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植物人瘫睡19年奇迹苏醒

发表:2006-07-05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脑损伤患者如果已经迷迷糊糊地瘫睡了19年,那么大概很少有人认为他有一天会恢复吧。但是,这样的奇迹却发生了。一名19年来近乎无意识的美国男子却在某一天突然恢复了语言能力,并逐渐有了肢体活动能力,因为他受损的脑神经系统已经神奇般地重新连接起来了。科学家惊呼,医学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案例。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4日报道,这个奇迹发生在现年42岁的阿肯色州男子特里沃利斯身上。1984年,当时20岁的他与同伴开车发生车祸,车子坠入一条干燥的河床,同伴当场死亡,他的脑部则严重受损,陷入昏迷,并且从颈部以下全都瘫痪。
 
  沃利斯在昏睡两周后病情出现起色,经过几个月后恢复到医学上所说的最低意识状态,即虽然可以说醒着,但却只能点头或发出简单的声音与外界沟通,这种状态持续了19年。2003年,他说出了19年来的第一个词:“妈妈!”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的语言交流能力迅速恢复,还能开口要百事可乐。现在他已经可以从1数到25,也能稍微自行活动肢体。虽然他的饮食还是需要人照料,也不能下床走路,但情况仍在持续改善中。
 
  有趣的是,就像美国小说《瑞普·凡·温克尔》中的情节一样,主人公在一个山谷沉睡20年后,发现美国已经从英国的殖民地变成了独立国家,而沃利斯也依然活在1984年,他以为自己还是20岁,而美国的总统还是里根。
   
  在沃利斯2003年恢复后的8个月,研究人员对他的大脑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他的大脑恢复运作得益于神经系统的重新连接。
 
  研究认为,沃利斯的恢复绝不是从3年前突然开始的,而是车祸以来一点一滴进展积累的成果。他大脑受损相对较轻部分的神经细胞还活着,它们可以重新长出新的神经链。但神经链要长到足够的程度才能把整个神经系统连接起来,见到效果,在此之前,沃利斯也只能点头和发出简单声音。
 
  神经医学博士柏纳特说,手脚的神经受损后,神经细胞在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再长出一寸的神经,只不过这种情况发生在大脑的几率微乎其微。而匹兹堡医学中心复建科主任札冯德说,沃利斯的病例“就像中乐透奖一样”。

来源:泰晤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