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我們生活中的「看病難」

作者:黃康詩 發表:2006-07-09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生活在中國大陸的13億老百姓無不對「看病難」、「讀書難」、「住房難」感受至深,尤其是處於社會底層的弱勢群體,更猶如是揹負著沈重的「三座大山」過著啼飢號寒的日子,幾乎是到了令人窒息的地步。而這所謂「三座大山」之一的「看病難」,早已成為百姓身上刻骨銘心的情感傷痛!

正如老百姓所說:「不怕生錯病,就怕看不起病」。這意思是說醫院的門檻太高、有病無錢請莫入,在昂貴的天價醫療收費面前,我們珍貴的生命也只能默默地忍受著病痛的折磨,更甚至是死亡的威脅,因而這「看不起病」便由經濟現象演變成了精神現象,成為嚴重威脅普通百姓生命的社會問題。

以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現狀來看,持續20餘年的GDP高速增長更像是值得我們驕傲的光輝歷程。但國家用於社會福利的投入似乎永遠都滿足不了百姓的生命保障需要。儘管說我們的醫院在規模上越建越大、越建越豪華,設備和器械的整備水平離發達國家也並不遙遠,甚至於還有大量的民間醫療機構、私人診療所湧入到「治病救人」的市場中來,但有病無錢醫治仍舊是大部分中國老百姓面臨的生存難題。

國有醫療機構改革變相公共的把社會福利資源弄成了利潤最大化的商業盈利機構,所謂私營、民辦的醫療機構也同樣在藥價、行業的黑幕掩蓋下伺機魚肉百姓,把正常的社會醫療辦成了盤剝大眾的「虎狼」行業。

2005年,一個叫宋馨的人,在長春市一間頗具規模的藥廠做業務代表,其個人的月經濟收入在萬元以上。據宋馨自己透露:之所以能夠有如此之高的經濟收入,完全是得益於藥品在銷售到醫院的環節中,有高達十幾倍甚至是幾十倍的利潤價差;而這樣的暴利藥品能夠順理成章地銷售到每一個患者的手上,不外是商家以高額的回扣作為對醫院、醫生個人的驅使,導致醫務人員在診療過程中把處方的重點盡量往高價藥品上傾斜。這樣,醫院和醫生個人得到的利益回報就得到了充分的滿足。

在這種況下,往往是回扣越高的藥品銷路就越好。據宋馨介紹,很多護士長、教授級醫生每月從售藥利潤中分到的回扣就高達十餘萬元,充分地暴露出藥商、醫院以及醫生共同利益勾結的黑幕與事實,足見我們的社會醫療機構已蛻變成不法藥商的斂財工具。

再來看我們的患者,他們是怎樣在病痛與醫療機構的雙重折磨下經歷生死的。具有關媒體披露:哈爾濱市一位年屆的老人患病住院,從入院到最後死亡僅僅是67天的時間,而全家人為此所付出的醫療費竟然高達550萬元。事後,家屬在核查醫院治療收費的各種單據時,發現其中重複收費與無中生有的費用居然有近百項之多,這樣的事例恰好說明在我們的現行醫療體制下,「救死扶傷」的社會責任在強大既得利益的衝擊下,早已在利益的追逐中被徹底粉碎。

尤其是那些生活在社會地層的弱勢群體,在面對著醫療資源被制度壟斷、被不法商家無情盤剝的悲慘境地時,他們寧願用肉體去承受病痛的折磨、去抵抗病魔對軀體的侵蝕,也不願把含辛茹苦掙來的一點僅夠維持生計的收入葬送於無情的醫療體制,更何況真付出這微薄的金錢未必能換得到生命存活的保證?正像我們前面提到的那位老先生,在被醫療機構盤剝去如此之多的金錢以後,仍舊慘死在這罪惡的醫院裡。

所以,那些城市無業人員、下崗工人、貧困農民,不論是患上大痛小病或是風寒絕症,他們在意識上首先想到的並不前是往醫院救治,而是採取「小病過賴,大病過捱,挺不過去就買棺材。」,這種對於生命的悲嘆與處置方式,不能不說是中國社會的現實悲哀!

但我們始終認為,不論一個國家是處於什麼樣的政治制度,不論它表現出來的綜合國力是怎樣的強大,如果連其國民的醫療利權利都無法去保障,那麼,這種自恃的強大無疑是空虛與脆弱的。而醫療體制、藥商不法壓榨民眾的肆意橫為,恰好印證了管理體制的無能、社會制度的無德。

(2006-05-02於堰塘)

〔提供者:(貴州貴陽)李任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