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世界遺產: 埃及金字塔(圖)

作者:張羽良/整理 發表:2006-07-08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字塔煙火秀 (getty images)
2千5百年前,一名希臘經師寫下眩人耳目的古代七大奇觀清單:羅德斯島巨像、奧林匹亞宙斯神像、埃及金字塔、法洛斯燈塔、巴比倫空中花園、以弗所阿提密斯神廟以及毛索羅斯王陵墓,他說,心眼所見永難磨滅。

 

埃及三大金字塔 (getty images)

拜佔庭菲羅所分類的七大奇觀中,現在只有埃及金字塔(Pyramids of Egypt) 仍巍然獨存,目前埃及約有80多座金字塔,始建於公元前2686年至公元前2181年,從吉薩到沙卡拉是金字塔聚集之處,在芸芸的金字塔中,以吉薩的三大金字塔最引人注目,即祖孫三代的古夫王(Khufu)、卡夫拉王(Khafre)及孟卡拉王(Menkaure) 金字塔。

最高的古夫王金字塔,高達137.2公尺,估計是公元前2585至2560年之間完成,一般人稱這座金字塔為大金字塔,約使用2500萬塊石灰石堆疊而成,這些石頭的量可以供應30個紐約市建築所需石材,在金字塔前面的獅身人面像,意喻法老王同時擁有人類的智慧與獅子般強壯敏捷的身體。

古夫王金字塔令人吃驚的地方,可能是方位測定之準確,底部四邊幾乎是正北、正南、正東、正西,誤差少於1度。這般準確的方位絕不是偶然定出來的,考古學家認為是建築師以右框星為指標定出來的。

而沙卡拉(Saqqara)在古埃及舊王國時期就是墓地區域,從公元前3000年至希臘托勒密王朝統治時期為止,區域內所筑祭祀神殿、金字塔等建築在沙漠中延展7公里縱深,後來漸漸荒廢在漫漫塵沙中,直到20世紀才慢慢被發現。

在沒有先進的科技協助下,單靠一些原始工具及人力,竟可建成如此宏偉的建築,甚至現今最先進科技也未必能做到,那古代埃及人到底是怎樣建造金字塔?至今仍是一個謎。

 

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 (getty images)

雄偉的獅身人面像橫臥在埃及基沙臺地上,守衛著卡拉夫王金字塔已達五千年之久。據說當時本來沒有想到要雕鑿獅身人面像,由於卡夫拉王金字塔竣工時,附近採石場裡的石塊都被挖去建造金字塔,只剩一塊巨大的圓頂石灰石,擋住卡夫拉王金字塔。有一位彫刻家獨排眾議,把巨石彫刻成獅身人面像,用以紀念卡夫拉王。但巨像雕成不久,即為流沙掩埋。1920年代,來自歐洲的考古學家合力消除了巨像的流沙,使這座巨像重新雄踞於卡夫拉王金字塔前,凝視著浩瀚的黃沙。

20世紀初,熱衷於超自然科學的法國人安東尼.伯畢參觀古夫王金字塔「國王墓室」時,不經意在當成垃圾箱的罐子內發現了迷路的貓和老鼠屍體,儘管墓室內非常潮濕,但屍體卻未腐爛,和木乃伊乾透是一樣的情況,便懷疑墓室具有使物質脫水功能。

伯畢認為這與古夫王金字塔的幾何學圖形有關,回國後按古夫王金字塔的設計用紙板做了一個底邊0.9公尺的模型,並將其四方位配合東南西北的方向,將一具剛死的貓屍放在墓室相同,距底部三分一高度之處。結果數日後,貓屍體竟化成了木乃伊。接著,他又用肉片及蛋等加以實驗,結果確認不論放入什麼入內,全都不會腐爛。因此他發表了有關金字塔神力的研究。

其後,捷克的無線電技師卡雷.德雷巴發現金字塔具有使用舊刮鬍刀的刀片再生作用,每天他在使用刮鬍刀後,放入金字塔中,刮鬍刀竟可耐用2百次以上。這個消息傳遍整個世界,更多人不斷反覆實驗,最後都認同金字塔確實具有能讓酒或果汁香醇可口,且保存蔬菜、水果鮮度的效果。

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埃及金字塔列入文化類世界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