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一對無恥戀人,滿車荒誕的「愛國賊」

發表:2006-06-14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如果你問一個身邊的同事或朋友「你愛國嗎」,他們基本上都會覺得你「怎麼會問這種無聊的問題」,再或者有人會感嘆著說「有什麼好愛的,誰愛我啊」,這裡的潛台詞是不言自明的。

  但如果在論壇這樣的地方,你問「誰不愛國」,恐怕就要數「漢奸」這兩個字出現的頻率最高了。假設論壇的意識形態能夠作為中國人一般思維的真實寫照具有相對普遍意義的話,我下面這個真實的故事或許算得上是踐踏尊嚴的愛國者的真實寫照了。

  午後3點,我踏上「特8」路雙層車的時候,人並不是很多,座位剛好坐滿。後來的人依次站在只能容兩個人側身擠過的過道內,等候前面座位上的人起身下車。在我面前是一對年輕男女,他們的舉動顯示出他們正處於熱戀當中。在他們前面站著一男一女兩個50歲左右的外國人,不時用英語低聲交談。

  初春的陽光和輕微顛簸的車身讓人昏昏欲睡,突然前面傳來了一陣騷動,抬眼看時,原來那對外國男女身邊的位子上有兩個人起身離座,正當他們準備坐下的時候,我前面這對情侶中的小夥子搶身向前,用肩膀撞開了他們已經扶到座椅的手,保護著女友坐了進去,然後自己也坦然落座,並繼續著他們柔情蜜意的談笑….

  我注意到那位外國男人的臉,這張臉因憤怒而充滿慍色,目光緊緊地盯住這對若無其事的戀人,用流利的中文說了句:「小夥子,你這樣做太不像話了」,這句話引來了周圍許多乘客好奇的目光。年輕人微微仰起頭,悻悻地回了句「我怎麼了?」語氣中多少帶有些調侃和無辜的味道。也許是這樣的表情更激怒了外國男人,他說「大家都在排隊等座位,你這樣做還有沒有公德?」。

  年輕人的脖子也梗了起來,反問道「我怎麼了,我怎麼沒公德了?」良心的譴責似乎只能是來自自身的修為,但當這種譴責來自於別人嚴厲的質詢的時候,一個充滿「尊嚴」的真我就此誕生了。或許是女友在一旁拉著他的胳膊示意他別吵的緣故,他那本來不夠理直氣壯的眼神也因此游移著從外國男人的臉上挪開。

  那位50開外的外國婦女用英語小聲說了句什麼,似乎也是在勸她的同伴不要再與之糾纏,男人注視對方良久才收回那憤憤的目光,在轉過身去的同時說了句「中國人?!…」

  此言一出,恰如平地起風雷,要知道在中國的地盤上傷害這個國家的民族感情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情。小夥子似乎觸電一般霍然起身,圓睜怒目質問道「你什麼意思?中國人怎麼啦?」,剛才那僅存的一點尷尬和底氣不足也一掃而光,充滿威嚴地佇立在外國男女的面前。他的女朋友此時也堅定地站在了情人一邊,為中國人被傷害了的尊嚴而戰「嫌中國人不好,有本事別做中國的車啊。」

  同車的許多乘客也加入到討伐的陣營中,你一嘴我一嘴地對外國男人這種無視中國人尊嚴和面對周圍眾多的中國還人敢大放厥詞的舉動表示極大的憤慨和譴責。但僅僅在半分鐘之前,這些人對那位小夥子無視社會公德而與老外發生的口角,還都抱著一種事不關己的看熱鬧的心態。

  兩個外國人下車了,但車上的愛國熱情卻並沒因此而有所稍減,有人說「對這號人就不能客氣,太拿自己當回事兒了」,還有人對小夥子說「你做得對,外國人怎麼著,當時我真想扁他」,彷彿間,小夥子從一個背離社會道德的中國人搖身而變為維護國人尊嚴的民族英雄……

  此時的我早已汗透頰背,無地自容。如果我沒有看到先前的那一幕,我也一定會對這個外國男人的舉動憤怒不已,和外國人打了許多年交道,我知道從他們嘴裡說出這句話不是不可能的,但今天我是真正地看到了這句話是如何從他們的嘴裡說出來的。而身邊這些熱血愛國的同胞們,面對喪失公德的行為可以聽之任之,但在「事關國家榮辱」的大是大非上他們又是多麼的「富有正義感」。

  我突然又想到:如果當時要坐下的是兩個當仁不讓的中國人,抑或是兩個膀大腰圓的年輕外國人,還會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說實話這些年,在這個城市中,公交車上給老人和孩子讓座已經是鳳毛麟角,有些人已經到了被點名都絲毫不為所動的地步,公德於我們已經與花費上萬的鉑金宴席一般奢侈,作為一個中國人我不能說是某個人的責任,也不想將某人該不該與外國人禮讓和民族自尊心扯上關係,但眼前的這一幕卻讓我痛感他們確實是有關係的。

  「違背公德的行為詮釋了愛國主義的精神」,我只能用如此荒誕的語言來描述此時那個年輕人的心態。在個人權利最小化的民主國家中往往能通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產生出公信力極強的道德環境,但在一個道德缺失國度中卻只能產生出強大而空洞的國家意識,而這種意識的產生與自身的道德素養幾乎可以毫無聯繫甚至背道而馳。

  我很想讓那些假愛國之名謾罵指責、打擊報復、破壞規則、放棄相互尊重的人們都來看看,你的國家正因為你的愛而失去他應有的尊嚴,我們的愛國心情,離公德何遠,離可恥何近,又與愛國何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