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世界遗产: 埃及金字塔(图)

作者:张羽良/整理 发表:2006-07-08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字塔烟火秀 (getty images)
2千5百年前,一名希腊经师写下眩人耳目的古代七大奇观清单:罗德斯岛巨像、奥林匹亚宙斯神像、埃及金字塔、法洛斯灯塔、巴比伦空中花园、以弗所阿提密斯神庙以及毛索罗斯王陵墓,他说,心眼所见永难磨灭。

 

埃及三大金字塔 (getty images)

拜占庭菲罗所分类的七大奇观中,现在只有埃及金字塔(Pyramids of Egypt) 仍巍然独存,目前埃及约有80多座金字塔,始建于公元前2686年至公元前2181年,从吉萨到沙卡拉是金字塔聚集之处,在芸芸的金字塔中,以吉萨的三大金字塔最引人注目,即祖孙三代的古夫王(Khufu)、卡夫拉王(Khafre)及孟卡拉王(Menkaure) 金字塔。

最高的古夫王金字塔,高达137.2公尺,估计是公元前2585至2560年之间完成,一般人称这座金字塔为大金字塔,约使用2500万块石灰石堆叠而成,这些石头的量可以供应30个纽约市建筑所需石材,在金字塔前面的狮身人面像,意喻法老王同时拥有人类的智慧与狮子般强壮敏捷的身体。

古夫王金字塔令人吃惊的地方,可能是方位测定之准确,底部四边几乎是正北、正南、正东、正西,误差少于1度。这般准确的方位绝不是偶然定出来的,考古学家认为是建筑师以右框星为指标定出来的。

而沙卡拉(Saqqara)在古埃及旧王国时期就是墓地区域,从公元前3000年至希腊托勒密王朝统治时期为止,区域内所筑祭祀神殿、金字塔等建筑在沙漠中延展7公里纵深,后来渐渐荒废在漫漫尘沙中,直到20世纪才慢慢被发现。

在没有先进的科技协助下,单靠一些原始工具及人力,竟可建成如此宏伟的建筑,甚至现今最先进科技也未必能做到,那古代埃及人到底是怎样建造金字塔?至今仍是一个谜。

 

金字塔与人面狮身像 (getty images)

雄伟的狮身人面像横卧在埃及基沙台地上,守卫着卡拉夫王金字塔已达五千年之久。据说当时本来没有想到要雕凿狮身人面像,由于卡夫拉王金字塔竣工时,附近采石场里的石块都被挖去建造金字塔,只剩一块巨大的圆顶石灰石,挡住卡夫拉王金字塔。有一位雕刻家独排众议,把巨石雕刻成狮身人面像,用以纪念卡夫拉王。但巨像雕成不久,即为流沙掩埋。1920年代,来自欧洲的考古学家合力消除了巨像的流沙,使这座巨像重新雄踞于卡夫拉王金字塔前,凝视着浩瀚的黄沙。

20世纪初,热衷于超自然科学的法国人安东尼.伯毕参观古夫王金字塔“国王墓室”时,不经意在当成垃圾箱的罐子内发现了迷路的猫和老鼠尸体,尽管墓室内非常潮湿,但尸体却未腐烂,和木乃伊干透是一样的情况,便怀疑墓室具有使物质脱水功能。

伯毕认为这与古夫王金字塔的几何学图形有关,回国后按古夫王金字塔的设计用纸板做了一个底边0.9公尺的模型,并将其四方位配合东南西北的方向,将一具刚死的猫尸放在墓室相同,距底部三分一高度之处。结果数日后,猫尸体竟化成了木乃伊。接着,他又用肉片及蛋等加以实验,结果确认不论放入什么入内,全都不会腐烂。因此他发表了有关金字塔神力的研究。

其后,捷克的无线电技师卡雷.德雷巴发现金字塔具有使用旧刮胡刀的刀片再生作用,每天他在使用刮胡刀后,放入金字塔中,刮胡刀竟可耐用2百次以上。这个消息传遍整个世界,更多人不断反覆实验,最后都认同金字塔确实具有能让酒或果汁香醇可口,且保存蔬菜、水果鲜度的效果。

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埃及金字塔列入文化类世界遗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