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工薪階級流行新思維:打死不退

發表:2006-06-16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週刊指出,退休後從早到晚打戈爾夫的想法早就被甩得老遠。現在工薪階級最流行的思維就是打死不退,就算不得不退休,也要退而不休。原因?有以下洋洋灑灑七大理由:

上班扒分 心裏才踏實

上班有收入,有錢心裏就踏實─生命是零和遊戲,上班的歲月愈長,退休的歲月就愈短。上班有錢賺,退休卻花錢。其次,上班期間健保有公司補貼,退休後一切靠自己。通用汽車公司員工柯瑞格一想到開花店的老婆完全要倚靠他付健保費用,退休後兩人光健保費就超過四萬美元(約台幣四百五五萬元),嚇得他從此絕口不再談退休。更重要的是,從二○○○年以來,大學畢業後回家和老爸老媽同住,繼續「承歡膝下」的成年子女已增加百分之七。

人生經驗 不輸年輕人

嬰兒潮世代突然身價百倍─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家溫伯格曾研究老一輩的美國現代畫家和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結論是:年長者和年輕者一樣具有創意,只是方式各有不同。他說:「年輕人比較屬於理論派,年長者則偏重實驗,經常利用他們大半輩子累積的經驗進行錯誤嘗試。」愈來愈多公司認為,這種累積的人生經驗攸關公司未來成就。

繼續任務 健康不退步

上班有益健康─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戴夫說,完全退休後,六年內心理健康會衰退百分之一,病痛增加百分之八,進行日常活動的難度更增加百分之廿三。他說:「持續兼差任務的人士健康衰退的速度會大為減緩,甚至完全沒有健康衰退現象。」老人失智症學會指出,晚年要保持健康,有四寶:精神刺激、身體活動、社會接觸和健康飲食。只是否繼續任務,前三項就可以十拿九穩。

保持距離 夫妻更親密

夫妻不必終日膩在一起,對婚姻有好處─專家說,夫妻整天大眼瞪小眼,只會激化既有問題,讓長期緊張氣氛爆發。退休後,對婚姻關係而言,最大的損害就是從此沒有辦公室當避難所。延後退休有助夫妻慢慢塑造新生活型態。許多幸福夫妻終於發現,彼此保持一些距離,反而是讓夫妻關係更親密的良方。

一旦退休 歸屬感沒了

一旦退休失去人際關係,失落感油然而生─典型的退休生活是飯局慢慢簡化成通電話,通電話慢慢簡化成通電子信函,電子信函慢慢減少,最後是人際關係全失,歸屬感蕩然無存。歸屬感是很難替代的一種情感。「新退休心境」的作者之一,Age Wave諮詢公司總經理狄奇華德說:「在職場上,人人知道你的名字,你天天可以和他們交互,光是這點就價值連城,可惜大家都低估了這種價值。」

重返職場 人生第二春

重返職場,又是一條活龍─Metlife最近以六十到六十五歲的工薪階級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百分之廿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重返職場的第一項理由就是想嘗試不同的新事物。美林公司報導,百分之七十一的受訪者希望退休後仍繼續任務,其中最多人表示,希望在六十一歲時從當前的任務或職務退休,再展開嶄新的生涯。

做到老 晚年更有意義

繼續上班,晚年更有意義─二○○三年一項調查發現,百分之七九的嬰兒潮世代計畫「永不退休」。富蘭克林七十八歲才發明雙焦鏡片,萊特九十一歲才設計古根漢美術館,都是老驥伏櫪的明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