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生活記

作者:河 流 發表:2006-06-25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久以來,我一直想把在約色芬縣小城瑞金街女兒家經歷的田園生活寫下來,但都被老伴執著地阻止住,因為我們畢竟是生活在異國他鄉,對這裡的天時、地利、人和一點不知,哪能寫好田園生活呢?在老伴的幫助下,通過半年的實踐,現總算取得了發言權,特作田園生活記,不知是否恰當?因這裡終究不是農村啊。

  A.從東到西,飛來美國

  二月末,春寒料峭,天空飄著小小的雪花,我和老伴從成都飛北京,再從北京飛抵舊金山。當我們老倆口走出海關時,早已等候在舊金山機場的女兒、女婿和小孫孫大聲喊道:「爸爸、媽媽!公公、婆婆!我們接您們來了,請上車到金門大橋照像留個影,然後我們就回家去吧」。

  女兒家居住的這個小城座落在舊金山與波特蘭之間,地形象一個大長形的簇箕,東西兩邊都是群山,一條由北向南的大平川把它托起,一條大河穿城而過,三孔橋是市徽,三座大橋把南北兩岸緊緊相連,大約只有二萬多點人口,70%以上是老年人,有色人種也是少數,但它是一個古老的城市,在1887年就建市了,而且有參加過一戰、二戰的死亡將士墓和當地的許多相關文化文物。女兒家就住城北的林子邊,我們在這裡渡過了70華誕,真感幸福!

  B.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陽春三月,小城時兒天晴,時兒下雨,時兒太陽,時兒天陰,使人捉摸不定,名副其實的山區氣候。這裡居民房前屋後都有花園,家家種花草,戶戶植樹木,或僱人幫忙或自己動手,拾掇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春景。街上只見汽車跑,不見有行人,實在無法交流,就只有呆在家裡閑弄花草,過著田園式的生活。

  我們女兒家的後園外有一片樹林,每天早晨起床,你都能看到藍天裡飛著飛機和野鳥,地上跑著汽車和野鹿。由於春天來了,街道兩旁,房前屋後,鳥語花香,綠茵如毯,到處可見紅色、白色、黃色、藍色、粉紅色和紫色的花朵,爭相開放,充滿活力,鮮艷奪目,很是好看,給人們的生活增添了情趣。於是,我們一家在後花園右邊栽上蘋果樹、金銀花、海棠,以及種上蔥蒜、韭菜和玉米20株;在後花園左邊則種了兩小塊豌豆、白菜、青筍和南瓜,企盼它、等待它的生長和開花結果,真有「世外桃園」之感。

  C.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種的花木成活了,栽的小菜發芽了,去年栽的玫瑰、葡萄、草莓長得特別惹人喜愛。在此基礎上,我們又從交易會上買回了一苗辣椒、一株西紅柿秧、一盆大葉紅菊和12小盒黃、藍色草花栽種。這裡的菜秧真貴重,一苗辣椒秧一美元,一株西紅柿二美元,而作為兒女們給母親節的禮物,更賦予其特殊的意義。於是,我們便像農夫哪樣「早下地,晚收工」地松土、施肥、澆水,每天如此。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由於這裡是山區氣候,早晚溫差特別大,雖然我們「三分種,七分管」,但是白菜、上海青和絲瓜、南瓜長得相當不好,剛長出來就是黃黃的,像得了癆病一樣,雖三次追肥,仍不見成效,看來是浪費種子了啊!種的青筍也長得不好,可說是瞎子點燈白費蠟,沒有收成。究其原因:一是南瓜、絲瓜種子不適合這裡的土壤氣候;二是白菜、青筍、上海青等的栽種季節不對頭;三是建房后土壤太差,沒有買表土,因而失敗。後來填土、施肥後,其它瓜果、花草、小菜、玉米都長勢良好,開始是天黑澆水施肥,天熱了改成早晨澆水施肥,結果豌豆苗、草莓吃到現在,蔥蒜、韭菜也已吃到肚裡,向日葵己在開花,西紅柿的果實掛滿枝頭,玉米長到一米多高,真是使人歡喜呀。

  總之,田園式的生活很好玩,很適合休閑老人,既可呼吸新鮮空氣,又達到了鍛練身體的目的,還可觀賞盆景,品嚐鮮菜,飽以口服。真是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