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把自己當人看的臨沂警察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06-06-25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受理山東臨沂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被當地政府陷害案的律師李勁松先生發出的消息:21日晚他接到消息說陳光誠的母親在家生病,嘔吐不止,她的家人欲送她去醫院治療,卻受到臨沂地方當局安排的那些軟禁她的人的阻攔。陳光誠的夫人袁偉靜不忍看到母親的痛苦,又深恐延誤病情,故連夜向李律師發出簡訊求救。李律師激於義憤向自己初步接觸中感覺還有良心和法律意識、自認可以視為朋友的四位沂南縣公安局的警察發出了如下內容的求助簡訊:

「我現特此籲請相關責任人:拿出你們做為人子人女的天良,立即允讓光誠家人『送光誠的媽媽盡快去醫院診治』!而且,如果今夜你們允許光誠媽媽及時去醫院診治了,我可以承諾:在光誠媽媽身體康復前,我不去探望這位已70多歲的老人家。否則,我明天一定要去沂南縣委黨校家屬院探望光誠媽媽並要不顧一切地爭取及時護送光誠媽媽至醫院診治!

「祈請您能『盡力幫助將我本簡訊及時向有關負責人匯報』!」

結果22日上午其中的一位收到李律師的警官(法制科指導員謝立偉),來到李律師所住的臨沂東方賓館203房,對李律師莊重表示昨晚發如此簡訊給他的行為干擾了他的生活,他已就此報案。他和胡科長都認為公安局因此便有權治安拘留李勁松律師。並且當日下午,李勁松律師果真被當地警方帶走,罪名是「涉嫌擾亂正常生活」,原因是「昨天該律師發了一條簡訊給警察,擾亂了警察的正常生活。」

當讀到這些文字時,我的理解力幾乎降到了零,在我反覆看了三遍後,才醒悟到究竟發生了什麼。我茫然地面對著電腦屏幕,除了不斷地搖頭,一時竟不知該做點什麼。

臨沂的警方的為惡實在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他們以自己的行動堅決否認李律師把他們當人看的舉動!

對於時下中國社會警察的為惡實在不是件稀奇的事,深受其害的國民對此早有充分的認識,然而拒絕將自己當人看、將自己當作有良心來看的作法,卻是我幾十年來所僅見。因為在此之前,我雖也認識到人的罪性,但始終還是相信人有良知,是希望向善的,尤其希望別人給予尊重與認同,在這點上就是再怎麼罪大惡極之徒都尚存這種期待。然而臨沂警察這次面對老人病重,面對李勁松律師求助,不僅無動於心,而且對李律師的信賴與將他們視為有良心的舉動給予當頭棒喝!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堅決否定了李律師從人的常情的角度對他們給出的善意的誤讀。這種赤裸裸的為惡,絕不沾人味的為惡實在讓人大跌眼鏡,真正使人大開眼界。

山東臨沂地區官僚為惡在過去的歷史上是很有些名聲的。記得在上世紀80年代中葉,當地盛產大蒜,大蒜貿易是當地的主要經濟命脈。地方當局為了從中搜刮幾分錢財,竟明文規定當地所產蒜苗只能賣給當地政府的收購站,絕不允許私自外賣給外來的收購商,更不允許外運他鄉去賣。如此一壟斷,當地政府就可以低收高賣,只要一轉手就從中漁利豐厚。民眾在忍受幾年這種盤剝後,一再看到辛勤的勞動換來的只是幾個肥料錢,於是忍無可忍,終於有一年民眾自發聯合起來拒絕再低價將蒜苗賣給當地政府的收購站了。結果當地政府動用警力,封鎖所有路口,不許一根蒜苗流出臨沂。最後導致成山的蒜苗堆積在路邊,大家眼睜睜地看著腐爛,既不給運出去賣,也不給外商來收購。這樣一來直逼得許多蒜農傾家蕩產,呼天喊地,有的甚至走上自殺。從那一年後,臨沂大蒜產業就一落千丈,原來的龍頭地位就讓給了其他產業。可見臨沂地方官僚為惡是有深厚傳統,絕非一朝一夕之偶然。

面對如此拒絕作人的地方警察,我們實在感到一切譴責都是對他們的高看。當此時候我只是想到「我是流氓我怕誰」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這兩句話了。

唉!願上帝來拯救這些遺棄人的靈魂的屍首吧!也願前去山東的律師們能看清自己所面對的對象,並尊重這些拒絕作人的警察的願望。不過不知這些警察是否想過他們的後人還是要作人的,或者還有希望作人的。如果有一天他們後人不小心也作為一個正常人,當他們知道自己有如此背離人道、拒絕為人的先輩時,不知會有何感想?為此,我還是要勸這些拒絕被看作人的警察,縱使不為自己的後路想想,也得為自己的後人想想,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後人也作不得人啊!

(2006-06-22於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