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求學走向求職:留學生求職、工簽經驗談

發表:2006-07-06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畢業一天一天鄰近的時候,很多同學的心理也逐漸複雜起來。在激動欣喜之餘,一絲恐荒慢慢清晰起來,逐漸困擾著剛剛放鬆的心境。畢業後移民加拿大,獲得永久居住的身份是絕大多數留學生朋友的心願。畢業後工作一年,是決定移民是否成功的最關鍵因素。為了獲得工作簽證,找工、求職---作為畢業後90天內必須完成的任務,任何一個畢業生都不敢掉以輕心。為達此目的,留學生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直接求職的有之,通過中介的有之。找不到真工作找掛名的有之。


一、 同是畢業生,季節不同,機會不等

學生畢業時間一般在4月底、6月底、8月底和12月底幾個時間段。機會比較好的是12月底畢業的學生。一般加拿大的企業從年初實施新一年的計畫,因此2,3月份雇佣的人員較多,很多大型招聘活動也安排在2月份,這就給了12月底畢業的學生多一些機會。而4月底畢業的學生雖然工作機會並不少,但由於那時畢業的學生最多,面臨的競爭也最激烈。舉一個例子。我們在推廣「留學生真實工作簽證項目」的過程中發現,2,3月份的時候,資料庫中的僱主多,學生少。經常是一個學生在一星期內有兩三次面試機會。而5月份隨著簽約學生的迅速增加,經常是有一個Job Opening, 我們不得不一次發過去7,8份簡歷。通常僱主只會選2到3個人面試,其他人不會有機會。這樣就產生了客戶之間內部的競爭。而6月底畢業的學生情況要好得多,由於畢業生少,不會面臨太多的「同業競爭」。8月底畢業的學生雖然不太多,但獲得的工作機會比較少。原因是很多企業在年底都會有Bonus,因此選擇年底離職的人較少。而離職少,就意味著招聘少,因此8月底畢業的學生沒有優勢。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選擇在新年過後離職,尋找新工作的人較多,客觀上給12月底畢業的學生創造了更多的機會。

畢業的季節不是每個人可以隨意選擇的,同學們也沒有必要為了躲避某個季節而拖延畢業,造成時間和金錢上的浪費。但掌握這個規律很重要,可以做到知己知彼。

二、 什麼學生容易找到工作

首先我要說,有一技之長的學生更容易找到工作。比如說學計算機的學生、學accounting的學生有比較強的優勢。比如今年我們所有簽約的學accounting的學生,都如願找到了工作,「一個都沒少」。說到這些「一技之長」的專業,其實情況又有不同。在屬於技能專業的同時,關鍵是要擁有技能。這一點上,大專畢業的學生反而比大學畢業的學生有優勢。還說accounting, Seneca 畢業的學生都學過Quick Book, simply accounting等流行軟體,有的學生甚至還學了ACPAC。這些實用技能對找工作幫助很大。而一些大學畢業的學生卻從來沒有學過這些軟體,僱主根本不可能雇佣他們。這充分反映了加拿大公立大學的教育嚴重脫離實際應用的現象,而學生們正是受害於此。另外,計算機專業也不是人人吃香。比如會使用Graphic Design 軟體和熟悉網頁製作技術的學生,熟悉網路管理的學生容易找工作,而編程雖然也是「一技之長」,但由於受到僱主的限制(後面詳細分析),並不好就業。因此,大家應該評估一下自己的專業知識,如果課程中沒有實用的技術,最好選修一些這樣的課程。

在實踐當中我們發現中國學生學商的和學經濟的最多。比如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這些專業理論性強,實用性弱。因此類似專業的同學尤其應該加強實用技能的培養。

除了「一技之長」以外,語言是另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在這方面從大學畢業的學生要明顯優於大專畢業的學生。由於參加我們的「留學生真實工作簽證項目」中的所有僱主都是本地人的公司,因此英語交流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錄取因素。這方面大學畢業的學生體現了他們多學習兩年的價值。不過對於英語交流能力不夠強的同學來說也不必過分擔心。實際上能夠從學校畢業本身就說明英語已經達到要求,只不過是有些同學口語不強而已。其實提高口語能力是最容易的,只要多說就可以解決問題。而找工作的過程中,主要是要過面視口語這一關。等到面試通過開始工作後,由於身處此工作環境中,口語很快會提高上來了。因此,著重準備面試口語,會很明顯地提高你「中籤」的機率。

三、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最充分的人

俗話說「不打無準備之仗」。商場如戰場,找工作也是一樣。如果你準備充分,自然面試機會就多,更容易吸引僱主的眼球。求職的準備工作很多,本文不詳細論述。在這裡,我想著重講一下簡歷的準備。我們接收的大部分學生應該說都不太會寫簡歷,而都要由我們的顧問重新改過才可以使用。這樣做首先增加了我們的工作量,更主要的是對學生很不利。因為改簡歷的人不一定真的全面瞭解你的優勢,因此簡歷中不一定真的反映了你的所有優點。

怎樣寫簡歷?樣式很多,無所謂優劣。實際上簡歷就是你個人的產品說明書,中心思想是反映你的優勢和與眾不同之處。舉個例子,比如女孩子喜歡買化妝品,如果產品說明上只寫這是一個化妝品,你會買它嗎?如果說明書上寫滿產品的功能性詞句,如增白,去皺紋,保濕,你一看正好解決問題,你一定會更容易買它。同樣的道理,僱主僱人是為瞭解決問題。如果從簡歷上只能看到從某某學校畢業之類的信息,而不能看到你的功能性,它不會因為你是多大畢業的就一定選你。因此一定要把自己的「產品優勢」寫在明顯的地方。比如你會使用的軟體、你會做的任何工作。有工作經驗的一定要寫進去,就是非法打工也要寫,僱主不會舉報你的。

有些同學說,我學的專業比較理論,沒有什麼技能,怎麼突出優勢。其實,要善於發掘自己的技能和優勢。比如非常熟悉Excel, 或者熟練掌握網上查詢技術都應該寫上。說不定僱主希望尋找用Excel做報表的人,或者本來只是想雇佣一個文員,而公司中剛好經常要做Internet Search, 這樣,僱主很有可能將簡歷中寫有「Familiar with Internet Search」的人叫來面試,而將沒有的簡歷放入廢紙簍。因此,作為本來就沒有工作經驗和工作技能的留學生,就更應該發覺自己的優勢,任何技能都不應該輕視。比如會修理電腦,會使用複印機、傳真機、曾經受過「Phone Manner Training」等等。

另外,簡歷要簡短,重點突出。有一個York 大學的學生寫了一個簡歷有3頁。這是不對的。作為剛畢業的學生,一般都會做Entry Level的工作,競爭者很多。僱主不會花超過10分鐘去研究你的簡歷的。因此簡歷一定要控制在1頁。只有Senior Position 的簡歷才可以寫得很長。

四、 眼光不可太高,心裏定位—小公司

若干年後,或許你已經是業界名人,但現在,作為剛剛畢業的外國留學生,切莫眼光太高。要有準確的心理定位,那就是小公司。

之所以不能期望值太高,並非由於你的能力不強。而是由客觀因素造成的。首先作為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競爭力確實不強;其次作為外國人,語言文化上的劣勢,使留學生競爭力更低了。眾所周知,本地越是有規模的公司越注重員工的培訓。由於留學生工作簽證只有一年(少數學生可以得到兩年),使得大公司無法培訓你後繼續使用,因此大公司的門基本對留學生關閉。

這些道理聽起來很容易被理解,但許多留學生朋友不認識。經常有留學生提出要求要進入大公司,這是很不現實的。


五、專業定位

辦理工作簽證,積累工作經驗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移民。因此工作的職業一定要符合移民的要求。加拿大技術移民有一個專業要求,不是什麼職位都可以移民的。一般來講一定是有管理因素的或者技術因素的。由於學生畢業的工作機會可能是一些低級的,入門性質的工作,比如 Receiptionist, 這樣的工作是不能移民的。這時,我們一般會和僱主協商,讓學生做一部分其他符合要求的工作,並且在Job offer上和以後的推薦信上作一些技術處理,幫學生解決這個問題。

除了上面提到的移民的專業定位問題,有些學生在申請工簽事也會遇到專業定位問題。通常來講,工簽工作專業應該和所學專業吻合,至少應該有部分課程吻合。比如學經濟的學生,由於搞經濟學研究或分析的工作都屬於高層次工作,或大公司和研究機構的職位,剛畢業的留學生是不可能獲得這樣的職位的。但如果你的曾經學過市場學等課程,也可以做市場或銷售這方面的工作。如果學過會計基礎以及會計軟體,也可以做Book keeper. 如此看來學生在選擇課程時應該學一些實用的課程使得自己在找工作時適用面更寬一些。

這麼多的經驗之談,希望可以幫助剛畢業的同學在找工作時得到幫助。實際上,找工作是一個實踐性很強的事情,知識和技巧都比不上經驗更重要。因此同學們應該多與有經驗的「前輩」交流,獲得直接經驗。

来源: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