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动香港 霍金称所有星系正飞离地球

发表:2006-06-18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著名的天文物理学家霍金结束在香港为期6天的访问,将飞往北京继续他的大陆之旅,在香港科技大学所主讲“宇宙的起源”,是他香港此行的焦点。霍金说,宇宙学近年来虽取得惊人发展,但诸多问题仍待解决,他引述科学的最新观察,指宇宙的膨胀在长期的变缓之后再次加速,理论上对宇宙的未来还无法确定。

为了一睹传奇人物的风采,香港科大体育馆1,800多个座位爆满,不单是学生,连大学教授亦亲自聆听霍金演讲。霍金以:“为何我们在此?我们从何而来?”作开场白,他认为,宇宙膨胀是20世纪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如果星系现在正分开运动,那它们过去一定更加靠近;若它们的速度一直不变,则大约150亿年前,所有星系应该是聚合在一点上。

宇宙正加速膨胀

霍金指并非所有人都喜欢宇宙有个开端的思想,例如,希腊最著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宇宙已经存在了无限久的时间,他相信某种永恒的东西比某种创生的东西更完美。亚里士多德提出我们之所以看到人类发展处于这个情形,那是因为洪水或者其他自然灾害,不断重复地让文明回覆到萌芽阶段的结果。

20世纪时埃德温.哈勃在威尔逊山上利用100英寸的望远镜进行观测,哈勃测量来自星系的光,进而确定它们的速度。他预料向地球飞来的星系和离地球飞去的星系一样多,但令哈勃惊讶的是,他发现几乎所有的星系都飞离我们而去,而且,星系离开我们越远,则飞离得越快,这代表了宇宙正在膨胀。

霍金用泡泡作比喻,去解释宇宙膨胀论,当泡泡涨至某一个界限,有些会爆破消失,有些就会大幅膨胀。霍金说:“我们观察到,宇宙的膨胀在长期变缓之后,再次加速,对此现象现有科学还不能理解清楚,对宇宙的未来还无法确定。它会继续无限地膨胀下去吗?或者宇宙最终会再次坍缩?霍金说,我们正接近回答这古老的问题: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

霍金: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1942 年生于英格兰牛津的史蒂芬.霍金,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一直从事宇宙的基本定律研究工作,他发现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暗示了空间和时间是从大爆炸起点处开始而至黑洞结束。他所写《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解释他对宇宙的认识,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科学畅销书。

霍金被誉为“轮椅上的爱因斯坦”,他在剑桥大学攻读宇宙学博士学位时,发现自己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病,从此瘫痪。但身体残障却丝毫没有影响霍金的学术成就,他鼓励残疾与遭遇人生困境者:“无论人生多么困难,总有些事情可以做而且能成功,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霍金的努力,正是这句话的最佳写照,因为无法说话的他,只能靠“语音合成器”发声;全身瘫痪无法写字,只能依赖眼球移动控制电脑。尽管辛苦,霍金却在宇宙学研究取得令人敬佩的成果,而支持他努力不懈的动力,正是一股求知的热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