軍隊也出席了出殯儀式,她的棺材還被塗上了國旗的顏色。

當然,當宏都拉斯隊來到了客場的時候,薩爾瓦多已徹底變成了人間地獄。球迷們把準備好的臭雞蛋和死老鼠扔進了宏都拉斯隊員的房間裡。毫無懸念,薩爾瓦多 3︰0取勝。宏都拉斯的球員們只求能活著走出體育場。仇恨立即升級,旅居宏都拉斯的薩爾瓦多人開始遭到屠殺。兩國中止了外交關係。

1969 年7月14日黃昏,薩爾瓦多向宏都拉斯發起閃電式的空中襲擊。宏都拉斯空軍立即反擊。兩國空軍裝備不是一般的落後,主力作戰飛機都是二戰時的古董。薩爾瓦多連航空俱樂部的十幾架噴灑農藥的農用飛機和一架教練機也出動了。這是歷史上最後一次活塞式戰鬥機之間的空戰。部分薩爾瓦多的教練機還安裝了迫擊炮。迫擊炮上天,這也是世界戰爭史上獨一無二的。

戰爭持續了4天,美國政府出面調停,雙方簽署停戰協議。但兩國的死亡人數仍然達到了3000多人。

戰爭的傷痛無法泯滅,延續到和平年代,仇恨就在足球場上交織演繹。典型如英格蘭與阿根廷的對陣,之所以為世界矚目。不僅因為兩隊球星眾多、球藝高超,也因為兩國20多年前的一場戰爭恩怨。1982年4月2日,英國和阿根廷因為馬爾維納斯群島的歸屬問題兵戎相見,史稱「馬島之戰」。這是二戰結束以來大西洋上最大規模的海戰。戰爭歷時74天,英軍最終佔領馬島。阿軍被擊沉艦船5艘,被擊落飛機100餘架,傷亡、被俘1.37萬人,損失慘重。

戰爭過去了,英格蘭和阿根廷作為對手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盃上狹路相逢。新一代的球星馬拉多納用手將球攻入了英格蘭的球門,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 事件。再加上他又一記匪夷所思的長途奔襲,突破4人阻截再次射門進球,淘汰了英格蘭隊。1998年法國世界盃上,阿根廷後衛西蒙尼利用貝克漢姆的一個無知的衝動,用假摔騙過裁判,小貝被請出賽場,阿根廷最終點球勝出。阿根廷成為足球場上的勝者。

人們是如此的熱愛足球。有人對英國人和阿根廷人做過這樣的調查,在世界盃和馬島之戰中雙方各勝一場,你願意選擇哪一個?結果,很多英國人和阿根廷人都選擇了世界盃。

據說,球王貝利訪問非洲某國,該國正在打仗,但交戰雙方為了一睹球王風采,商議宣布停火一天。足球為身陷戰爭漩渦中的人們贏得了一個24小時的節日。

戰爭與足球相關,但無法等量齊觀。因為死亡和遊戲不具備可比性。但無法否認,足球是最富戰爭感的運動。且看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32支球隊早已磨刀霍霍,幾週前球隊公布了各自的口號:哥斯大黎加隊——我們的軍隊是球隊,我們的武器是足球,讓我們前往德國獻出我們所有的力量;瑞典隊——戰鬥!顯示我們的精神!來吧!日本隊——點燃你的武士精神……勁爆的口號,無一例外地瀰漫著一場大戰來臨前的血腥和火藥味兒。

狂歡在即,且讓我們摩拳擦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