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世界第一」令我們汗顏

作者:彭興庭 發表:2006-07-10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青年報》7月5日報導,中央即將啟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學者指出,中國在基本民生的投入佔GDP比例比非洲貧困國家還低,「中國民生投入佔GDP比例全球倒數第一」。
 
  按比例之「高」來衡量,它是倒數第一,按比例之「低」來衡量,它就是一個真正的「世界第一」。這樣的「世界第一」,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汗顏。
 
  這些年來,物價看漲,國家的財政收入每年都在飆升,何以社會保障偏偏就健全不起來、醫院收費就降不下來呢?中國在基本民生的投入佔GDP比例居世界倒數第一,是拜怎樣的一個個「世界第一」所賜呢?
 
  有媒體報導,重慶市豐都縣將在被淹沒的原老城舊址上,用5年時間打造一個全新的鬼城。據當地官員介紹,將把現有的「玉皇大帝」寫意雕像改造為世界上最大的「閻羅王」像。這種不求成本、但求最「大」的做法,是多麼的「豪氣」!我想知道的是,這種勞民傷財的舉措,到底能給當地老百姓帶來多大的好處?地方政府的「世界第一」情結,著實不輕。
 
  若說「閻羅王」這個「世界第一」還有些旅遊價值的話,那麼,以下這個「世界第一」則不知道價值何在。網上流傳一個帖子,叫《世界第一區政府》,說的是河南省鄭州市某區政府十分豪華,大型護城河,人工湖,36000平方米的草皮廣場,以及各種珍貴樹木,奇山怪石,再加上雄偉的辦公樓,真是氣派非凡。至於這個「世界第一區政府」到底花了多少錢,到現在為止仍還是一筆糊塗賬。
 
  在教育方面,我們一直在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大學,到現在為此,世界一流大學尚未建成,但已經有了「世界一流」的學費。「從支付能力看,「中國現階段大學支出是外國最高的3倍以上!」這樣的「世界第一」,令人沮喪。
 
  此外,我們還有礦難死亡人數等一大堆「世界第一」,我們還在爭建「世界第一高樓」、「世界第一噴泉」等。當這些「世界第一」擺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正是我們應該思考的時候: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世界第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當代生活報網路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