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累”下了眉头,又上心头

作者:杜杜 发表:2006-07-06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拿大这些年,因为做美容师,跟来自不同国家和种族的人打交道,提供的服务大多有身体的接触,来来往往, 聊东聊西,由生疏而亲密,客人变 成了朋友。 久而久之,对许多民族的人情世故、处世哲学、文化氛围都有不少直接的接触和间接的了解。了解的越多,就越感觉我们中国人和其他民族相比,活得最为劳累辛苦,气喘吁吁。



我常常问客人:“对现在的生活,你觉得满足吗?快乐吗? 轻松吗?”外国人中,十之八九会说:Good enough for me! I'm happy with whatever I have right now. 无论这个人是高薪还是低薪,是白领还是蓝领,是成家的还是没成家的, 是土生土长的北美人、欧洲移民来的、中东来的穆斯林、还是非洲和南美的黑人或亚洲的印度人,这样的回答几乎公式一样正确,他们脸上浮现的是松弛的微笑,满足从眼神里渗透,快乐从嘴角溢出,轻松从谈吐中涌流。他们的轻松来自他们对今天的重视和感激以及对明天不太高的期望值;而中国人,特别是大陆新移民则恰恰相反,无论她们的工作有多么稳定,家庭收入有多么丰厚,在外人眼里生活有多么完美,却十之六七都是又忙又累,忙着累着自然紧张疲惫、眉头紧锁,快乐和轻松即便就在身边,也变为天方夜谭一般可望而不可即了。人们心中那块工作和赚钱的大石头压迫着轻松和满足的青青芳草,快乐即便长出翅膀也难从那沉重的石头下逃脱出来。



渥太华占了“三高”的优势,华人圈子比起多伦多、温哥华更加单纯,所谓三高,就是“高学历、高科技、高官位”。因为人们的文化素质普遍较高,“累”的含义也因此远离重体力劳动者身体的劳累,而是停留在心理和精神的劳累上。多年的教育背景使这些人中骄子拥有较高的事业追求和生活期望值,虽然很多人收入已经颇高,却仍然天天想上一层楼。这是“累”的根源。今天未过,已在为明日担忧,于是“累”下了眉头, 就又上了心头。



我们中国人真的不如老外懂得生活之乐吗?古语云:“鱼得水逝而相忘乎水,鸟乘风而不知有风,识此可以超物累可以乐天机。”是说,鱼虽在水中优哉游哉,但并不知道自己置身水中,鸟儿在风中振翅,却并不知道自己置身风中。人如果能看到这点,就可以超然置身于物欲的诱惑之外,也只有这样做,才能获得真正的人生乐趣。可见古人对快乐早有深刻领会,是我们在物质的酒缸里沉浸,醉眼迷蒙,失了清醒。比洋人、比古人,我们少了这点儿清醒,“累”就在所难免了。



生活指引我们从东方来到西方,从赤手空拳到有车有房。大千世界、天地无边,小小的你、小小的我还要怎样才能满足呢?别再让“累”缠着你的心了,为你所拥有的一点一滴开心吧。心月开朗,水月无碍,慷慨的生活不是正在冲你微笑么?

 

二零零六年五月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