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累」下了眉頭,又上心頭

作者:杜杜 發表:2006-07-06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拿大這些年,因為做美容師,跟來自不同國家和種族的人打交道,提供的服務大多有身體的接觸,來來往往, 聊東聊西,由生疏而親密,客人變 成了朋友。 久而久之,對許多民族的人情世故、處世哲學、文化氛圍都有不少直接的接觸和間接的瞭解。瞭解的越多,就越感覺我們中國人和其他民族相比,活得最為勞累辛苦,氣喘吁吁。



我常常問客人:「對現在的生活,你覺得滿足嗎?快樂嗎? 輕鬆嗎?」外國人中,十之八九會說:Good enough for me! I'm happy with whatever I have right now. 無論這個人是高薪還是低薪,是白領還是藍領,是成家的還是沒成家的, 是土生土長的北美人、歐洲移民來的、中東來的穆斯林、還是非洲和南美的黑人或亞洲的印度人,這樣的回答幾乎公式一樣正確,他們臉上浮現的是鬆弛的微笑,滿足從眼神裡滲透,快樂從嘴角溢出,輕鬆從談吐中湧流。他們的輕鬆來自他們對今天的重視和感激以及對明天不太高的期望值;而中國人,特別是大陸新移民則恰恰相反,無論她們的工作有多麼穩定,家庭收入有多麼豐厚,在外人眼裡生活有多麼完美,卻十之六七都是又忙又累,忙著累著自然緊張疲憊、眉頭緊鎖,快樂和輕鬆即便就在身邊,也變為天方夜譚一般可望而不可即了。人們心中那塊工作和賺錢的大石頭壓迫著輕鬆和滿足的青青芳草,快樂即便長出翅膀也難從那沈重的石頭下逃脫出來。



渥太華佔了「三高」的優勢,華人圈子比起多倫多、溫哥華更加單純,所謂三高,就是「高學歷、高科技、高官位」。因為人們的文化素質普遍較高,「累」的含義也因此遠離重體力勞動者身體的勞累,而是停留在心理和精神的勞累上。多年的教育背景使這些人中驕子擁有較高的事業追求和生活期望值,雖然很多人收入已經頗高,卻仍然天天想上一層樓。這是「累」的根源。今天未過,已在為明日擔憂,於是「累」下了眉頭, 就又上了心頭。



我們中國人真的不如老外懂得生活之樂嗎?古語云:「魚得水逝而相忘乎水,鳥乘風而不知有風,識此可以超物累可以樂天機。」是說,魚雖在水中優哉游哉,但並不知道自己置身水中,鳥兒在風中振翅,卻並不知道自己置身風中。人如果能看到這點,就可以超然置身於物慾的誘惑之外,也只有這樣做,才能獲得真正的人生樂趣。可見古人對快樂早有深刻領會,是我們在物質的酒缸裡沉浸,醉眼迷濛,失了清醒。比洋人、比古人,我們少了這點兒清醒,「累」就在所難免了。



生活指引我們從東方來到西方,從赤手空拳到有車有房。大千世界、天地無邊,小小的你、小小的我還要怎樣才能滿足呢?別再讓「累」纏著你的心了,為你所擁有的一點一滴開心吧。心月開朗,水月無礙,慷慨的生活不是正在衝你微笑麼?

 

二零零六年五月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