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獎50萬,好一頭高考怪獸來勢洶洶

發表:2006-06-16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繞高考誕生的怪象,真是越來越多,這不,近日廣東省東莞市橫瀝鎮政府出臺了一項高考獎勵方案:橫瀝戶籍並在橫瀝中學就讀參加高考的學生,被清華、北大錄取的獎50萬元。

  50萬,真是來勢洶洶,也為橫瀝鎮政府掙足了面子——政府慷慨解囊,既向世人傳達了當地的雄厚經濟實力,又為政府贏得了重視教育的良好「口碑」。可是,對中國教育來說,橫瀝鎮政府此舉,不過是在「添亂」。

  中國的教育,越來越像一頭怪獸。一方面,教育部原副部長張保慶不久前痛陳教育投入不夠,另一方面卻是高校收費越來越貴,人民怨聲載道,政府視而不見;一方面,大量的貧困生上不起大學,另一方面高校擴招的腳步越邁越大,上大學的人數越來越多;一方面,有關部門大力疾呼實行素質教育,另一方面卻對應試教育進一步推波助瀾。

  50萬,以一個本科生的正常收入水平,不吃不喝至少要10年才能有這個存款吧?所謂重獎之下必有勇夫,只怕到時候為了考上清華北大爭得50萬,會使考試作弊手段更加先進。考上了清華北大又如何呢?清華北大並非人才培養的最終目標,萬一50萬獎勵了一個書獃子,豈不是對納稅人錢財的巨大浪費?有了50萬,已經有了做小投機的資本,在大學裡念不唸書,也不再那麼重要了——到時候,清華北大離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可是越來越遠了。

  中國的教育本來就投入不公,幾所名牌大學,可謂佔盡了好處,這50萬重獎一出來,無疑將進一步增加清華北大們的優越感,使政策進一步傾斜,這對中國教育又有什麼好處?

  而且,以中國人喜歡攀比的作風,你橫瀝鎮出50萬獎勵考上清華北大的,到時候,別的地方政府可能會出更多的錢進行獎勵。窮地方沒錢辦教育,富地方卻為爭得幾個清華北大的名額一擲數百萬,中國教育政府投入不夠的「美名」,如何能擔當得起?

  政府長官們一定會質問:奧運會冠軍都能重獎,憑什麼考上清華北大的不能重獎?同樣都為社會做了貢獻、爭了光嘛——考上清華北大算做了什麼貢獻、爭了什麼光呢?這個問題很好回答,但又無法回答,因為中國人向來有爭光的傳統。只是,我簡直不能不懷疑,橫瀝鎮政府重獎50萬的光環之下,不過是一項當地政府為自己爭光的「面子工程」。

  高考不好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