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迅:中國球迷難言的隱痛

發表:2006-06-2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去浙江省杭州採訪世界休閑博覽會,在杭州巧遇「浙江民間世界盃」決出16強。他們從殘酷的海選中頑強突圍,從激烈的小組賽中艱難晉級。他們是學生、職員、醫生……都是普通人,卻與足球有著不得不說的故事。這一「浙江民間世界盃」是由浙江省足球協會和浙江《都市快報》主辦,在一週內組織了480支球隊踢球,以5人制規則賽球。期間,主辦方還舉辦了「民間世界盃」的主題歌創作大賽、球星創意模仿秀等活動。日本等國家的民間足球隊聞訊,竟趕到比賽現場取經,更表示下一屆民間世界盃開賽,他們會帶隊前來參賽。浙江民間世界盃一不小心,辦出了「國際影響」。

中國球迷心中有一種難言的隱痛

在廣場上見到凱文隊,它是H組第二名,進入了16強。這支球隊的8名隊員都是浙江經貿學院校隊成員。聊天時,一隊員說,這些日子來,他們天天天晚上看德國世界盃比賽。從媒體上,看到中國足協的高官們,在德國各地遊走,欣賞世界盃,更是拋頭露麵點評比賽,預測賽果。一名足協高官正與幾位靚麗的歐洲女球迷合影,他一見中國記者趨前,竟一言不發,立即走人。另一個場合,一群中國記者圍著一位中國足協高官,詢問有關2008國奧主帥一事,那高官竟然一臉不悅,說: 「你們關心這幹嘛,還是專心採訪完世界盃後再說吧。」說到這,那位凱文隊學生相當震怒:「這是什麼屁話。人家韓國、日本隊是亞洲的強隊,不論輸贏,都令中國球迷心中有一種難言的隱痛啊。」

誰負其責

在中國各地,時常會聽到這樣的疑問:中國有13億人口,為什麼足球還搞不定人口少很多的亞洲近鄰?正如上海球迷陳文海在網上說:「中國足球為什麼去不了世界盃?沒有誰站出來解釋原因,沒有誰為中國隊去不了德國承擔責任,也沒有誰給億萬中國球迷道聲歉。你說奇怪吧,千里達托貝哥(一譯千里達)這個國家,就100多萬人,人家球隊能出線,為什麼有13億人口的中國出不了線?非洲那些窮國的球隊能打進世界盃,中國足球這幾年,錢花得不少,可是結果呢?」

要中國足球懺悔,真是一種奢望。德國世界盃如火如荼而造就全民狂歡,中國足球隊卻無緣參與。中國隊缺席世界盃決賽,中國球迷天天半夜守在電視機前看洋人「對毆」,血脈賁張,莫名激動,替人家瞎起什麼洋哄。其實,沒中國人什麼事。那些中國足壇的高官倒也挺忙,不是去德國考察,就是在電視機裡講球評,亦或在傳統和電子傳媒開專欄。內心受到深深傷害的球迷,還要忍受他們口沫橫飛講解、無病呻吟的文字。

無處不在

有人說,今天的世界,沒有一個全球性事件可以少了中國人的參與,就說德國世界盃,雖然沒有中國隊的身影,但賽場內內外外,從球場頂上的太陽能電池板到球迷身上的服裝,就連記者、工作人員和球員、教練頸脖上的證件挂帶、琳琅滿目的紀念品,許多產品都是「中國製造」。言下之意,中國人還是值得自豪的。且不說中國的這些產品,主要是靠物美價廉打進歐洲市場的,缺少科技創新含量的這些產品,多數還是「貼牌品」,高利潤的品牌附加值是屬於老外的。如果物美而價不廉,老外照樣爭著買,中國人還有點驕傲的本錢。正是那種因「中國製造」而深感自豪,於是沉醉於此的思維,才是中國足球隊無法走出國界的原因,即小農經濟、計畫經濟在體育界統治的體現。有評論說,中國足球的職業化和市場化改革,沒有革除原來舉國體制的弊端,卻解除了舉國體制下嚴苛的約束,沒有引進市場機制中優勝劣汰的競爭優勢,卻引進了市場機制中拜金主義的醜陋。

如何擺脫社會轉型期間的社會陣痛,中國足壇至今沒有找到出路。球迷金唯一在上海一家傳媒撰文說,中國足協與其寄希望於那些不成器的中國球員「進一球,得一分,贏一場」,還不如乘世界盃之東風,號召全國人民開展「看一場,頂一個,踢一腳」的群眾運動。

「浙江民間世界盃」有480支隊伍參與,帶來的是運動競技的真歡樂。足球雖然沒有國界,但看球人畢竟不是四海為家的「海漂」。德國世界盃,能否喚醒中國足球的某些基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