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生活记

作者:河 流 发表:2006-06-25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以来,我一直想把在约色芬县小城瑞金街女儿家经历的田园生活写下来,但都被老伴执着地阻止住,因为我们毕竟是生活在异国他乡,对这里的天时、地利、人和一点不知,哪能写好田园生活呢?在老伴的帮助下,通过半年的实践,现总算取得了发言权,特作田园生活记,不知是否恰当?因这里终究不是农村啊。

  A.从东到西,飞来美国

  二月末,春寒料峭,天空飘着小小的雪花,我和老伴从成都飞北京,再从北京飞抵旧金山。当我们老俩口走出海关时,早已等候在旧金山机场的女儿、女婿和小孙孙大声喊道:“爸爸、妈妈!公公、婆婆!我们接您们来了,请上车到金门大桥照像留个影,然后我们就回家去吧”。

  女儿家居住的这个小城座落在旧金山与波特兰之间,地形像一个大长形的簇箕,东西两边都是群山,一条由北向南的大平川把它托起,一条大河穿城而过,三孔桥是市徽,三座大桥把南北两岸紧紧相连,大约只有二万多点人口,70%以上是老年人,有色人种也是少数,但它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在1887年就建市了,而且有参加过一战、二战的死亡将士墓和当地的许多相关文化文物。女儿家就住城北的林子边,我们在这里渡过了70华诞,真感幸福!

  B.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阳春三月,小城时儿天晴,时儿下雨,时儿太阳,时儿天阴,使人捉摸不定,名副其实的山区气候。这里居民房前屋后都有花园,家家种花草,户户植树木,或雇人帮忙或自己动手,拾掇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春景。街上只见汽车跑,不见有行人,实在无法交流,就只有呆在家里闲弄花草,过着田园式的生活。

  我们女儿家的后园外有一片树林,每天早晨起床,你都能看到蓝天里飞着飞机和野鸟,地上跑着汽车和野鹿。由于春天来了,街道两旁,房前屋后,鸟语花香,绿茵如毯,到处可见红色、白色、黄色、蓝色、粉红色和紫色的花朵,争相开放,充满活力,鲜艳夺目,很是好看,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情趣。于是,我们一家在后花园右边栽上苹果树、金银花、海棠,以及种上葱蒜、韭菜和玉米20株;在后花园左边则种了两小块豌豆、白菜、青笋和南瓜,企盼它、等待它的生长和开花结果,真有“世外桃园”之感。

  C.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种的花木成活了,栽的小菜发芽了,去年栽的玫瑰、葡萄、草莓长得特别惹人喜爱。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从交易会上买回了一苗辣椒、一株西红柿秧、一盆大叶红菊和12小盒黄、蓝色草花栽种。这里的菜秧真贵重,一苗辣椒秧一美元,一株西红柿二美元,而作为儿女们给母亲节的礼物,更赋予其特殊的意义。于是,我们便像农夫哪样“早下地,晚收工”地松土、施肥、浇水,每天如此。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由于这里是山区气候,早晚温差特别大,虽然我们“三分种,七分管”,但是白菜、上海青和丝瓜、南瓜长得相当不好,刚长出来就是黄黄的,像得了痨病一样,虽三次追肥,仍不见成效,看来是浪费种子了啊!种的青笋也长得不好,可说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没有收成。究其原因:一是南瓜、丝瓜种子不适合这里的土壤气候;二是白菜、青笋、上海青等的栽种季节不对头;三是建房后土壤太差,没有买表土,因而失败。后来填土、施肥后,其它瓜果、花草、小菜、玉米都长势良好,开始是天黑浇水施肥,天热了改成早晨浇水施肥,结果豌豆苗、草莓吃到现在,葱蒜、韭菜也已吃到肚里,向日葵己在开花,西红柿的果实挂满枝头,玉米长到一米多高,真是使人欢喜呀。

  总之,田园式的生活很好玩,很适合休闲老人,既可呼吸新鲜空气,又达到了锻练身体的目的,还可观赏盆景,品尝鲜菜,饱以口服。真是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呢?


(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