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薪阶级流行新思维:打死不退

发表:2006-06-16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周刊指出,退休后从早到晚打戈尔夫的想法早就被甩得老远。现在工薪阶级最流行的思维就是打死不退,就算不得不退休,也要退而不休。原因?有以下洋洋洒洒七大理由:

上班扒分 心里才踏实

上班有收入,有钱心里就踏实─生命是零和游戏,上班的岁月愈长,退休的岁月就愈短。上班有钱赚,退休却花钱。其次,上班期间健保有公司补贴,退休后一切靠自己。通用汽车公司员工柯瑞格一想到开花店的老婆完全要倚靠他付健保费用,退休后两人光健保费就超过四万美元(约台币四百五五万元),吓得他从此绝口不再谈退休。更重要的是,从二○○○年以来,大学毕业后回家和老爸老妈同住,继续“承欢膝下”的成年子女已增加百分之七。

人生经验 不输年轻人

婴儿潮世代突然身价百倍─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家温伯格曾研究老一辈的美国现代画家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结论是:年长者和年轻者一样具有创意,只是方式各有不同。他说:“年轻人比较属于理论派,年长者则偏重实验,经常利用他们大半辈子累积的经验进行错误尝试。”愈来愈多公司认为,这种累积的人生经验攸关公司未来成就。

继续任务 健康不退步

上班有益健康─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戴夫说,完全退休后,六年内心理健康会衰退百分之一,病痛增加百分之八,进行日常活动的难度更增加百分之廿三。他说:“持续兼差任务的人士健康衰退的速度会大为减缓,甚至完全没有健康衰退现象。”老人失智症学会指出,晚年要保持健康,有四宝:精神刺激、身体活动、社会接触和健康饮食。只是否继续任务,前三项就可以十拿九稳。

保持距离 夫妻更亲密

夫妻不必终日腻在一起,对婚姻有好处─专家说,夫妻整天大眼瞪小眼,只会激化既有问题,让长期紧张气氛爆发。退休后,对婚姻关系而言,最大的损害就是从此没有办公室当避难所。延后退休有助夫妻慢慢塑造新生活型态。许多幸福夫妻终于发现,彼此保持一些距离,反而是让夫妻关系更亲密的良方。

一旦退休 归属感没了

一旦退休失去人际关系,失落感油然而生─典型的退休生活是饭局慢慢简化成通电话,通电话慢慢简化成通电子信函,电子信函慢慢减少,最后是人际关系全失,归属感荡然无存。归属感是很难替代的一种情感。“新退休心境”的作者之一,Age Wave谘询公司总经理狄奇华德说:“在职场上,人人知道你的名字,你天天可以和他们交互,光是这点就价值连城,可惜大家都低估了这种价值。”

重返职场 人生第二春

重返职场,又是一条活龙─Metlife最近以六十到六十五岁的工薪阶级为对象进行调查,发现百分之廿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重返职场的第一项理由就是想尝试不同的新事物。美林公司报导,百分之七十一的受访者希望退休后仍继续任务,其中最多人表示,希望在六十一岁时从当前的任务或职务退休,再展开崭新的生涯。

做到老 晚年更有意义

继续上班,晚年更有意义─二○○三年一项调查发现,百分之七九的婴儿潮世代计划“永不退休”。富兰克林七十八岁才发明双焦镜片,莱特九十一岁才设计古根汉美术馆,都是老骥伏枥的明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