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親子鑑定一年3000例 查出兩成非親生

發表:2006-07-05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丈夫懷疑妻子不忠,帶著未成年的孩子悄悄去做親子鑑定,這些以前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片斷,開 始在我們身邊頻繁上演。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司法鑑定管理問題的決定》精神(以下簡稱《決定》),為方便群眾的檢測需求,從去年10月13日開始,國 內以往「對公不對私」的親子鑑定的大門向私人放開。一時間,各鑑定機構承接的私人鑑定業務量以驚人的比例往上飆升。

數字 紅杏出牆率22.6%

2006年6月30日,中科院北京基因組司法物證鑑定中心,市民趙先生拿到一紙親子鑑定報告 後開始失聲痛哭。原來,和他先前猜疑的一樣,鑑定結果證明,養了8年的兒子不是他自己親生的。鄧亞軍主任告訴記者,這種被鑑定結果「擊倒」的事件在該中心 並不罕見。近年來,隨著鑑定門檻的取消,越來越多的父親帶著孩子來到這裡,而鑑定結果也讓他們在拿到報告的一瞬間「很受傷」。

鄧亞軍告訴記者,去年一年,做了3000例左右的親子鑑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對私親子鑑定大 門洞開後承接的。這個數量超過了之前鑑定數量的總和。更讓記者感到驚訝的是,在這3000例親子鑑定裡,最後有近680例被「排除」。「排除」是醫學界用 於親子鑑定的一個專用術語,「通俗地講,就是在這3000對父子或父女中,有680個孩子不是他們的父親所親生的。」這個比率達到22.6%。

預計農村的比率會更高

在《決定》放開之前,中科院北京基因組司法物證鑑定中心的親子鑑定排除率基本維持在15%左 右,對於22.6%的高比率,該中心主任鄧亞軍並不感到意外。以前,做親子鑑定必須拿到法院或檢察院等機關的許可,也就是只被用於牽涉到法律糾紛的一些案 件的處理。國家取消親子鑑定的門檻後,親子鑑定對老百姓突然間變得不再遙遠,只需1000元左右的花費,再提供一些諸如血液、毛髮等送檢物,一週之內,一 例鑑定就可完成。鄧亞軍表示,目前做親子鑑定的主流還是城市裡的白領等收入較高的人群。

按照鄧亞軍的說法,如果親子鑑定的收費能降低到一定程度,「比如每例收費200元至300 元」,那麼,廣大的農村「市場」將被激活,而這些人將會是個非常巨大的群體。在鄧亞軍和她同事做過的一些農村例子來看,排除率「有點驚人」,鄧亞軍告訴記 者,根據粗略統計,她們做過的農村父子的親子鑑定案例中,排除率接近50%。

現象 75%是父親帶孩子做

鄧亞軍介紹,在接手的親子鑑定案例中,父親帶孩子做鑑定者超過了75%,其中很多都是背著妻 子來做的。有些雖然得到了妻子的同意,但是「那些妻子從不露面」。在這些丈夫中,有確切證據證明妻子曾經有過婚外性行為的佔很少的比例,大部分丈夫都持懷 疑態度。在由妻子倡導做的親子鑑定中,大部分妻子只為了還自己一個清白,給孩子正名。「懷疑還是引起丈夫想做親子鑑定的第一誘因」,在鄧亞軍接觸的這些丈 夫中,多數都直言不諱自己對妻子的懷疑,也有部分是採取匿名的方式寄來樣本做鑑定的。

也有母親帶著孩子和丈夫的毛髮來做鑑定的,且有上升趨勢。

專家 這不代表整個社會

據相關部門統計,我國親子鑑定的數量正以每年20%的速度遞增。在浙江和廣東等地,做親子鑒 定的人數正以每年40%至50%的速度激增。一時間,親子鑑定成了一個頗為敏感的話題,很多人甚至將之看成了「婚姻殺手」。鄧亞軍的工作也被朋友們笑稱間 接推動了離婚率的上升。對此,鄧亞軍有她自己的看法,她始終認為親子鑑定只是一種科學技術,科學本身就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對社會起到有利的一面,也會反 映誠信的缺失,誠信的降低,「這就不是我作為科學家力所能及的了。」對於22.6%的排除率,鄧亞軍有她自己的解釋:22.6%只是這些來接受鑑定的人群 的一個排除比例,「22.6%是那3000例的22.6%,並不是整個社會的22.6%」。

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也是親子鑑定數量上升較為明顯的區域。鄧亞軍對廣州地區的鑑定反饋數據比較關心,據她瞭解,廣州的排除率現在達到了30%。

問題 丈夫的不忠無法鑑定

北京市社科院的有關專家指出,親子鑑定本身是因懷疑和不被信任而引起的,對女方來說,就算結 果證實了孩子和父親有血緣關係,心靈上也會永遠留下不被信任的傷痛。一個人的忠貞,絕不是一次親子鑑定所能承載的,其根本的解決之道,只能依賴於社會、輿 論和道德防線的約束。在實際生活中,親子鑑定結果可以證明孩子與丈夫無血緣關係,從而認定妻子的不忠,但是親子鑑定卻無法鑑定出丈夫的不忠,從這一點上 說,親子鑑定是對女性的一種不公平。

對該專家的說法持反對意見的人大有人在,肖先生曾經帶女兒做過親子鑑定,他告訴記者:判斷兒 女是否自己親生,對一個父親來說是一個利害攸關的原則問題,所以親子鑑定顯得尤其重要,與其被掩蓋的事情折磨,不如挑明瞭,一切都好解決。「人人都有知情 權,如果連自己撫養的孩子是否親生都不知道,有悖於倫理道德」,於是,親子鑑定在很多人眼裡成了一場知情權和夫妻信任的博弈。

終端 家庭承受能力的大考

有些家庭因為做了親子鑑定被排除而走向婚姻的末路,這些在鄧亞軍看來,並不能把責任全推向親 子鑑定。「親子鑑定只是個手段,我們盡量保證結果的準確」。鄧亞軍表示,來做鑑定的都是懷疑已經很深了的一部分父親,結果可能會對他們的家庭造成這樣那樣 的影響,但是這些都不是主要的。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