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的糖尿病的併發症

作者:張芳元 發表:2006-06-26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而言,人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充當身體的燃料,而胰島素是由胰髒所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
糖尿病指的是人體內的胰髒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由於糖尿病容易引起許多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又與十大死因密不可分。因此,如何好好控製糖尿病及避免發並症的發生,實在非常重要。

糖尿病的併發症可大約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大類:

急性併發症 慢性併發症
低血糖 眼睛病變
糖尿病酮酸毒症 腎病變
高血糖高滲透壓昏迷 腦血管意外、心血管疾病


一、急性併發症

(一)低血糖:糖尿病病友發生低血糖的原因大致如下;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過量,食物攝取不足或攝取時間不當,運動過於劇烈且未補充食物,有肝臟或腎臟疾病,喝酒或同時服用某些藥物等。一般而言,低血糖的症狀,初期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悸、心跳加速、頭暈、噁心等症狀,若不處理,有可能發生昏昏欲睡、意識不清、抽筋、昏迷等嚴重症狀。因此,病友應依照醫師指示服藥或注射胰島素,養成規則的飲食習慣,做額外的運動時應補充碳水化合物,定期檢查血糖並隨身攜帶葡萄糖片或糖果以防不時之需。

(二)糖尿病酮酸毒症,高血糖高滲透壓昏迷:糖尿病友若自行停用藥物或胰島素,或血糖控制不良而身體又碰上較嚴重的疾病時,就有可能發生血糖過高,代謝產生變化導致體內酮酸升高、呼吸急促、電解質不平衡、意識昏迷的「糖尿病酮酸毒症」,或酮酸升高不明顯但血液滲透壓極度升高的「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由於這兩種狀況會造成病人極大的傷害,甚至導致病人死亡,因此必須嚴加防範。預防的方法在於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的範圍之內,但血糖是否控制得當單憑病友本身的感覺是不可靠的,唯有定期檢測血糖才可,且當身體感覺異樣時就應更加注意或就醫,才可將併發症發生的機會降至最低。

二、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幾乎是全身性的,包括眼睛病變、腎病變、腦血管意外、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

(一)眼睛病變:糖尿病友比正常人容易患白內障,青光眼,第三、六對腦神經麻痺以及視網膜病變(嚴重者有可能失明)。目前已經確定,經過嚴格的控制血糖可以將第一型糖尿病病人視網膜病變減少47%至76%,第二型則可減少約21%。又第二型糖尿病病友在初次被診斷出糖尿病時,有約20%的人有眼底病變,因此定期的眼科檢查是不容忽視的。

(二)腎病變:血糖控制不良時,白血球的吞噬細菌作用降低,若合併膀胱神經病變,泌尿系統感染的機率大增。而糖尿病病友容易發生腎絲球硬化導致腎衰竭。同樣,嚴格控制血糖可以提升體力、減少感染,並且可以降低腎臟病變發生率(第一型病友可減少39%至54%,第二型可減少33%)。另外,嚴格控制血壓對於腎病變的改善更是值得重視。

(三)腦血管意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病友容易發生全身性動脈硬化,造成腦血管意外、心血管疾病。此與脂肪代謝異常、高血壓有著密切關係。大規模的研究顯示,嚴格控制血糖對大血管病變的預防效果雖不如小血管病變(如眼底病變、腎病變)明顯,但透過控制飲食、運動、血脂肪及高血壓仍可將危險性降至最低。

(四)神經病變、足部病變:包括周邊神經、自律神經、腦神經病變等,可造成病友手腳感覺、腸胃功能、流汗、性功能等異常、心悸、起立性低血壓等不適症狀。足部病變更是造成糖尿病友截肢的主因。同樣,嚴格控制血糖可改善許多病友的神經病變,細心的足部照護更是預防足部病變不可忽視的。

雖然,糖尿病容易發生併發症,但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控制,可使病友得到良好的照護。若將血糖嚴格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範圍,並把容易造成併發症相關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脂血症等加以嚴格控制,更可減少許多併發症的發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