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昕:我們能夠為人權衛士陳光誠們做點什麼

發表:2006-06-14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衛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6月11日接到警方通知,陳光誠先生已於2006年6月10日上午9點被臨沂市沂南縣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刑事拘留,現羈押於沂南縣看守所。在此之前,沂南警方在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將他強制軟禁 6個多月、非法羈押其長達89天,然後才作出如此野蠻和荒唐的刑事拘留決定的。

仁之泉工作室曾經在2006年5月 15日,發布了"盲人維權活動家陳光誠目前被監視居住"的以下資訊:

經過長時間的多方打聽和交涉,據相關交涉律師透露:近日從山東省公安廳國保總隊,得到了著名盲人維權活動家陳光誠的準確信息——陳光誠先生目前被山東國保監視居住於某個幽靜賓館,失去了人身自由!

據說,由於陳光誠先生對臨沂當局軟硬不理,所在村莊的村民又出於對長期非法軟禁陳光誠先生一家人的義憤,群起砸爛了一輛警車,是故臨沂地方當局非常惱怒,極力主張據此以"擾亂社會秩序罪"的罪名法辦陳光誠先生和其他村民,以達到殺一儆百和消除異己的目的。但是山東省公安廳的許多警務人員另有考量,認為這樣做的負面影響太大,而且也容易激化矛盾。所以目前採取了折中的辦法,以監視居住的名目剝奪了陳光誠先生的人身自由。

仁之泉認為:

1、即便是對陳光誠先生實行監視居住,按照我國法律規定,也應該是在陳光誠家中執行;

2、陳光誠先生的家屬完全可以依法申請探視和通訊,有關當局不得無理阻擾;

3、有關方面必須依法保障陳光誠先生及其家屬的生命安全和各項權利,不應知法犯法;

4、籲請中央政權的有關部門對陳光誠反映的臨沂計生情況進行調查,並盡快糾正錯誤,懲辦相關責任人,還陳光誠先生以公道和自由;

5、"依憲治國"、"建立法治政府"的莊重承諾必須落在實處,請從盲人維權者陳光誠始!

應該承認,從當時得到的資訊看來,我們還是有理由表示審慎的樂觀。畢竟,我們相信:共產黨體制內還是擁有許多明智和理性的健康改革力量,不願意幹這種光天化日之下違憲違法、愚頑野蠻地"製造英雄製造悲劇"的蠢事!所以儘管臨沂當局和某些腐敗保守勢力必欲把陳光誠這樣的人權衛士"除之而後快",但是內部的分歧還是確實存在的,我們特別也披露了這樣的信息:"山東省公安廳的許多警務人員另有考量,認為這樣做的負面影響太大,而且也容易激化矛盾"。而這一次,在長時間的軟禁和監視居住後,突然刑事拘留陳光誠先生,清楚地表明瞭一個信號——某些腐敗保守勢力劫持中國號航機,捆綁體制內健康力量一起下水,不斷地製造英雄和製造悲劇,為了一己之私不斷挖掘大坑的倒行逆施,又一次輕易地得逞了!

這使我想起了民間廣為流傳的一個消息:2006年2月召開的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主管宣傳的李劉李再三強調的一個"硬指標死命令"——三個堅決防止:防止引起中央關注,防止引起國內外社會關注,防止引起社會動盪。特別令我感到極大驚奇的是:三個"硬指標死命令"中,首要的一個,竟然是堅決防止引起自己的"黨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注!個中傳遞來的豐富信息,實在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這個消息可靠與否,參加過這個會議、聽過這個會議精神傳達的宣傳、媒體官員們,自然都是心知肚明、心明眼亮的,我個人自然無法肯定。

有鑒於此,我們能夠為人權衛士、陳光誠們做點什麼呢?!我個人意見,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公開合法、光明正大地進行的,這包括從司法、行政、輿論、公眾這四個方面而開展的救濟工作:

1、 傳播真相,引起更多體制內外、海內外良知人士的關註:尤其重要的是,請每一個良知人士儘可能在國內的各大論壇,譬如新華網、人民網上,傳播真相,喚醒良知,形成社會輿論的救濟模式。我們要知道,許多中央領導人和他們的秘書智囊班子,就像胡錦濤、溫家寶兩位先生一樣,每天都在網路上瞭解民意呢;

2、 堅決說"不":沉默就是默許,沉默就是縱容,沉默就是同謀。不管通過什麼方式和渠道,寫文章也好,公開呼籲也好,寫信也好,打電話給有關部門也好,作為愛國民主人士,公開地表達對此惡劣事件的態度:不!——非暴力公民不合作!

3、 法律救濟模式:人權律師和民間人權觀察群體,應該公開、堂堂正正地前往山東臨沂沂南,到當地政府和相關單位為陳光誠進行法律援助,人權觀察人士可以到東師古村調查真相,慰問受害者家屬;

4、 公民朋友們可以自發地為陳光誠一家捐助一些人道款項,可以相約一起"東師古村人權一日游",這是我們的公民權利和天賦自由,任何人都無權藐奪!

一個人受迫害,所有人都不安全;一個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在這個

世界上,每一個人的自由和權利,每一個人的生活和命運,其實都是息息相關的、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傷害其一,其他人也同樣會受到損傷。所以我們認為:一個巨大悲劇的發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容留滋長悲劇發生的那個時代的人。"有什麼樣的土壤結什麼樣的果子,有什麼樣的人民必有什麼樣的政府 "。很少有人能夠清醒地認識到,我們本身就是專制主義者的孿生兄弟,都是在同一片土壤土質裡成長起來的,都存在著人類的種種內在侷限,都具有幾乎相同的原惡的遺傳基因。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更加應該從歷史的創傷中吸取經驗教訓,在每一個人權悲劇中,都堅定無畏地發出現代公民的聲音,大聲說出"不"來,並積極把我國憲法保護的公民權利付諸實踐。如是,這個馬克思所說的"普遍奴隸制"的國度,才有會希望,才會有明天。

2006-6-12 北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