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三輪車伕連考11年考研歷程

發表:2006-06-24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在吉林九臺市近3000名三輪車伕大軍中,陳平可是聲名大震的一員「猛將」。1991年大學畢業後,陳平準備了5年多,開始考研究生,雖然家庭經濟條件窘迫,但憑著執著的精神,在經歷過11年的研究生考試後,今年他終於金榜題名,考中雲南大學碩博連讀。

6月22日下午,在九臺市街道上依然能見到陳平蹬三輪車的身影,因為妻子在長春工作,兒子在家等他帶晚飯回家……

不惑之年的豐收

40歲的陳平,略帶書卷氣,一條洗得泛白的褲子暴露了他的職業——這條褲子屁股後已磨得泛黑。「天兒熱,一出汗,褲子就染黑了!」他笑了,這成了他車伕的標誌。

確信自己考上研究生是6月5日,那天11時許,陳平突然接到原單位人事科長的電話:「你考上了雲南大學的研究生了,調檔函來了,你去不去?」「去!」陳平的話擲地有聲。

「考試幾乎成了我前半生的生活樂趣,考入國家重點學科,終於實現了我的名校夢想……雖然這份榮光來得晚了些。」陳平長舒一口氣。

見到眼前的陳平,九臺市委幹部檔案室主任馮大姐驚呆了,她在這裡工作了14年,管理九臺市兩萬多幹部,「能堅持苦讀這麼多年,有這樣的毅力,這是九臺市的第一人!」

6月8日下午,陳平準備將檔案郵寄到雲南大學,當時他兜裡只有38.5元錢,這是他和兒子的全部家當。那天,他找熟人借了兩元錢,終於把檔案郵了出去。

他也曾氣餒

1991年大學畢業後,陳平來到當時的九臺市第二工業局,被下派到九臺市彈簧廠工作。當時他就一邊工作一邊攻讀考研書籍,單位幾次選拔後備幹部,終因他會「高飛」而告終。

1992年正月,陳平和在長春工作的劉靜結婚。1994年,兒子陳宇新出生。1996年,陳平參加了研究生考試。這一考,就是11次。

陳平說,他曾經氣餒過,那時候他就會去殯儀館看看。「畢竟我還有鮮活的生命,我還有希望!」於是,考研的熱情重新燃燒了起來。

一個問題「考倒」4名博導

陳平失業後,開了個食雜店,常借朋友的三輪車進貨。一來二去,他喜歡上騎三輪車,空車在路上走,總有人要坐車。他擔心把客人摔了,終於有一天,一名男子說:「沒關係,你騎不好,我蹬車拉著你!」那是陳平第一次當車伕,「那天晚上,我拉了6元錢。」陳平回憶。

後來食雜店生意慘淡,陳平開始白天看書,晚上出去蹬三輪。「開始我怕遇見熟人,路燈關了才出去。」後來陳平碰到一個老同學,老同學驚訝之餘,說了一句改變陳平的話:「做什麼都是職業,無所謂!」這句話也讓陳平從一名地下三輪車伕成了有證的三輪車伕。

今年複試時,在4名博士導師和一名碩士導師面前自我介紹時,陳平說自己是三輪車伕,這可把導師們難住了——「三輪車伕」是做什麼的?當陳平把電視劇《馬大帥》中三輪車伕介紹了一番後,考官們驚呆了。

陳平原來報考雲南大學人文學院,攻讀方向是近現代史,學校為他調整了攻讀方向,改為中國民族史,這是被列入國家重點的學科,全國只有兩所高校有設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