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昕:我们能够为人权卫士陈光诚们做点什么

发表:2006-06-14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卫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6月11日接到警方通知,陈光诚先生已于2006年6月10日上午9点被临沂市沂南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刑事拘留,现羁押于沂南县看守所。在此之前,沂南警方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将他强制软禁 6个多月、非法羁押其长达89天,然后才作出如此野蛮和荒唐的刑事拘留决定的。

仁之泉工作室曾经在2006年5月 15日,发布了"盲人维权活动家陈光诚目前被监视居住"的以下资讯:

经过长时间的多方打听和交涉,据相关交涉律师透露:近日从山东省公安厅国保总队,得到了著名盲人维权活动家陈光诚的准确信息——陈光诚先生目前被山东国保监视居住于某个幽静宾馆,失去了人身自由!

据说,由于陈光诚先生对临沂当局软硬不理,所在村庄的村民又出于对长期非法软禁陈光诚先生一家人的义愤,群起砸烂了一辆警车,是故临沂地方当局非常恼怒,极力主张据此以"扰乱社会秩序罪"的罪名法办陈光诚先生和其他村民,以达到杀一儆百和消除异己的目的。但是山东省公安厅的许多警务人员另有考量,认为这样做的负面影响太大,而且也容易激化矛盾。所以目前采取了折中的办法,以监视居住的名目剥夺了陈光诚先生的人身自由。

仁之泉认为:

1、即便是对陈光诚先生实行监视居住,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也应该是在陈光诚家中执行;

2、陈光诚先生的家属完全可以依法申请探视和通讯,有关当局不得无理阻扰;

3、有关方面必须依法保障陈光诚先生及其家属的生命安全和各项权利,不应知法犯法;

4、吁请中央政权的有关部门对陈光诚反映的临沂计生情况进行调查,并尽快纠正错误,惩办相关责任人,还陈光诚先生以公道和自由;

5、"依宪治国"、"建立法治政府"的庄重承诺必须落在实处,请从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始!

应该承认,从当时得到的资讯看来,我们还是有理由表示审慎的乐观。毕竟,我们相信:共产党体制内还是拥有许多明智和理性的健康改革力量,不愿意干这种光天化日之下违宪违法、愚顽野蛮地"制造英雄制造悲剧"的蠢事!所以尽管临沂当局和某些腐败保守势力必欲把陈光诚这样的人权卫士"除之而后快",但是内部的分歧还是确实存在的,我们特别也披露了这样的信息:"山东省公安厅的许多警务人员另有考量,认为这样做的负面影响太大,而且也容易激化矛盾"。而这一次,在长时间的软禁和监视居住后,突然刑事拘留陈光诚先生,清楚地表明了一个信号——某些腐败保守势力劫持中国号航机,捆绑体制内健康力量一起下水,不断地制造英雄和制造悲剧,为了一己之私不断挖掘大坑的倒行逆施,又一次轻易地得逞了!

这使我想起了民间广为流传的一个消息:2006年2月召开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主管宣传的李刘李再三强调的一个"硬指标死命令"——三个坚决防止:防止引起中央关注,防止引起国内外社会关注,防止引起社会动荡。特别令我感到极大惊奇的是:三个"硬指标死命令"中,首要的一个,竟然是坚决防止引起自己的"党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个中传递来的丰富信息,实在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这个消息可靠与否,参加过这个会议、听过这个会议精神传达的宣传、媒体官员们,自然都是心知肚明、心明眼亮的,我个人自然无法肯定。

有鉴于此,我们能够为人权卫士、陈光诚们做点什么呢?!我个人意见,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公开合法、光明正大地进行的,这包括从司法、行政、舆论、公众这四个方面而开展的救济工作:

1、 传播真相,引起更多体制内外、海内外良知人士的关注:尤其重要的是,请每一个良知人士尽可能在国内的各大论坛,譬如新华网、人民网上,传播真相,唤醒良知,形成社会舆论的救济模式。我们要知道,许多中央领导人和他们的秘书智囊班子,就象胡锦涛、温家宝两位先生一样,每天都在网络上了解民意呢;

2、 坚决说"不":沉默就是默许,沉默就是纵容,沉默就是同谋。不管通过什么方式和渠道,写文章也好,公开呼吁也好,写信也好,打电话给有关部门也好,作为爱国民主人士,公开地表达对此恶劣事件的态度:不!——非暴力公民不合作!

3、 法律救济模式:人权律师和民间人权观察群体,应该公开、堂堂正正地前往山东临沂沂南,到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为陈光诚进行法律援助,人权观察人士可以到东师古村调查真相,慰问受害者家属;

4、 公民朋友们可以自发地为陈光诚一家捐助一些人道款项,可以相约一起"东师古村人权一日游",这是我们的公民权利和天赋自由,任何人都无权藐夺!

一个人受迫害,所有人都不安全;一个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在这个

世界上,每一个人的自由和权利,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命运,其实都是息息相关的、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伤害其一,其他人也同样会受到损伤。所以我们认为:一个巨大悲剧的发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容留滋长悲剧发生的那个时代的人。"有什么样的土壤结什么样的果子,有什么样的人民必有什么样的政府 "。很少有人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本身就是专制主义者的孪生兄弟,都是在同一片土壤土质里成长起来的,都存在着人类的种种内在局限,都具有几乎相同的原恶的遗传基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更加应该从历史的创伤中吸取经验教训,在每一个人权悲剧中,都坚定无畏地发出现代公民的声音,大声说出"不"来,并积极把我国宪法保护的公民权利付诸实践。如是,这个马克思所说的"普遍奴隶制"的国度,才有会希望,才会有明天。

2006-6-12 北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