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植物人癱睡19年奇蹟甦醒

發表:2006-07-05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腦損傷患者如果已經迷迷糊糊地癱睡了19年,那麼大概很少有人認為他有一天會恢復吧。但是,這樣的奇蹟卻發生了。一名19年來近乎無意識的美國男子卻在某一天突然恢復了語言能力,並逐漸有了肢體活動能力,因為他受損的腦神經系統已經神奇般地重新連接起來了。科學家驚呼,醫學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案例。
 
  據英國《泰晤士報》7月4日報導,這個奇蹟發生在現年42歲的阿肯色州男子特里沃利斯身上。1984年,當時20歲的他與同伴開車發生車禍,車子墜入一條乾燥的河床,同伴當場死亡,他的腦部則嚴重受損,陷入昏迷,並且從頸部以下全都癱瘓。
 
  沃利斯在昏睡兩週後病情出現起色,經過幾個月後恢復到醫學上所說的最低意識狀態,即雖然可以說醒著,但卻只能點頭或發出簡單的聲音與外界溝通,這種狀態持續了19年。2003年,他說出了19年來的第一個詞:「媽媽!」而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他的語言交流能力迅速恢復,還能開口要百事可樂。現在他已經可以從1數到25,也能稍微自行活動肢體。雖然他的飲食還是需要人照料,也不能下床走路,但情況仍在持續改善中。
 
  有趣的是,就像美國小說《瑞普·凡·溫克爾》中的情節一樣,主人翁在一個山谷沉睡20年後,發現美國已經從英國的殖民地變成了獨立國家,而沃利斯也依然活在1984年,他以為自己還是20歲,而美國的總統還是里根。
   
  在沃利斯2003年恢復後的8個月,研究人員對他的大腦進行了一次全面檢查,發現他的大腦恢復運作得益於神經系統的重新連接。
 
  研究認為,沃利斯的恢復絕不是從3年前突然開始的,而是車禍以來一點一滴進展積累的成果。他大腦受損相對較輕部分的神經細胞還活著,它們可以重新長出新的神經鏈。但神經鏈要長到足夠的程度才能把整個神經系統連接起來,見到效果,在此之前,沃利斯也只能點頭和發出簡單聲音。
 
  神經醫學博士柏納特說,手腳的神經受損後,神經細胞在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再長出一寸的神經,只不過這種情況發生在大腦的機率微乎其微。而匹茲堡醫學中心復建科主任札馮德說,沃利斯的病例「就像中樂透獎一樣」。

来源:泰晤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