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新發現 相信暗示 大腦執迷不悟

作者:張沛元/特譯 發表:2006-07-03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項針對容易受到暗示影響者進行的腦部研究顯示,當這些人根據暗示行事時,其腦部處理資訊的方式會出現深刻變化。事實上,這些暗示改變了這些人的所見、所聽、所感覺到及所相信之事物。
 
2005年11月17日,費城的塔-默里斯(Taj Morris, 左)在接受醫生史蒂芬-羅森博格(Steven Rosenberg)的催眠術以去掉吸菸的習慣。(William Thomas Cain/Getty Images)

這些利用腦部影像的新實驗發現,被催眠者會「看到」並不存在的顏色、失去做簡單決策的能力,簡單英文字彙當成無意義亂語。美國奧勒岡大學神經科學系榮譽教授波斯納說,預期能操控感知的概念,是認知研究的基礎,「而今我們真的發現此一機制」。

*感覺資訊 雙眼所見難為真

各種感官的神經細胞束都會傳送感覺資訊,然其驚人之處在於反向(由上往下,稱為回饋 )的資訊傳遞量:將資訊由上往下傳遞的神經纖維數量,是將資訊由下往上傳遞的十倍。如此廣泛的回饋巡迴,意味人所見、所聽、所感受與相信的意識,是以神經科學家所稱的「上下處理過程」為基礎。雙眼所見難為真,在於人所見是根據隨時準備詮釋原始資訊的經驗架構。如此一來,當腦部認知高層都被說服時,底層原始資料自然會被推翻。

研究催眠之臨床使用的史丹福大學精神學家史派格說,根據過去數十年研究,十到十五%成年人極易被催眠;但在十二歲以前,也就是從上往下的資訊處理程序尚未成熟前,八十到八十五%孩童極易被催眠。五分之一的成年人完全抗拒催眠,其他人則介於兩者之間。

*易受催眠者 認知衝突小

哥倫比亞大學臨床神經科學助理教授拉茲利用標準心理測驗「叫色心理測驗」(Stroop test ),來研究極易受催眠者的腦部衝突。叫色測驗就是以紅、藍、綠、黃等色以正楷書寫英文字,受試者透過按下同色按鈕來辨色,其難度在於有時「紅」字會以綠色書寫,或「黃」字用藍色書寫,導致識字者看到用綠色寫的「紅」字時,得花較多時間才會按下綠色按鈕,此即所謂的認知衝突(Stroop effect )。

在受試者中,極易與不易被催眠者各半;所有人先接受催眠引導,被暗示要把有意義字彙當成無意義亂語,然後停止催眠,使之處於未被催眠、但仍有會按指示行事的後催眠暗示狀態。結果發現,極易被催眠者做叫色測驗時沒有認知衝突,意即會把紅或黃等字彙當成無意義亂語,因此能立即辨色;但抗拒催眠者的認知衝突仍在,辨色速度變慢。

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家寇斯林說,腦部掃瞄顯示,人被催眠時,面臨衝突時的決策控制機制就會鬆脫;由上往下的資訊流動,推翻了由下往上的感覺資訊。史派格說,由下往上的資訊與由上往下的期待多數時候相互吻合;催眠之所以有趣,便在於創造出不吻合,「想像某件事情不同,它就會不同」。

(取材自紐約時報 )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