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香港 霍金稱所有星系正飛離地球

發表:2006-06-18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著名的天文物理學家霍金結束在香港為期6天的訪問,將飛往北京繼續他的大陸之旅,在香港科技大學所主講「宇宙的起源」,是他香港此行的焦點。霍金說,宇宙學近年來雖取得驚人發展,但諸多問題仍待解決,他引述科學的最新觀察,指宇宙的膨脹在長期的變緩之後再次加速,理論上對宇宙的未來還無法確定。

為了一睹傳奇人物的風采,香港科大體育館1,800多個座位爆滿,不單是學生,連大學教授亦親自聆聽霍金演講。霍金以:「為何我們在此?我們從何而來?」作開場白,他認為,宇宙膨脹是20世紀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如果星系現在正分開運動,那它們過去一定更加靠近;若它們的速度一直不變,則大約150億年前,所有星系應該是聚合在一點上。

宇宙正加速膨脹

霍金指並非所有人都喜歡宇宙有個開端的思想,例如,希臘最著名的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認為宇宙已經存在了無限久的時間,他相信某種永恆的東西比某種創生的東西更完美。亞里士多德提出我們之所以看到人類發展處於這個情形,那是因為洪水或者其他自然災害,不斷重複地讓文明回覆到萌芽階段的結果。

20世紀時埃德溫.哈勃在威爾遜山上利用100英吋的望遠鏡進行觀測,哈勃測量來自星系的光,進而確定它們的速度。他預料向地球飛來的星系和離地球飛去的星系一樣多,但令哈勃驚訝的是,他發現幾乎所有的星系都飛離我們而去,而且,星系離開我們越遠,則飛離得越快,這代表了宇宙正在膨脹。

霍金用泡泡作比喻,去解釋宇宙膨脹論,當泡泡漲至某一個界限,有些會爆破消失,有些就會大幅膨脹。霍金說:「我們觀察到,宇宙的膨脹在長期變緩之後,再次加速,對此現象現有科學還不能理解清楚,對宇宙的未來還無法確定。它會繼續無限地膨脹下去嗎?或者宇宙最終會再次坍縮?霍金說,我們正接近回答這古老的問題:我們為何在此?我們從何而來?

霍金: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1942 年生於英格蘭牛津的史蒂芬.霍金,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霍金一直從事宇宙的基本定律研究工作,他發現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暗示了空間和時間是從大爆炸起點處開始而至黑洞結束。他所寫《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解釋他對宇宙的認識,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科學暢銷書。

霍金被譽為「輪椅上的愛因斯坦」,他在劍橋大學攻讀宇宙學博士學位時,發現自己患上了會導致肌肉萎縮的盧伽雷病,從此癱瘓。但身體殘障卻絲毫沒有影響霍金的學術成就,他鼓勵殘疾與遭遇人生困境者:「無論人生多麼困難,總有些事情可以做而且能成功,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霍金的努力,正是這句話的最佳寫照,因為無法說話的他,只能靠「語音合成器」發聲;全身癱瘓無法寫字,只能依賴眼球移動控制電腦。儘管辛苦,霍金卻在宇宙學研究取得令人敬佩的成果,而支持他努力不懈的動力,正是一股求知的熱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