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三轮车夫连考11年考研历程

发表:2006-06-24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在吉林九台市近3000名三轮车夫大军中,陈平可是声名大震的一员“猛将”。1991年大学毕业后,陈平准备了5年多,开始考研究生,虽然家庭经济条件窘迫,但凭着执着的精神,在经历过11年的研究生考试后,今年他终于金榜题名,考中云南大学硕博连读。

6月22日下午,在九台市街道上依然能见到陈平蹬三轮车的身影,因为妻子在长春工作,儿子在家等他带晚饭回家……

不惑之年的丰收

40岁的陈平,略带书卷气,一条洗得泛白的裤子暴露了他的职业——这条裤子屁股后已磨得泛黑。“天儿热,一出汗,裤子就染黑了!”他笑了,这成了他车夫的标志。

确信自己考上研究生是6月5日,那天11时许,陈平突然接到原单位人事科长的电话:“你考上了云南大学的研究生了,调档函来了,你去不去?”“去!”陈平的话掷地有声。

“考试几乎成了我前半生的生活乐趣,考入国家重点学科,终于实现了我的名校梦想……虽然这份荣光来得晚了些。”陈平长舒一口气。

见到眼前的陈平,九台市委干部档案室主任冯大姐惊呆了,她在这里工作了14年,管理九台市两万多干部,“能坚持苦读这么多年,有这样的毅力,这是九台市的第一人!”

6月8日下午,陈平准备将档案邮寄到云南大学,当时他兜里只有38.5元钱,这是他和儿子的全部家当。那天,他找熟人借了两元钱,终于把档案邮了出去。

他也曾气馁

1991年大学毕业后,陈平来到当时的九台市第二工业局,被下派到九台市弹簧厂工作。当时他就一边工作一边攻读考研书籍,单位几次选拔后备干部,终因他会“高飞”而告终。

1992年正月,陈平和在长春工作的刘静结婚。1994年,儿子陈宇新出生。1996年,陈平参加了研究生考试。这一考,就是11次。

陈平说,他曾经气馁过,那时候他就会去殡仪馆看看。“毕竟我还有鲜活的生命,我还有希望!”于是,考研的热情重新燃烧了起来。

一个问题“考倒”4名博导

陈平失业后,开了个食杂店,常借朋友的三轮车进货。一来二去,他喜欢上骑三轮车,空车在路上走,总有人要坐车。他担心把客人摔了,终于有一天,一名男子说:“没关系,你骑不好,我蹬车拉着你!”那是陈平第一次当车夫,“那天晚上,我拉了6元钱。”陈平回忆。

后来食杂店生意惨淡,陈平开始白天看书,晚上出去蹬三轮。“开始我怕遇见熟人,路灯关了才出去。”后来陈平碰到一个老同学,老同学惊讶之余,说了一句改变陈平的话:“做什么都是职业,无所谓!”这句话也让陈平从一名地下三轮车夫成了有证的三轮车夫。

今年复试时,在4名博士导师和一名硕士导师面前自我介绍时,陈平说自己是三轮车夫,这可把导师们难住了——“三轮车夫”是做什么的?当陈平把电视剧《马大帅》中三轮车夫介绍了一番后,考官们惊呆了。

陈平原来报考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攻读方向是近现代史,学校为他调整了攻读方向,改为中国民族史,这是被列入国家重点的学科,全国只有两所高校有设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